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云南巧家药山大村小学———我的支教日记

这是一篇名副其实的支教日记,所有的片段全部节选于我手写的一本日记上,内容很平淡很简单,只就是为自己记录每一天的平平常常。2015年8月29日,我写下了第一篇,直到今天第59天,意味着我以一个山村支教教师的身份已经过了59天。

DAY1(8月29日)

定的凌晨3点的闹钟,却在1:40就醒来再怎么样也睡不着。每一次都是这样,因为要发生什么事情心里总是惦记来惦记去,无法安睡。4;45我们6人带着行李向浦东出发,毛毛老师、空心菜大哥还有土雪送我们。安检之前,土雪帮我们合影留念,看着他和我们挥手再见,眼泪就快要止不住,于是,握手,再见!

DAY4 ( 9月1日)

中午周校长领我们去饭店吃了进山前的一顿“美餐”。整理好行李后,我们到了河边。因为早晨我们已经勘察好路况,所以直接过河。邵宇站在推土机的车斗里带着所有人的行李,我们四个各自抓着车窗车门什么的,过到河中间时颠簸的还真吓一跳,但到对岸后我们都超兴奋,因为谁的人生会随便有这种“拉风”的过河经历。我们按照学校分布,先到了半箐,后到了大村,最后开到小村。哦,大村小学,这个即将开始我新生活的地方。
(王欣帮我们拍了如此珍贵的照片)

DAY8 ( 9月5日)

毫不怀疑,早晨我又是被窗外的那只鸡高昂嘹亮的叫声吵醒。吃好早饭,我们就坐在廊下看雨,看雾,看山,听歌,大概有好几个小时吧,我觉得很舒服,难得有这么静心正念的时候,很庆幸,自己的人生有如此有情怀的一次选择。下午开始备课,明天就正式上岗教书啦!包豆豆,加油!你要对得起孩子们,对得起自己哟!

DAY12(9月9日)

今早五点就醒了,索性打开台灯看书,杨绛的《我们仨》。上午帮孩子们补了一节基础课,他们的基础真的是差到不能再差,所以任重道远啊!白天做了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把OFS捐助的美华图书室整理好,统计好了书目,明天就可以对外开放啦。另外额外的帮孩子们安排了英语课,孩子们不要怕累,我们一起努力吧!
(图书室开放后孩子们的笑脸)

DAY17(9月14日)

今天上课还是那样,居然还有人不做作业、预习课文的现象,这种毛病相信不是一天两天的养成,自然也不是一天两天能改正,所以给自己一点耐心,给孩子们一点时间。中午,走访的志愿者到来,一行7人,和我们那天上山一样遭遇了连日阴雨,过程十分艰难,好在平安到达。下午,我和李老师帮助他们统计发放奖学金、助学金。放学后,我陪着第一组大、小玲姐去学生家里走访,我们仨跟着活蹦乱跳的孩子们深一脚浅一脚的向学生家出发。本来路上看着小河野花美景我还是很开心的,但是到了学生家里就开心不起来了。一进家门,里面乱呼呼一片,没有什么厨房客厅卧室的分别,好一点的人家还有个电视,差一点的屋子里连灯都没有,一堆篝火照亮一堆土豆和一个矮方桌,几条板凳,一口黑锅。卧室更是脏乱差,所有穿的用的扔的都在一起,孩子们就这么睡觉,终于知道了有的孩子身上的味道是哪里来的了。这生活条件的苦还不是最苦的,孩子们每天回家后不能做作业,都要先帮家里喂猪、砍草、煮土豆、做饭、放牛等等,但这还不是最苦的,最苦的就是家里的不健全,我们去了6家,就有3家妈妈都跑了,还有一个爸爸在监狱,一个小男孩提起来跑掉的妈妈满脸泪水,我们赶紧转移了话题。这一路,脚累心更累,我一直在问,老天爷到底是公平还是不公平,它给了这里美丽的景色却给了这么闭塞的环境,孩子们难道注定一辈子在这里生活吗?这一生的命运就这么被决定了吗?

