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1449阅读
  • 0回复

[走访报告]彼此心里的一道光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19-11-19
BY:刘娴婷
走访时间:2019年9月10日至9月13日走访地点:湖南省凤凰镇
走访人员:刘娴婷、于桂娟、陈敏、卓佳佳等正荣集团七人
应发金额:86600元;实际发放:72400元(9名学生因升学问题,未找到学生。)
发放奖学金人数:25人,发放助学金人数:36
19年秋季湖南凤凰助学走访顺利完成,在此,感谢61名学生的资助人、10名走访志愿者、凤凰工作的老师们!


很多事情已经不能有再坏的可能了,所以即便只是一线的希望,也要紧紧的抓在手中。
        9月中旬并不属于凤凰的旅游旺季,下午的时候那个窄窄的石板路上不用再人挤人,甚至可以看到一两条空巷。到了傍晚,江两边的酒吧响起了音乐声,有欢快的、有深情的、有撕心裂肺的....怎么都逃不过一个“情”字,想来如果翠翠活在这个年代,也不会再傻傻的等待了吧~~然而这个世界的爱还有很多,在这个古老又现代的小镇里,还有很多故事可以讲。


如果可以再多一些耐心
        在医学很发达的现代,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治疗的机会,在走访中也见到不少身体有残疾的孩子。当那个有些小儿麻痹症后遗症的孩子走到我们面前时,我看到了一直在旁边扶着他的同学。同学把有点腿脚不太方便的学生扶着坐下来,然后默默地站在了旁边。我和学生聊,他有些听不清我说话,回答也有一些结巴;我说那你来填下表格吧,他拿着笔写了很久,也没有写出几个字;我看着他表格上填写的不高的成绩,问他学习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孩子说没有。我们有些尴尬的聊了十几分钟分钟,我看着他吃力的样子,我说你回去吧!看着没有写几个字的表格,我心里其实有些生气我自己,如果我再耐心一点是不是能了解更多的情况?


       我想到一个白化病的学生。那时他三年级,我也只是教过他,但和他并没有太熟,我觉得很多时候没有办法沟通,虽然另一个老师一直在帮他又是配眼镜又是看到什么的,但我和他只限于课堂上的师生。这孩子后来慢慢地遗忘,直到在一个支教老师的朋友圈看到了十八岁的他。他开始学着一个人存钱取钱,学着去医院就医,他的眼睛更差了,几乎看不到什么,貌似只有最高科技的医学辅助可以帮他。我感到心里很难过,为自己当时没有付出更多的耐心难受。就像我访谈过的每个孩子,如果我能再多一些耐心,是不是有更多的孩子愿意敞开心扉,然后能给更多的帮助,哪怕只是对他们心灵的慰藉?
       人生总会有总总苦难,有些是心理有些是身体,说不上来上天公平不公平,只是很多时候看到那些孩子眼中的光芒和希望,就觉得自己必须好好珍惜和他们的每一次谈话,他们都没有放弃的希望,我们能不能给到更多的光明?



蹲在讲台上的老师
      凤凰麻冲乡应该很多人并没有听说过,可是说到《爸爸去哪儿》的苗寨,大家就应该很清楚了,是的,那个寨子就是在麻冲。那里曾经是支教老师在过的地方,所以和一些当地老师、家长都比较熟悉。村小就在寨子的进口,下午的上课铃刚刚敲响,在楼下就能听到孩子们读书的声音。然而上了楼才看到只有两个教室的学生,一个班连10个人都没有。一位看起来40多岁的老师蹲在讲台上,只是为了能离孩子们更近。老师有些微胖,蹲起来多少有些吃力,可是我们站在门口等学生的二十分钟,老师却一直保持着这样一个姿势。老师一见到我们开始拉家常,说到之前的支教老师,他如数家珍,然后说自己在这之前调出去了,可是这边的实在没有老师,他又调了回来,他很开心自己仍然能让教这些孩子,这个学校只有不到二十个学生了。孩子们只能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去读书,虽然他们心里还是希望留在家中。

        午后的寨子很安静,和几十公里外的凤凰相比,这里几乎没有旅行的痕迹,可是看到寨子中的很多牌子,还是能找到一些拍摄的东西。一个熟识的家长非要带着我们到猕猴桃林,整整给我们摘了一大包猕猴桃,还一直说让在家中留饭。他自己的儿子如今在外读大学,家中的生活因为种植水果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说起未来充满了希望。

        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总是时不时的在寻找心灵的净化和救赎,我们去到荒无人烟的地方、我们去到风景优美的地方、我们见到了不同的人、遇到了不同的事情,可最终我们还是会回归到原来的生活,然后呢?
       说不清楚谁给了谁一道光,那些乐观、坚持的希望却都已经活在了彼此的心上。不要淡忘,都要努力向上地去生活啊~~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