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1340阅读
  • 7回复

随心远行:我在大村支教的日子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16-08-27


前言:随心远行


一直坚信,上苍在冥冥之中指引我,不管经历怎样的坎坷,终归到达那个彼岸。
                                                           ——题记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即使岁月不再芳华,额头写满沧桑;即使历经磨难,生活艰辛,它依然像沙漠中的依米花,在流金岁月中静候那一场春雨,绽放它美丽的花蕾!即使失去所有的财富,依然能坚定地前行,微笑着生活。
    记不清是怎样的缘由也记不清是什么年代开始有了支教的念想,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梦想变成了一种潜意识在我的生命中流淌,不时地澎湃一下,仿佛是远山的一种召唤,指引我一刻不停地奔向它的怀抱!
2004年是我人生的一个分水岭。在这之前,我只是一个国有企业大军中的一名卑微的女工。和所有为生计奔波的人一样,在理想与现实中沉浮。
这一年我成了失业女工,紧接着,命运让我在死亡线上亲历了一遭,知道了人是有灵魂的。(我后来很固执地认为,那一次我的旧灵魂走了,而回来了一个新的灵魂,这是上苍的安排!)
走出病房时,上苍让我成为了一名陪读母亲,在陪读期间我有幸地亲历了高考的孩子那种无助与挣扎,坚韧与勇敢,上苍也制造了很多小故事在我和女儿之间摩擦绽放,最后,女儿以优异的成绩收获了她去北京读书的梦想,走进了北京理工大学。而我收获了一本高考纪实《与孩子一起跨越高考》!命运让女儿成为了一名工程师,而让我凤凰涅槃后,成了一名高考指导老师。更有意思的是,我送走了女儿去北京读大学,同时迎来了弟弟的女儿雨遥的学习生涯,我再一次陪着雨遥学习,又成为了一名数学老师,而这一切似乎与那个支教的梦想越来越近……
2014年我一边陪伴轮椅上的母亲,一边当着我的数学老师,从小学奥数到初中数学。孩子不多,都是亲朋好友的孩子,但责任丝毫不亚于一个优秀的老师。
每天往返于家与母亲之间,看到母亲在轮椅上过着等死的生活,我就不寒而栗,一个声音不停地在耳边说:即使有一天我也在轮椅上,但我要像霍金一样,用思想行走天下。
每天也见证了一些人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所有,陪伴在自己的父母和亲人身边。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夹缝中艰难生活,而和他们的交流,无不是长吁短叹。这让我清楚地意识到,如果我还不行动,几年后,他们的生活就是我的生活,那样,我将终身与支教无缘!
人生有太多的来不及,我不想自己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后悔,让自己在人世间还遗留了一个梦想——支教!于是,我开始在网上查找有关信息,机缘巧合地认识了一个公益组织——OFS我们的自由天空,让我有了不顾一切的果敢,成为了OFS中的一员,并走进了支教的队伍……
在走进大村讲台之前,我以为支教就是站在讲台讲课本知识。而真正地走进支教的讲台,与孩子们朝夕相处后,支教不再是教授书本知识,而是一种思想的传承。第一次家访后,我和咪咪不再是想着如何陪着孩子们玩,而是要给予他们实实在在的帮助,实实在在的关爱!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也成了我们对大山中孩子们的希望,所以,我会用母亲的行为来教育孩子们,有责骂、有表扬、有生气、也有欢笑,真实地践行着一个母亲的责任,临别时,孩子们叫我:刘妈妈……
而今,每当听到有孩子喊“妈妈”时,耳边就会响起一群稚嫩的童音高呼:刘——妈——妈——!!眼泪会禁不住溢满眼眶。一份愧疚一份责任一份关爱!那是一群被我遗落在大山深处的孩子啊!
曾经每天凌晨起来写我的支教日记,100多天的日子20多万字,就因为我不会操作,瞬间那些日记化为乌有。尽管文字没有文学的艺术性,没有如诗歌般华美的词藻,但那是我用心血凝结的生命足迹,那种痛没有人能懂,回家后,大村的一切让我难以忘怀,零星的回忆,让我将片段一点点地缝合,于是,就有了这本《随心远行》……
谨以此书献给所有在山区第一线的老师们,献给为山区教育无私奉献的支教志愿者们,感谢他们为边远山区的孩子们撑起了一片蓝天,用执着的爱守护这孩子们的梦想……
20151025日 于株洲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6-08-27







