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1618阅读
  • 1回复

[走访报告]2016秋季镇远走访报告-我们还有很多梦没做还有很多明天要走要让世界听见我们的歌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16-12-03
    大家好!
    回来有段时间了,一直没有安静心下来写这次走访活动的报告。并不是忙,天生爱玩,爱折腾,加上工作上各种烦心事,总之五味杂陈!
    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关注OFS这个组织,反正是很久很久了。小的时候,我最珍贵的宝贝之一就是一张大大的中国地图,每天我都喜欢盯着他看,久而久之我就记住了好多省份,城市,河流,山川。长大以后我就不满足在在纸上看地图,我想亲自去感受这些山川河流。有点多话了。
    窗外秋色正好,坐着火车来到了贵州黔东南的镇远,下了车,直奔落脚点-望江楼。傍晚时候小伙伴就陆陆续续集合了。就在住的地方不远处,吃了晚饭,随即闲逛了一会,就各回住处,准备明天的正事。
    一早就来到镇远三中。走访的学生名单,路线什么的资料,都是OFS和队长,以及当地的学校负责人事先安排好的,所以我也不用去操心这些。
    我的任务其实也很简单,就是亲身走入到每一位学生家中,去了解学生的家庭环境。生活状况。
    学校的老师开车带领我们出发。学生都是分布在县城外面的乡镇,我是平原长大的孩子,很少走过山路,那女老师的开车技术那是相当的溜哦。
    第一个体会,山里的孩子上学不便,交通不方便了,路程太远,上个学走60多公里,什么概念……我爸小时候说他条件艰苦,去县城上学要走10多公里,那时候感觉父辈上学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然而在这些孩子面前又算的了什么呢。走进大山,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在郁郁葱葱的山坡上,清澈的小河边,都点缀这吊楼木屋。再这美丽的环境里,也有一个残酷的现实,那就是可耕地太少了,一大家子的人在这么贫瘠的土地上进行生产,生活。所以很大一部分人,会离开家乡去务工,留下孩子和老人。
    面对这样的环境,山里的孩子对于知识的追求和其他地方的同龄人是一样的,他们也渴望到外面的世界去走走,想画画,想歌唱。想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
   每个家庭的经济状况各不相同,有家庭离异的,丧失劳动力的,得重病的。对于子女的渴望都是一样的,都想自己的娃好好念出,将来出去谋一份好工作。
   其实我很心痛的,在我眼里每个孩子都很不容易,我不想去强加给他们一个贫富的标签,多么的希望他们都能好好学习,如愿的去考取自己的一份功名。借用龙应台的一句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真心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找到心中的意义!
   特别感谢来自各地的小伙伴们,你们辛苦了。


[mp3=1][/mp3]

讨厌一切束缚自由,繁琐复杂的东西.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7-02-16
可惜没有图片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