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805阅读
  • 0回复

[走访报告]去远行吧,吹起的都是不见的风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21-04-16
BY刘娴婷
走访时间:湖南通道
走访地点2021.4.8-4.11
走访人员:钟异梅、王兴、缪玉明、刘娴婷(在此也感谢最后一天特意从凤凰赶来协助通道工作的吴乐央、李忠、张檬、土雪)
发放任务:发放通道一中奖学金110名,合计发放金额165000元;发放助学金24名,合计发访金额15300元,发放地势坤奖学金2900元。走访新增45名初升高奖学金学生。

贫困是什么?
经常听资助人问的一个问题,为什么看学生的家的照片没有想像中那么贫困?
其实从2020年起国家已经进入脱贫攻坚的总结阶段,农村这几年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贫困家庭通过政府的工作获得了很大的改善,现在已经很少有绝对贫困了。但是当走到学生家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现象:很多学生家中房子盖了一半或者盖了一层就放那里了。和家长细聊之后,是家中的父母去打工,挣了些钱回来盖一部分房子,盖到没有钱,然后再出去打工,而家中留守的孩子只能凑合住在没有完成的房子中。大部分孩子家长没有什么文化,他们所打的零工也只能是力气活,并没有什么保障,挣的钱回来盖完房子身体也都累垮了,基本再没有什么收入。
贫困这个词从来都不是单独出现的,盖房、疾病、劳动力的丧失、文化的不足、子女的众多等等都是造成家庭贫困的一个部分原因,任何一个看起来还过得去的家庭,可能一点点变故都会让他们生活的很艰辛。



我们在帮什么?
在很多年前,都在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家里条件不好,家长不让学生去读书,但是社会结对了之后,是不是就会给家长养成一种惰性,大约就是这个孩子我不管也有人管,索性就真的不再管了。更有甚者,家长觉得社会帮他们养孩子就是理所当然的,自己便再不去努力。那么像这样的家庭,我们究竟该不该帮孩子一把呢?也许这个问题永远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就像一个人永远无法决定自己的出身。有人含着金钥匙、有人出生就面临苦难;有人毫不费力得到的东西,有人却需要花很久很久的时间去得到,甚至得不到。家长和学生虽然有着依附的关系,但又是两个独立的个体,如果学生本身来说品德没问题、成绩又很好,如果仅仅是因为家长的不作为,我们就放弃了学生,那么真的很可惜。
当然,我们要解决的不仅仅是物质的问题。最近两次去独坡,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被判定为二级脑部残疾的孩子。这个孩子因为身体的原因,一直到了9岁才读一年级,第一次见我时一直笑咪咪的,然后就一直反复问我,“老师,我什么时候能长大?”,我不知道要怎么去回答她,只能告诉她很快,很快;时隔一年,我又见到她,我说你还想长大吗?她说她想长大,然后成为有钱人,成为有钱人就能养宠物了!我说你现在不能养宠物吗?她说她养的小乌龟死了,小金鱼也死了。正在我不知道要怎么安慰她的时候,她忽然又问我,为什么深海下的冰川有一只狐狸,还是深红色的。我问她在哪里看到的狐狸,她说抖音。手机是哥哥的,哥哥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当兵,哥哥很帅,我长大就能等到哥哥回家了!
孩子的话让我有些恍惚,我判断不出来哪是她的臆想,哪里又是现实,但是我是听出来,手机已经渗透到了每个人的生活。哪怕是这样的孩子,她都在抖音上看到了这个世界的片段。可是没有人引导、没有人陪伴的孩子,他们接受太多的碎片化,只能让他们越加的不知所措。


