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4330阅读
  • 6回复

关于小学图书室建设的一点小建议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12-09-01
      做了几年小学语文老师,支过教,呆过公立,带过私立的学生,繁华的大都市,僻静的小山村,随着公益足迹的深入,所有的学校都有图书室,但是真正发挥作用的学校图书室却鲜见。现就图书室建设谈谈个人的看法,成熟不成熟都希望各位批评指正。 n <kcK  
:HRJ49a  
     始终认为,读书是随时随地的事,如果把读书拘囿于一方,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反而读不出什么;只有想读书,有闲隙的时候随手就能拿起书一读,才能所得所悟甚多。
oKz |hks[6  
6CLrP} u  
     学校图书室要想做到这一点几乎不可能,不仅管理不允许,时间空间也不允许。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考虑把学校图书室搬到每一个教室内,设立班级图书角,图书归班级自行管理,每隔一段时间更换一批图书,可以班级与班级更换,可以班级与学校图书室更换......允许一定量图书的流失,给班级图书管理员一定的奖励,设立一些读书奖励制度......这些活动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强班级图书的管理。
希望生命能有一段精彩,让回忆可以有所感慨!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2-09-03
不错的建议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2-09-06
谢谢对图书室的真诚建议,顶一个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12-10-22
这个建议真心不错,我记得20年前我上小学5年级左右时,老师让我们每人拿一本书,在班级搞了一个图书角,其实现在想想就是同学之间换书看呵呵,不过很好,可以拿回家的,还可以选图书管理员,不过把书弄丢,不按时还书是我们那时的一个问题,不过小孩子嘛,也没什么,学校的那时也有阅览室,6年就去一次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12-12-19
就去年在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马马小学图书室开放及管理经验来看:图书管理员的培训及“上岗”是个大问题。一则,和师生的基础素质有直接关系;二则,简单的事情很难坚持做。能突破这两个问题,我们的爱心书库“图书角”运作模式就比较可行。
天很小,其实很有缘;天很蓝,其实很精彩。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13-01-19
rMXIw  
把图书摆好后,每个学生发一小张卡纸,自己设计借书证,然后就把所有的工作交给图书管理员,散学典礼后清点图书,80多本书,一本没少,很多的孩子都在那很骄傲地数自己的借阅量......继续借书寒假回家看,剩下的打包好,给几个爱看书、且有进步的孩子奖励了喜爱的书。个人认为并没有加重工作量,只是买书的时候纠结、选择了很久,曹文轩老师的书很受欢迎,但每本书都被借出去3次以上。
希望生命能有一段精彩,让回忆可以有所感慨!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13-01-19
补充:课间时间随时可以到图书角拿书,只有借回家才需要填写借书卡。
希望生命能有一段精彩,让回忆可以有所感慨!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