2016春季广西大化走访报告

By:九月美窝

 

第一次参加OFS的走访,出发前做了许多攻略,但也遇到了和上一批志愿者关于组织安排上的问题。我们这次只走访不发奖学金。队长经验丰富,合理安排好了一切,让原定三天的行程缩短到一天半,走访了近40名同学家庭,还新增了29名助学学生,并一一与同学进行了沟通交流,用队长的原话“走访是对捐助者负责。”
喀斯特地貌,让七百弄旱季干旱,土地很难种植作物。那的村民真的是石头缝里求生存,有看到学生家长在石头缝里挖土,搬回家种玉米。


第一站七百弄实验学校,与学校老师交接安排具体走访行程路线。走访途中走进以前只在电视上出现的木屋,内心还是被震撼到。听到一个好消息,当地蒙老师说,国家下了指标,要让七百弄在2020年之前脱贫,拨款发放下来,让村民建房,孤寡老人们可以安度晚年。


在大化高中,与从七百弄考出来的受助学生及获得奖学金的同学座谈,现场气氛热烈,从19点谈到23点(熄灯铃响),还意犹未尽。令人欣慰的是,大部分学生都阳光开朗,从满积极向上的学习动力,这与各界爱心人士的资助分不开,真心祝福孩子们有美好的明天,祝高三学生在今年高考中发挥正常,考入心仪的大学。
走访时发现只要出过大学生的弄,整个村的学习氛围都会很好,家长宁可不造房子也会培养孩子。希望这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七百弄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不知是否是营养不良的原因,那边的小孩个子普遍矮小,很多挂着红领巾的小学生背着书包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看着像幼稚园的孩子。走访途中看到几个小男孩,光着pp 在路边沙地上玩耍,有的孩子衣服都已经破损有好大的口子,有的孩子穿着不对码的鞋子,村小的环境很不好,虽有免费的营养餐,但看着心酸。



走访有一本“传承”的日记本,一批批走访志愿者在这里记下了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



19日,走访大化和乐业的两支队伍会师,其中DJL是大学退休教授,在大化之行,选了最远的走访点,在细雨霏霏的大雾中穿山越岭,先坐汽车在云端之上的盘山路,再徒步爬上各种陡峭湿滑的山坳,走访了9户家庭,走了4个多小时,“已经到了身体极限”,再回南宁休整一天后,继续走访乐业。

或许是志同道合,或许是心中共同的那份爱,从未谋面的我们可以像老友一样,愉快默契地完成这次走访。会继续做下去,直到不再被需要的那一刻。

Ps,有意愿参与广西大化助学活动的,请点击:http://www.ourfreesky.org/app/kids.php/student/forhelp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