第一部分:梦开始的地方



  一直觉得,冥冥中有一个声音在牵引我,如笛卡尔在《我思,故我在》中所描述:至高的形而上 /在时间的拐弯处 /你的影子 /无处不在 /穿越过世纪的尘埃 /因为一种思想 /你的光芒一路照耀 /在人类精神的花园 /你是一片长青的叶子 /“I think therefore I am”/来自哲学的呓语 /谁的声音如梭 /在每一个交叉的路口 /智者如此说  
    思,不过是一种静态的活动;在,即价值。当人们从物质文明走向精神文明时,思与在才变得更有意义。
    喜欢随心而动的远行……

[attachment=24572]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6-08-27



第一部分:梦开始的地方




一直觉得,冥冥中有一个声音在牵引我,如笛卡尔在《我思,故我在》中所描述:至高的形而上 /在时间的拐弯处 /你的影子 /无处不在 /穿越过世纪的尘埃 /因为一种思想 /你的光芒一路照耀 /在人类精神的花园 /你是一片长青的叶子 /“I think therefore I am”/来自哲学的呓语 /谁的声音如梭 /在每一个交叉的路口 /智者如此说  
    思,不过是一种静态的活动;在,即价值。当人们从物质文明走向精神文明时,思与在才变得更有意义。
    喜欢随心而动的远行……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16-08-27
结缘OFS我们的自由天空
     我相信这一切都是上苍的安排……
     闺蜜甘燕妩请我和郝淑兰、杨英莲一起看一场公益电影《有一天》,其中有一个故事“秋扎”,讲述了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的虎子老师在西藏支教3年的故事。那画面深深地震撼着我,一个声音在耳边说:支教不应该是他,而应该是我们这些退了休,没事干的人去做的事情,而他一个年轻有为的研究生应该有更大的舞台,于是,在爱人耳边开始哼哼唧唧地谈论着那个久远的支教梦想。
于是,开始在网上搜索有关公益支教的信息,ofs我们的自由天空"(OurFreeSky,OFS)走进了我的视野。
OFS的核心工作是通过招募高素质社会人士,以学期为单位参与OFS接力式支教。始终关注包括云南、四川、湖南、贵州、广西、甘肃、陕西等在内的西南部、西部贫困边远地区中小学的失学失教现状,同时一对一助学、图书室建设、奖学金、心理健康指导等项目配合,形成的立体式支教。且互为补充,互为提高。OFS更提倡的是关注孩子的全方位的人文关怀。










     刚好OFS在社会上招聘专员,我觉得自己挺合适,就递交了简历,结果我被闲置了,不甘心的我,看到OFS有一本杂志《天空》,就申请担任《天空》杂志的组稿。在组稿交流中得知2015年上半年支教老师还差6名,而时间已到年关,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开学了,心中一个声音对我说:不能成为专员,干脆就做志愿者去支教好了。于是就递交了申请。
很快就有审核老师与我联系,并电话征求了爱人的意见。接下来是去医院做全面体检,确保自己的身体是绝对健康,这也是对大山孩子们健康安全的考虑,更是对自己的负责。
一切如我所愿!
得知我去支教,各种声音充斥着我的耳边,有人说:父母在,不远游。你抛下四位老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太自私了?也有人说:你是不是又想出名?更有人问:你会不会被人骗了?网上的各种民营公益组织也相信?考证过没有?
说实话,我还真没有考证过这个组织是否合法?相信的全然是感觉。至于“父母在,不远游”我不敢苟同。任何一个生命个体都是独立的,都有着它的追求,为什么一定要用这样的观念来束缚呢?自私与否,都是站在各自的利益上来定论的。更何况,生命的意义本来就是要创造价值,我的生命没有价值,对于生我的父母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那些大师们,也是母生父养的,而他不也是抛父母学佛成道去了吗?
至于出名,更是可笑至极。当下星光灿烂,谁会在意一个支教老师的行动?人们更乐意看到的是影星、歌星,能带给他们视觉和听觉盛宴的人,而我们这些支教者,能得到的只是自己内心的安宁罢了。
我是一个有梦的女人,也是一个任性的女人,但我不是一个狂妄自大的人,甚至觉得自己是一个卑微的人,我所有的想法真的真的很筒单,比如说爱,我只有一个念头:好好地爱她(他),给她(他)我所能想到的一切!比如支教,我只是想做一件自己能做的事情,只是想有一天我不能动了,我还可以在轮椅上回忆过往,还可以有思想和文字!优雅而精彩地老去……  而这样的自私,我觉得是对生命真正的尊重!
2月28日我终于到达了OFS在上海的培训基地,走进大门的时候,一种回家的感觉油然而生……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16-08-27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16-08-30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16-08-31
刘老师,你多写些多放点照片哈,你照片拍的最多,写的也是最多的。
此生如莲~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16-10-19
我读着读着,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因为我都知道支教的很多事。——毛裕德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