这次我们面访的很多助学金的学生都是孤儿或者单亲,他们的成绩几乎都很差。这也是资助人一直关心的事情,他们的成绩怎么会那么差?再来听我讲两个故事吧!
一个九年级的女孩子,她父母、爷爷奶奶都去世了,现在跟着大伯。她今年面临中考,但是那个成绩并不理想,即便是如今再努力去考高中,因为基础的原因,恐怕也很难赶上。我问她如果考不上高中你打算怎么办?她说大伯说考不上就让她去打工,给弟弟妹妹挣学费吧。我问她有什么爱好,她说父亲去世前其实是学画画专业的,自己也跟着学了,后来没有父母了,大伯便不再让她学了。在她的计划里,完全没有对未来的憧憬,几乎就是过一天算一天,学习对她来说也没有那么重要了,她想的就是尽早独立吧!
还有一个七年级的女孩子,父亲去世,母亲另嫁,她和弟弟跟着爷爷。爷爷重男轻女,几乎不给她饭吃,她只能吃弟弟剩下的。她不敢告诉老师,怕告诉老师之后,老师会和爷爷沟通,这样孩子更没饭吃。孩子说也许不知道哪天,爷爷就不再让自己读书了吧~虽然她对读书也不是太有兴致,但她喜欢学校,至少可以吃饱饭。
这样的助学金学生太多,给到的一点钱不足以让他们再这个社会上独立起来,但哪怕我们能给到学生一道光,在每次的聊天中,能让他们的思想先独立起来,即便是不读书,也能去认真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知道要怎么去走,大约这个意义比金钱更大一点。


当然还有一些孩子是真的为物质焦虑,尤其是高中生。这些从小看到父母辛勤劳作的孩子是真的想为父母分担一些,懂事的让人心疼。有的甚至在初三就担心自己高中的学费会不会让父母没办法负担,这样的心理波动也会影响到他们的学习,大约这个时候给到一些帮助,至少可以减轻他们一些心理焦虑吧!

他们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2019年的时候,当时还在通道读高一的20个孩子去到了上海。孩子们从腼腆慢慢变得熟悉、变得开朗,和很多志愿者也成了好朋友。在接下来两年的通道走访中,每次见到他们都会觉得格外亲切,而这些孩子也显得比没有去过上海的学生要健谈很多。他们中有很多希望去到上海读书,虽然很难,但是在这次面访中,很多孩子的想法还是没有改变。
2019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孩子们给两年后的自己写了一封信,两年后如约送到了他们的手中,也许这些孩子中大多数不能考入一个理想的大学,但是相信他们的人生中,夏令营十天的记忆足以他们去细细回味。


孩子们,去远行吧,吹起的都是看不见的风。

关于我的小伙伴们
在生命中的每个阶段,都会有人陪着前行,或长或短,虽然很多人走着走着就散了,可是相聚几天的缘分就已经弥足珍贵了。
这次通道的走访任务可谓不少,100多个奖学金,还有45个家访新增。因为疫情的原因,招募时间也比较短,最后只有4个人前行,可是我们开玩笑说4个人可以当8个人用了。


钟老师是我们中间年龄最大的。她已经走访了很多地方,这次心心念来通道,其实也是为了看高三夏令营的那些孩子。是啊,夏令营的时候钟老师为孩子们操碎了心,怕孩子们中暑、怕孩子们吃不饱、怕孩子们身体不舒服......一直到了孩子上车那刻,还因为一个男孩子找不到车票着急的一头汗。这次走访钟老师还是最感性的一个,把几个女孩子都给聊哭了。钟老师一直说希望自己和他们聊的一段时间能让他们感受到一些家中的温暖。


缪老师也走过OFS的几个点,他也是一名资助人。我一直记得第一次看到缪老师介绍时,他一直在说自己也没有上过大学,全是靠自己拼搏出来的,所以想以身说法,希望自己的经历能给到孩子们一些鼓舞,让他们看到更多的希望。
王兴是之前在巧家走访的支教老师,支教后就留在了云南。支教回来的一身技能就是能做饭。我们10点多访完学生,饥肠辘辘看到一家餐厅,老板说只有一些粉和一个白菜、一根黄瓜了,王兴和钟老师亲自下厨,吃了一顿最好吃的米粉。


至于我自己,钟老师对我的评价就是和我走访很开心,整天乐呵呵的傻笑,虽然不知道是不是夸奖,但是还是当好话收下了!
每次走访后,大家都会在分开时约着下次再一起走访啊,可是真的实现的却不是很多,不过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我们一直在路上,心就会在一起,和孩子们也会在一起!
在此也再次感谢从凤凰走访完专门赶来支援我们的土雪、吴乐央老师、李忠老师、张檬老师,还有当地配合我们工作多年的老师和教育局领导以及在这次走访中参与并协助走访的杨丹、冯源泉、杨佳锋、金庆吉以及文卫等老师们!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