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1307阅读
  • 0回复

[走访报告]2018年春季 广西大化走访报告| 左手信念右手责任——只为那些期待眼神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18-03-28

广西大化走访任务:
1)  发放大化高中的10名高一学生、10名高二学生、10名高三学生的奖学金,共计1500元×30=45000元;
完成情况:实际发放45000元。
2)  发放七百弄实验学校、弄托小学、大化二中、大化五中的54名学生的助学金,共计38700元;
完成情况:实际发放37900元,有一名初二学生辍学,其800元助学金未发放,已由队长退回至OFS对公账户。
3)  家访15名七百弄实验学校初三学生。
完成情况:志愿者分别一对一与学生进行面谈交流;
除一名家中无人的学生对其母亲进行电话访问、志愿者实地考察其家庭外围、另一名学生住处实在太为偏远,志愿者来回将错过返程班车,故也改为电话访问,其他13名学生,均有走访志愿者抵达其家中进行家访。

走访队员:小米(队长)、恒文(队长的小秘)、轶姐&Harry、海欣、里子、无疆


冰心老人这样说过: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人,踏着荆棘却不觉痛苦,有泪可落却不觉悲凉……
  

    这段话是小米在小学的时候看到的,后来在小学写作文的时候也常常引用。这次走访的过程中,小米又依稀忆起了这段话,同时她又有了新的感受:左手信念,右手责任,为了这些孩子们的期待眼神。

    这次走访出发之前,有位朋友这样跟小米说:“等我有钱了,也要向你这样去做公益,不过现在还不行。”小米哑然。的确,在我们大多数眼里,公益、慈善等,都应该是有钱人甚至是钱多到用不完的人才会去做的,做公益、做慈善=有钱。
    小米对公益的理解是:当你作为这个社会上的一份子,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愿意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让这个社会上的其他人可以生活得更好一些,那就去做吧,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本来今年小米很想去青海湟源走访。后来发现往返机票要三五千,对于刚刚毕业不久、处在创业初期的小米,囊中羞涩,不得不将湟源暂时放在稍稍长远些的To do list上吧。后来本次广西大化的助学走访缺人,OFS找到小米,希望小米可以带队走访此地。深圳距离广西较近,往返路费在可接受范围内,工作也可以提前安排好,就接受OFS的任命,来广西大化走访吧。
    参与助学走访,主要是为了把资助人的钱款亲手交到受助学生的手中,并对待助学生进行家访,如是反馈当地学生的真是情况,为他们寻找新的资助人。小米的理解: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可以选择结对资助,“出钱”;暂时经济状况欠佳的,可以像小米这样参与类似助学走访的志愿工作,“出力”。

    这一次的大化走访,原本计划于3月24日晚上在南宁集合。24日恰逢周末,是小米老师的工作室里最忙碌的一天。于是小米选择了24日留在深圳工作全天,搭乘25日最早一班深圳至南宁的高铁,再转班车至大化县城与队友们会合,不耽误当日于晚自习时分发放奖学金的工作。
    在此非常感谢大化助学点的负责人秀姐——一位经验相当丰富的资深志愿者,在我们出发之前已同大化各个学校的资助办老师们取得联系,为我们后来的走访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历届的OFS走访志愿者在各个助学点都设立了一个“传承本”,把每一次走访需要用到的信息都在这个传承本上进行分享。这次走访之前,小米一直忙于工作室的工作,直到踏上往南宁的高铁的那一刻起,才开始仔细研究这本传承本。希望今后的队长们不要向小米这样“临时抱佛脚”,毕竟能够早些还是预备肯定更好。好在往届的走访大化的志愿者们都非常尽心尽责,借助他们在传承本上分享的信息,以及秀姐的铺垫,我们的走访工作较为顺利地展开了。

    这次的第一站是大化高中。资助办的老师已经在秀姐的远程遥控下,提前让学生们都填写好了奖学金回访表。我们抵达之后,就开始分组对学生们进行访谈。
    从这些学生们的言谈和眼神中,小米看得到他们对于未来或迷茫或憧憬,或期待或惶恐。在鼓励他们的同时,小米也越发坚定了自己投身教育事业的信念。我们坚信,接受好的教育是可以改变人生的。
    这一天碰巧是我们一同走访的最小志愿者Harry的9岁生日。小米队长邀请大化高中的哥哥姐姐们一起为Harry唱了一首生日歌,小伙子在志愿走访的工作中度过9岁生日,真是不错的成长经历。



