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3512阅读
  • 2回复

2015-2016年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项目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15-04-09
2015-2016年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项目

、项目简介
中国西部农村地区如甘肃、青海等地与东部教育发达省份教育质量、教师质量上存在着巨大的差距。西部农村教师培训存在时间短,可持续性差,培训内容不实用等问题。本项目以导师制为核心,由东部发达地区(北京,苏州)优秀一线教师一对多指导西部农村教师,真正实现因材施教,打破农村教师的地域信息鸿沟,让农村教师在岗接受持续培训成为可能;以实用型、个性化课程设计为本,让农村教师学能致用。


二、项目目标
(一)每一位东部优秀一线教师作为导师,每年带领一到几位西部农村教师,对其进行持续的指导,增强西部农村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减少教师流失。
(二)一百二十名甘肃乡村教师参与“OFS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项目。甘肃通渭县和临夏州分别选六十名老师送培。这六十名受培老师包括二十名小学语文老师,二十名小学数学老师,十名初中语文老师和十名初中数学老师。通渭县受培老师到苏州进行交流培训,临夏州受培老师到北京进行交流培训。
(三)通过持续、实用的指导,提高农村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四)参加“OFS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项目的一百二十名教师组成当地教师成长计划的种子团队,有能力在项目期结束后进行自主培训。
(五)参加本项目的东部优秀教师,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辅导教学和交流,提高自身教师指导水平。

三、项目策划活动
1. 前期调研。
2. 东部优秀教师若干人:由专家推荐几所优秀的中小学校,每所学校推荐一些名优秀教师,作为导师对乡村教师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培训,并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形成持续的沟通,增加项目的可持续性。
3. 乡村教师一百二十人:分别由通渭县教育局和临夏州教育局进行推荐,经过考试筛选,最终确定。
4. “OFS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主要课程为语文、数学。采用以东部优秀教师为导师,以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模式,集中一周的时间,让乡村教师分别到优秀教师所在学校班级,参与优秀教师的日常教学活动,通过旁听、学习优秀教师的示范课,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
5. 暑假交流培训:假期东部导师通过走访的方式,到当地进行实地指导,可以根据当地情况调整第二学期培训计划,使得培训更加有针对性。
6.设立教学沙龙:参加过培训的当地教师,培训结束之后,回到自己的学校,将优秀教学经验通过教学沙龙的形式,分享给学校的老师,并做教学推广计划和实施,推动当地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使得当地教师培训成为可持续性项目。
7.培训教研活动:参加过培训的当地教师,回到自己的学校,将优秀教学经验,通过教研活动,直接应用到自己所授的课程当中。
8.项目人员监督跟进:项目人员实地到项目实施的学校进行教学活动的监督,并参与教学沙龙。


四、项目时间安排
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项目时间表
时间
内容
参与者
目标
备注

201503

前期调研

项目人员
潜在培训师
乡村教师

确定农村教师培训需求和培训师资源

撰写乡村教师需求分析报告培训方案

201503
201504月底

学员申请
培训师会议

项目人员
北京培训师
甘肃两地教育局
甘肃乡村教师

确定东部培训师名单*
确定甘肃学员名单

根据学员知识水平评测结合当地教育局推荐,确定学员名单;东部对口学校,可在培训前做相应的教学培训交流方案。**

201505月初

通渭受培教师到苏州第一次培训

苏州培训师
通渭乡村教师

培训师与受培老师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受培老师体验优秀课堂

实地培训
内容为示范课,参与教学等***

201505月中下旬

临夏受培教师到北京第一次培训

北京培训师
临夏乡村教师

培训师与受培老师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受培老师体验优秀课堂

实地培训
内容为示范课,参与教学等***

201507
201508

假期交流

项目人员
北京培训师
甘肃乡村教师

东部培训师到甘肃当地与受培老师交流

第一轮培训评估,实地交流,调整第二轮培训计划****

201510

通渭学员第二次来苏州培训

苏州培训师
通渭农村教师

改善教师教学方法,提高教师教育质量

实地培训
内容为示范课,参与教学等,同第一次培训方式方法***

201511

临夏学员第二次来北京培训

北京培训师
临夏农村教师

改善教师教学方法,提高教师教育质量

实地培训
内容为示范课,参与教学等,同第一次培训方式方法***

20161

项目评估
结项

项目人员
资助方

评估项目效果

撰写项目评估报告
撰写项目结项报告

*请专家推荐确定东部几所学校,在北京和苏州,分别接待20名小学语文老师,20名小学数学老师,10名初中语文老师,10名初中数学老师的日常培训。
**根据最终确定的几所参加培训交流的学校,针对甘肃乡村教师情况做相应的教学培训交流方案。
***请东部几所学校,集中一周的时间,让甘肃老师通过旁听、学习示范课,直接参与日常教学活动,使得培训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请东部学校确定暑假到甘肃当地走访的培训师,制定培训评估标准并到甘肃实地交流,调整第二轮培训方案。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5-04-13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5-04-15
希望有机会参与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