DAY30(9月27日)

因为没车,和邵宇几乎徒步走到了镇上,来这里快一个月,我们第一次下山,突然有点不适应小镇里的繁华,那么多好吃的我们俩却没出息的秒杀了四碗馄饨。校长帮我找了一辆货车,把所有捐赠过来的衣物包裹拉到学校。这些包裹来自全国各地,有我的家乡内蒙古,还有北京广西上海河北山东等地,有亲戚、朋友、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们,(当把这些物品发放到孩子们手里时,他们的开心和兴奋真的是超出我的预想,这自然是后话,在这里要真诚的感谢所有的好心人。)
(没有城市里的各种手机iPad追星 孩子们的课余活动除了你追我打就是跳绳吹泡泡)

DAY41(10月8日)

半夜一场噩梦惊醒,让我这一天都不怎么精神。尤其是在xxx偷窃事情升级之后,真是把李老师我俩气的半死,后来紧急召开了班会以正班风,看来家庭教育的缺失真的影响孩子们的为人品性。感觉我们就像在拉锯拔河,一定要把这个孩子拽到我们这一边来才行。今天挫败感很强。

(它叫大黄 也叫seven 现在也叫咖啡)

DAY45(10月12日)

这周上课,我打算把所有的副课全都拿来上语文,尽快赶进度,这样多出时间为了期中考试好好复习,希望到时候他们能争气点,都有所进步。我跟孩子们再次强调,老师不会强迫你必须考第一必须考多少分,老师希望看到的是在你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过后能有相应的进步,这就可以了,只要你进步,我就认可你的努力,不论学习和生活都是这样,只要你努力。看到他们的单元测验成绩不如上次好时,我也很伤心,觉得自己这一个月努力是白费了,也反思自己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是不是我太着急了?

(五年级出名的两个皮大王)

DAY50(10月17日)

早起,我们决定把目标从瞭望台改成药山,大家都很跃跃欲试,我又有点心慌,暗自给自己找后路,没关系,大不了我半路回来或原地等他们好了。上午十点,连同学生和家长,我们12人向药山出发,药山之于这里,相当于珠穆朗玛之于西藏吧!大部队一共休整了三次,其中登顶之前的一次是在一片草原上,他们口中称为坪子。周围的山谷里全是白云,孩子们在草原上疯狂的玩耍,我也不顾身体不适和他们翻起了跟头。登顶的路更为艰难,气温也随之降低,我由之前的大汗淋漓成了瑟瑟发抖,天知道,我哪怕能多穿一条秋裤也好,幸好经验丰富的家长有所准备,把那件不知道哪年哪款的大衣给了我,合着我的个头正好能从头保暖到脚。最后当我们四个手脚并用的爬到那块海拔四千多米的“药山之巅”的石碑时,距离我们出发已经过去了将近五个小时。所有的艰辛劳累,在这一刻随着山顶的风吹走了。我们赶紧拍照留念,邵宇还帮我了录了一段小视频,成为了我后来到处“炫耀”的资本。翻看这天的照片,回想这一天的所有经历,我们齐心协力的战胜了很多困难,我们挑战了当初以为的不可能,人生实在太难得,有这么一次经历。我想以后不论再爬什么山,我也不会忘了今天的经历。邵宇后来总结给我们说:人生特别牛x的就是做到别人认为你做不到的事;但是最最牛x的就是做到你自己认为自己做不到的事。嗯,今天,我特牛x。

DAY54 (10月21日)

今天上午没课,在我们图书室借了一本《木偶奇遇记》来看。记录了这么一段话:内心善良,但是极易被诱惑以致于误入歧途。这是匹诺曹,也是所有小孩子的本性。不断从歧途中挣脱出来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人生的一次次蜕变。甚至不仅仅在童年,人性当中都有一个“匹诺曹”存在,于是,我们才需要不断与自己的缺点斗争,以成就更好的自己。而匹诺曹给我们每个人信心,如果你是孩子,你会像匹诺曹一样平安长大,做个正直善良的人;如果你是父母或老师,也请对你的匹诺曹保持宽容和信心,请记得你的童年也曾这样的调皮和荒唐。读了这段话,身为老师的我很有感触,联想起这将近两个月的所有喜怒哀乐,几乎全都和这群孩子有关。支教,再也不是我们之前想象的寓教于乐、给他们带来新鲜事物那么简单,它现在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太多太多,自勉。


(李老师我俩与主要教学的班级六年级合影)

DAY59(10月26日)

在我写这篇网络日志的时候,接到了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的一位裴阿姨的电话,她是通过我小学同学的转帖得知这个事情,打来电话问询之前给孩子邮寄的衣物有没有收到,还有没有其他需要的,挂电话之前她说“孩子,你要注意身体,好好努力”听了这位陌生的阿姨窝心的话之后,我的眼泪又不争气的流出来。是的,我只是用我自己的这一点点力量做了一件事情,却没想到得到那么多的关心和各种支持,我觉得自己很幸福。也许生活上各种不便,也许之前有从上海到这里的各种落差,但是经过了这两个月的点点滴滴,经过了两个月的喜怒哀乐,经过了两个月的6人齐心协力,经过了两个月的孩子们的纯真陪伴,正如我今早发的微博中写的一句话:我想我是爱上这里了……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