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2015年湖南通道秋季走访报告—— 施比受更有福

亚里士多德说:“人们的每一个行动都有它的目的,但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幸福。”那么如何能获得幸福呢?托尔斯泰这样说,“被人爱和爱别人是同样的幸福。应该多行善事,做一个幸福的人。”
报名参加OFS2015年湖南通道秋季走访,虽不是我的第一次,但07年底的云南鲁甸、14年秋的湖南凤凰两次行走,充其量只能算是打酱油者。这次,没有后顾之忧,暗下决心,一定全程参与,坚持到底,成为一名真正的OFSer。
湖南通道没有直达的高铁或飞机,从北京、上海、深圳出发的队友们,高铁或飞机到怀化或桂林,再转车去通道。“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10月11日一路就是这么顺利,阳光灿烂中比预估时间提早到达了通道县城。早有听说,通道是OFS的公益助学各项目点里支教老师最多、当地政府最大力支持的典范。队长订好房间,放下行李就与教育局曾局长取得联系。果然曾局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对这次走访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凉爽秋夜下的通道夜景太美,惊呆了我和我的伙伴们。良辰美景似乎也预示着这趟侗乡之行一定是超愉悦的。

12日,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们一行8人整装待发。

北京队友:“走访战士”伟哥,自9月11日起,不间断走访至今,通道是第
五站,现在甘肃通渭走访中。这是要最短时间完成“大满贯“的
节奏啊!向伟哥致敬!
廖总,国企领导,此行肩负考察乡村学校图书馆现状的重要使命;
WZL,第一次走访,同时协助廖总工作。
上海队友:空心菜,OFS资深志愿者,蓝天救援队成员,参加多个公益组织,是公益达人,也是摆拍能手;
Nereidlee:我们的财务总监,09年加入OFS的资深OFSer,亦是蓝天救援队成员,财务高手,账单清晰明了,令人叹服;
许老师,中学历史高级教师,知识渊博,一路妙语连珠,让人受益匪浅。
深圳队友:队长“姑父“,07年加入OFS,这是第三次来到通道;
“姑姑“,此称谓寓意,你们懂的,在此不表。
这次通道秋季走访,主要任务包括:12名学生助学金发放、探望10位支教老师、86名学生奖金发放及通道一中40名高一新生新增奖学金学生家庭走访。每次OFS走访的重头戏当然是受助学生家庭实地调查,最费时耗力。通道总面积2239平方公里,这40名学生分散在各个乡镇,按当地人说法,全部走完需要四五天的时间。在通道一中老师的建议下,我们决定先开赴独坡乡和牙屯堡,这是两个走访家庭相对集中的地方,10位支教老师也分布在这两个乡镇的学校里。本想包两辆车前往,通道全国人大代表蒙老师提议,自己租车更划算,每辆车日租金不到200元,人均不足50元。事实证明租车是最佳方案,通道这两年发展日新月异,去年还泥泞难行的土路,今年已焕然一新,几乎村村通上公路,租车自驾大大提高了走访效率。
县道乡道几乎都是双向两车道,车速是快不了的,12日上午11点抵达独坡乡。先去独坡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简称:乡校)报到,该校有8位助学金发放,同时也需要咨询吴校长独坡乡8位家庭走访的线路规划。安顿好食宿后,我们兵分两路,一队骆团、虾团村,一队木瓜、上岩村。再往村里走,就是弯弯陡陡的山路了。最远的骆团村,进出一次,只是探望了大众完小的两位支教老师,走访一户学生家庭就耗时近3个小时。好天气好身体好驾驶技术,加上       当地校长老师的鼎力帮助,第一天顺利完成任务。

13日天阴偶有淅沥小雨。按计划先去乡校发放助学金、独坡完小看望支教老师,折返牙屯堡10户家庭走访途中,再前往金坑看望金坑完小的两位帅哥支教老师。往金坑村去的山道正在整修,村里也与其他侗寨一样大兴土木,在外打工挣钱的村民们第一紧要的事儿,就是修建一栋新房子。仅靠村里几亩薄田养不起一家子,盖不起新房子,所以大部分学龄儿童正值青壮年的父母,选择外出打工赚钱养家。我上有父母下有小孩,深知孩子最需要的父母之爱是陪伴。而事实却是如此,望着这些常年见不着父母,衣衫不甚整洁,略有顽劣的孩子们,心绪是复杂的,痛心而无奈。适逢金坑完小每月一次的户外野炊,羊肠小道边的稻田里,孩子们溪边嬉戏,老师们就地取材,大显厨艺,好不热闹。别样的一顿美餐,还有孩子们送给我们用田边野花做成的手捧花,每个人心里都是暖暖的。
来到牙屯堡,我们又兵分两路,在团头完小粟校长亲自领路下,分别前往逊冲村、团头村、通坪村、古豹村、头所村和地马村,炉溪村因在县城与牙屯堡之间,路途遥远,只好放弃。9户家庭的走访,心情愈发沉重起来。主劳力父亲心脏病突发病逝,母亲要养活4个儿女,最小只有两岁,日子怎么过?!曾在广东做水电工的父亲,突发重病,已有年余休养在家,没有收入,几欲夺眶的泪水,让我们不忍直视。看似一栋栋新房起,有谁知累垮了多少父母的躯体?他们没有社会福利保障,一旦倒下,对这个家庭无疑是毁灭性的灾难。因病致贫,活生生的例子一而再三的冲击着我们,除了空洞的安慰,一点点奖助学金,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在OFS众多的项目点上,相对来说,通道整体情况算是最好的,来之前想象的泥泞、简陋、脏乱以及徒步爬山涉水,在通道统统没有遇到。吃住行就像一次乡村旅行,简洁又顺畅。木里、鲁甸、巧家等等更加遥远更加贫瘠的大山深处,在那些透着寒风阴暗潮湿的小木屋里的孩子们,你们父母是否安好?是否能够继续学业?学校的饭菜能否吃饱?室内卫生间有没有建好?还是空身只穿一件棉袄御寒吗?想象不到的愚昧,想象不到的贫困,就正在发生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内的大山深处,纳西、傈僳、彝、苗、土家、壮、瑶、侗族等少数民族的村寨里。
13日夜,返回通道县城教育宾馆,为第二天特别分散的家庭走访做准备。