    在离开大化高中后,我们步行来到大化二中,为一个受助学生发放助学金。
    这所学校的管理比较严格,外人不得随意出入。从前负责资助办工作的老师已离职,我们就在门卫室寻找新的责任人。



    第二天一早,我们包了一辆面包车,前往七百弄乡。
    七百弄实验学校是OFS的一个定向助学点。
    我们抵达学校时是上午10:30左右,这个时候孩子们已经基本放学了。他们在运动、玩耍、吃饭、洗碗。






    小米参与过几次助学走访,幸运的是都能碰巧赶上村民感激,这可都是当地的一大盛事,往往街道都被挤得水泄不通。虽说增加了我们出行的难度,但顺便了解下当地的民俗还是挺不错的。





    下午,我们就在七百弄实验学校发放助学款以及访谈学生。


    距离七百弄实验学校几步之遥,是七百弄乡唯一一所私立幼儿园。通过交谈了解到,这里一共有40多个孩子,有个98年的老师带着他们。但基本就是“圈着放养”的状态。门口有个大栏杆拦着,确保他们不会乱跑。



    短暂的交流让孩子们很快同小米老师熟悉起来。当小米离开时,孩子们踮着脚尖,趴着栏杆,唱着《拔萝卜》,同小米老师挥手告别。


    看着这一幕,小米的内心是复杂的。她多希望能够真正成为这群孩子们的老师,陪伴他们成长……


    第三天,我们分组对15位初三学生进行家访。小米队长跟随资助办的蒙老师,以摩托代步,进山家访。


    山雨越下越大,安全起见,小米和蒙老师在途中避了一阵雨。

    来到第一位家访的学生家中,小米的第一感受是——这就是现实版的开门见山啊!打开家门,往外望出去,满眼都是山。听说他们常常要从山下背玉米上山,陡峭的山,高高的山,全靠村民的两条腿。


    另一位学生的状况更坏一些,父亲已逝世,母亲今年过年后跟村民一起到东莞打工,在一单车配件厂做工。目前还未完全学会,学成后每月收入不到2000。现在只有这个初三学生和两个弟弟在家,平常住校,周末时三兄弟自己在家种地做饭。
    母亲说,自己没上过学,吃了不少苦,现在再苦再难也要供孩子读书。大哥中考过后将不再属于义务教育范围,继续读书的会让这个贫苦的家庭负担更重。小米觉得,若能帮到这个母亲也算帮了这一家。于是在朋友圈尝试为这位妈妈求职。没想到很快有朋友提供了深圳不错的保洁工作机会。
    临近中午,小米本想抓紧赶路,尽快完成家访工作。没想到蒙老师答应了一位学生妈妈的邀请,让我们去他家吃午餐。几番推脱不成,只得恭敬不如从命。一进厨房,小米呆住了,这位妈妈正在为我们杀鸡准备午餐。

    真不知该说什么好,我们的到来并不想打搅他们平静的生活,虽说理解他们的热情,但真不忍心吃下他们养了这么久的鸡呀!

    午餐小米没吃几口,临走时“违规”(OFS不建议志愿者私下捐钱)留下了200元给这位母亲,算是对他们的那只鸡的补偿吧……


    这一路走访让我们遇到了很多感动,很多收获。此时已是凌晨时分,这些天几乎每天都是起早贪黑。谢谢我的队友们陪着我一起加班加点整理资料。

    我们需要给每个受助学生都建一个文件夹,里面存放与之相关的表格、相片等。数千张图片,过百个文件夹,加起来有3个多G的资料。


    本次春季广西大化助学点的走访工作算是圆满完成了。
    离不开每一位队友的付出、助学点老师的配合,以及幕后众多默默无闻的志愿者。
    最后要为我们这次最小的走访志愿者Harry大大地点个赞。一路翻山越岭,从没喊过一句累,还主动帮我们拿东西。即便摔了不知道多少跤,依旧乐观坚强。Harry的妈妈轶姐是在OFS成立半年左右就加入的资深志愿者了。看着二代OFSer都一起走访了,真是感慨万千!




    这一次的走访途中,恰逢OFS成立十二周年。不知不觉中,OFS也陪伴我成长了近11个年头了。这11年,让小米从中学生变成了老师。
左手信念,右手责任,小米老师,OFSer们,加油!加油!再加油!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