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2015年第二期OFS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苏州纪实(11月22日-23日)

        继2015年5月份通渭61名教师赴苏州培训和7月份苏州8名专家来通渭对400多名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之后,两地第三次教师培训活动于11月下旬再次启动,62名来自甘肃省通渭县一线的骨干教师来到苏州市工业园区的5个学校参加为期一周的一对一跟班培训,这种跨省市的教师互动培训模式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11月22日,周日,烟雨蒙蒙,经过一天一夜的长途跋涉,老师们乘坐的T118次列车终于停在了江南水乡的苏州车站,一下车,老师们眼前突然一亮,四面印有“我们的自由天空”的蓝色旗帜在茫茫人群中显得格外醒目。各位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的热情、亲切和周到的安排顿时让本来已经疲惫的老师们感到了疲惫顿减、精神倍增。老师们顺利到达锦江之星大酒店休息并为接下来严肃紧张的培训做了充分准备。在闲谈中,各个老师都对苏州这边亲人般的接待,精心的安排感动不已。



        11月23日,周一,烟雨霏霏,老师们休息后个个精神焕发,信心百倍,星洲学校的老师们和工作人员早早地等待着通渭老师的到来,苏州工业园区星洲学校的阶梯教室更是干净整洁,灯光明亮。早上8时许,欢迎仪式在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学校校长周良良同志的主持下隆重拉开帷幕,苏州园区教育局相关领导、承接培训的星洲学校、星洋学校、二实小、园区十中、唯亭学校的相关领导和部分教师、OFS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团的负责人和志愿者、通渭教师代表团出席欢迎仪式。仪式上星洲学校校长丁国元同志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桃李漫天红旗展,烟雨朦胧下江南”,通渭教师的发言激励了在场的所有人,“十年卧薪思英雄,百万铁甲卫南京”不但展现了西北人的豪放之情,更显示了来自贫困山区老师们努力学习提高自我,一心为国培育英才的决心。园区教师代表直接用一首诗作为她的演讲稿,内容丰富感情充沛,江南柔情似水的婉约之情像北方微微的春风一样轻轻拂过每位老师的心灵。通渭教师代表团马宏元主任代表通渭县教体局向精心组织该次活动的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和OFS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要求参加培训的教师倍加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取回苏州教育的真经,为我县教育改革与发展注入活力和生机。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女士作重要讲话并要求各学校大力支持做好这次培训工作,整个场面气氛温馨而热烈。同时与会人员与各级领导一起合影留念。



        欢迎仪式结束后,各承接培训学校领导带领跟岗老师回到学校正式开始培训。一进校门各位老师就被幽美的校园环境,浓郁的学习氛围和深厚的文化气息所震撼,园区的教师们个个精神饱满、工作严谨,学生活泼可爱,积极向上,更让人感动的是随处都能听到“老师好”的问好和鞠躬的身影。园区校园的建设不但注重硬件设施,更重要的是他们把文化的建设放在第一位,星洲学校以“慧雅”为核心扩展为“心慧”“礼慧”“书慧”“思慧”“艺慧”“能慧”,“一一廊”、“三三厅”“六六街”的文化氛围,所有这些就像wifi网络信号一样覆盖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跟岗老师走进导师的课堂,细心琢磨导师的讲解,师生的互动,有些导师的课严谨细致,有些老师的课轻松活泼,有些老师的课温婉抒情,总之,不一样的老师,不一样的教法;一样的课程,不一样的教法;跟岗老师被导师们的敬业精神、娴熟的教学技能和高度的责任感所深深打动。听完导师的课,紧接着进行评课的教学研讨,老师们踊跃发言,认真请教,仔细研讨,真正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听课研讨之余,老师们走出课堂,参观课外活动和社团活动,畅所欲言的读书会展让孩子们在知识的天地中遨游,积极活跃的课外阳光一小时心情放松着一天紧张的学习,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尽情的发挥着孩子们的想象,步伐整齐口号响亮的入队仪式,鲜艳的红领巾映着飘扬的五星红旗——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就在眼前。






        一天的跟岗培训结束了,辛苦了一天的老师们回到了宿舍准备第二天的培训。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