14日天气好转,阳光普照。我们先去通道一中协商15日奖学助学金发放地点,86人奖学金回访表填写及当天走访路线安排。通道一中设有助学中心办公室,有对口接待的工作人员,他们常年陪同各公益机构走访,大方向熟悉。我们分成南线、北线两路,尽可能在大半天时间里多走访几户家庭。溪口镇北堆村、芜州镇坪溪村、双江镇大寨村、临口镇太平岩村百灵组、杏花村。实在是太分散,往往一次家访,开车问路进村寻觅等候,就是三个小时。中途经过通道著名风景区万佛山,门前留个合影以示纪念,别忘了我们是均龄最大的走访团队!
早上去银行预约了取款时间,下午按时取款后,86个信封书写,近13万奖学金分装,伟哥专为昊芳父亲买了两双新鞋,一切准备就绪。

15日,买回程车票还租车。10点钟课间操期间,86位成绩优秀的通道一中高中生陆续来到会场。伟哥主持,姑父、空心菜发放,姑姑负责签收,Nereidlee收回访表,许老师、WZL拍照,一气呵成。感谢我的7位伙伴们,我们初次相识,却如老友般默契。缘起善心,一路与爱同行。古人云:“择善人而交,择善书而读,择善言而听,择善行而从。“与你们在一起,满满的正能量,期待下次携手同行。



在返深的高铁上,几天来的历程在脑海中过电影般回放。侗乡的风情,不仅是,山坳处那片,吊脚楼、风雨桥,和通往侗家屋檐下的石板路。更是,一路迎来的笑脸,听不懂的问候,那扇虚掩的柴门,惶恐递上的户口本,随处晾晒的稻谷,稻田烧秸秆的焦糊,古寨门前晒太阳的乡村老教师……侗家人少有戒备竖起的心墙,纯朴,简单,就像敞透的飞阁垂檐的侗家鼓楼,从不设防。走得进心房,留得住念想,就是还想再去的地方。

一点建议:我们知道OFS只有两位全职工作人员,我们也知道各项目点数据统计汇总等繁琐的工作是志愿者无偿付出。OFSer们,既然我们担起重任,为了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我们尽快抽时间处理完新数据的汇总,每次走访前尽早把详尽准确的走访任务发给队员们。准备得越早,行程安排得越合理,走访的效率就越高。
一点心痛:野炊时,说起孩子,我随口说出留守儿童。金坑的支教老师立刻严肃地纠正我:这里没有留守儿童,只是他们的父母不在家。可怜的孩子们,在看似玩闹的满不在乎的笑脸下,内心有多么敏感与自卑。父母只是不在家,换一种说法,好像父母没有远离,让他们小小心灵能够稍稍好过些。让我们忘记留守这个词吧,记住只是:父母不在家。一点思考:14年深圳年会上,与曾在金坑支教的常老师闲谈。她说,有时候感觉不是我们在施爱于孩子们,而是孩子们在施爱于我。跟他们在一起得到的敬重,发自内心的快乐,是千金难寻的;甚至有时候怀疑,让他们走出纯朴快乐的侗寨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常老师的这份感慨令我印象深刻,微博微信里流传甚广的富翁与渔夫的对话,也是这种困惑吧。在坪溪村古寨门巧遇退休还乡的老教师,他告诉我们,村子离县城不过几十里,可是村里很多老人连县城都没有去过。老鼓楼里木凳上,酣睡着农闲的老人,他们有没有想过外面的世界?我想告诉侗乡的孩子们,外面的世界那么大,各有各的精彩,如果你选择去看看,不妨多读读书。如果读书有困难,还有OFS等众多公益组织可以帮你们。
一点念想: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顽皮起来是收不住的。有一个小姑娘很是特别,文静清秀,总是站在一旁羞涩着笑。问她阿姨能拍张照片吗?一样是羞涩着笑。每每翻看她的照片,忍不住想念。微信朋友圈里放上她的照片,在美国的老同学直问,这么好看的小姑娘是你的女儿吗?金坑的小美女,还记得那个忍不住亲你额头的阿姨吗?希望我们还能再见,你若安好,我便心安。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