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2733阅读
  • 2回复

重现生机的大兴安岭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6-09-21

   大兴安岭位于我国东北部地区,近些年来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大兴安岭森林覆盖率在逐年提高,野生动物种群也正在慢慢恢复。据内蒙古林业部门调查,目前大兴安岭森林覆盖率已经恢复到75.68%,过去极难见到的黑熊、野猪等野生动物又开始在森林里繁衍生息。 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大兴安岭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和黑龙江省北部。北起黑龙江南岸,南止西拉木伦河上游。东北-西南走向。长约1200千米,海拔1100-1400米。山体属古生代褶皱带,中生代又发生强烈活动,有大量花岗岩侵入及火山岩喷出。第三纪末期的地壳运动使大兴安岭沿东侧的走向断层掀升翘起,造成东西两坡的斜度不对称。东坡以较陡的梯级向松辽平原降落,西坡则缓慢地向内蒙古高原倾斜。

    第四纪初期的构造运动又引起火山喷发。在阿尔山附近,绰尔河中游发现有44座火山。大兴安岭经过长期风化侵蚀,山顶浑圆,无明显高大山峰,其中黄岗梁2029米,太平岭1712米,巴伐艾来1540米,大光顶子山 1455 米。大兴安岭是重要的气候分界线。山地北段属寒温带,1月均温-30℃以下,北纬47°- 48°以北有多年冻土带,冻土厚度在5-20米左右,有的达50-100米。

    大兴安岭北部生长着茂密的森林,主要树种有兴安落叶松、樟子松、红皮云杉、白桦、蒙古栎、山杨等。林带北宽南窄,面积约166.6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约62%,是中国最大的原始林区。有多条铁路伸入林区。大兴安岭的南段位置偏向内陆,气候干旱,森林只分布于阴坡,树种以蒙古栎、山杨、桦树为主,阳坡以草类、山杏为主。珍稀动物资源丰富,盛产毛皮兽等。大兴安岭自古以产金著称。在南段霍林河流域已发现大型煤矿。

2006年09月21日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06-09-21

春情

\

夏姿

% >mB"Y,  
秋韵
Zv"qA  
广袤无垠的大森林
=SUCcdy&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06-09-21
 大兴安岭绿色大森林
hmG^l4B.T  

浩瀚的林海

 

呼中自然保护区地下森林景观

*#| lhf'  

大兴安岭独有的大森林大湿地

$Lc-}m9n  
 
秋染兴安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