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掌趣公益-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6月16-19日)

2016年第五期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小O手记——再见,不是别离

文:娴婷

6月16日,教师培训进入了听课阶段的尾声。17日也是老师们最后一天在育新学校,公开课,云南的老师们在北京课堂上的公开课紧张但是格外认真。

6月17日,老师们期待的一天终于来了。上午的时候小学和中学各自选小学3-8位云南的老师在育新的课堂上讲公开课,为了准备这节课,很多老师都是备课到凌晨两三点。当然,他们的努力也换来了育新老师们的一片赞扬,同时育新的导师们也提出了更好的意见和建议,为云南老师们以后的讲课开拓了更为宽广的思路。下午的时候,这次乡村教师培训迎来了结业式。

育新学校丁老师称赞云南巧家的老师是守时、安静、虚心、努力的好老师;同时云南的老师们也在结业式上各抒己见,同时为了表示感谢,云南老师们特意赠送育新学校两件签名T恤和一幅字,以示留念,结业式圆满落幕。

陈国荣校长讲话

部分导师合影

6月18、19日,OFS志愿者带领云南老师参观了长城 、故宫、颐和园、清华等北京著名景点,19日晚,云南老师们顺利坐上回程的火车,这次教师培训也就正式落幕了。再此,再次感谢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师大育新学校、深圳青基会,以及坚守的小O们,因为有了你们,这次培训才能顺利进行!

清华园留影

通过这次教师培训,云南巧家的老师们有很多感想。很多老师在留言册上都写了好多页,因为篇幅的问题,在这里选取一篇,还有更多的内容,以后会陆续出现在小O的其他文中,大家可以继续关注!

小O后记:
此时云南巧家的老师们还坐在回程的列车上,北京一周的经历应该还萦绕在他们的心头。却又像是一场梦,当他们回到各自生活的地方的时候,或者他们会想,自己究竟有没有真的来过北京呢?
其实关于乡村教师的评判,在接触到助学的这些年中,一直没有停止过。无论我们是走访还是支教,首先接触到的就是这些老师。我从内心一直很敬佩这些老师们,就像我常常在想,如果真的让我在那个地方教学教上一辈子,我会愿意吗?答案是否定的,我肯定无法坚持。且不说那里的大环境对于在城市中生活久了的人不够便利,就仅仅是因为家长和学生的不理解,我想我就无法承受。在这次培训中,我和教育局的宋老师聊过这个话题,他说他们那里的老师,有一部分是不够积极的,原因很简单,家长觉得孩子上学没有什么用,教好或者教坏对他们来说并没有什么意义,而学生也有一部分受了大环境的影响,对于学习根本不当一回事,时间长了以后,老师们便也变得无所谓,在教学上自然也没有什么好在乎的。其实这就像是温水煮青蛙,在一个没有什么刺激的生活中太久,谁还能再蹦得起来呢?我在支教中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上着课家长就大摇大摆的把孩子从课堂上叫走,考上学了家长说不让读就不让读了,学生也有一部分根本就不拿自己的成绩当回事,试问在这样的环境中,你能怎么做?


当然,以上的种种并非是给老师们找任何的借口,只是希望我们在看待乡村教师的时候,能用一个更平等的眼光。当然,我不敢说什么换位思考,谁没有处在谁的环境中,谁也永远无法去感受另一个人的感受是的,我不否认,乡村教师的整体文化水平和城市教师差距还是很大的,在眼界和知识面上也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是谁都抹不平的差距,教育从来就是不公平的。我们必须要承认差距,然后想办法来弥补差距,而这些不正是志愿者们存在的意义吗?但是志愿者也不是救世主,从我们本身来讲,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陷和不足,我们只是出生在一个相对繁华的城市、见到了比他们更多一点点的世界,仅此而已!所以作为志愿者,我们最重要的是要先认清楚自己的位置,我们不是来帮助他们,也不是来指导他们,而是和老师们一起努力,解决当下能够解决的问题,真正为乡村孩子争取到更多的教育资源,让孩子能在更为广阔的天空中翱翔!

再次向坚守在乡村教师岗位上那么多年的老师们致敬!再见,不是别离,而是为了能遇见最好的自己!期待和老师们下次再相聚!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