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真的是梦,只要足够美丽,也不枉这一段同行

OFS桃李天优秀学生夏令营闭营(北京)

在你的眼里,北京是什么样的?

北京很大,大到需要花费1小时+才能到达想去的地方;北京很大,大到不管想从哪个方面了解它,短暂的10天都注定充满了奔波的繁忙。
而当分别之日到来时,我们大家满脑子想的却都是总结会上表演节目的事情。在满满当当的行程里放下休息放松的念头抽空排演,风风火火的,却也这样过来了。

明明早上9点总结会才开始,各小组却都早早起床下楼练习。就这样不知不觉的,上场时间到了。
总结会的主持人分别由志愿者杨军弟和学生蒲光明担任,在育新学校的两位校长分别致辞后,表演正式开始了。四个小组或是把这十天的所见所闻编演成了话剧,或是献上饱含感情的歌曲,抑或是把歌和舞串在了一起。

当初排练时觉得限时很长,到了现场才发现看不够。在那10分钟里,我们大笑、拍掌,还吹起口哨为台上的他们叫好;当然有心人早早举起了手机捕捉精彩。

表演结束后大家回过头往条幅上签名,这时有多余马克笔的好处就彰显了出来——很快就变成了在彼此t恤上留祝语和签名的现场,就连没穿白T的创始人土雪都被留了字迹。怎么感觉不够?那当然了,美美哒合照来一打!

看玩得差不多了,志愿者们招呼几声,大家恢复了排排坐,听机构创始人土雪发言。他将自己眼下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台下愈发安静。如他所说,10天结束,回到家乡的孩子们面对的还是之前的那片天。现实说不得好坏,但改变须趁现在。

他说完后,孩子们也上前开了口。田俊俏说,去天安门看日出那早上,她拍了许多照片、视频,因为她想让还未曾前来的父亲也能多看看天安门;【还有一位四组的姑娘不知道叫什么】她说,她舍不得大家…我们的总结会在眼眶开始酸涩时结束了,大家稀稀落落地走出门吃在北京的最后一顿午餐。
时间是不曾为谁停下脚步的,所以下午3点的火车注定要开走,那么我们也得在这之前成功进站。于是登上大巴——这一幕在10天里反复上演,大家似乎都司空见惯了,只不过,愈发握紧的手和频繁的拍照声告诉我这将是最后的回忆。

有趣的是,到了北京西站的我们还是站在太阳下皱着眉头、寻找着空座位和洗手间,就好像这里只不过是在北京的又一个行程。一切都恍恍惚惚的。
还是到了上车的那一刻。起初我们在车门口和每个孩子挥手,后来站台只剩下了我们这些志愿者,而孩子们都聚在窗前不肯离开。我看到我们组的组员,他好像是笑着的。眼前越来越模糊,直到我藏在伙伴的身后让它们掉下来。

这10天其实有很多的感谢。感谢志愿者的相互扶(da)持(nao),感谢每一个招待方拿出的真诚,感谢孩子们的体谅;也感谢我自己当初的选择。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遇事多虑——起初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残忍,因为分离是无法避免的,而北京有可能只会成为他们心中不太真实,宛若梦境的回忆、不足以影响现实,又何必劳师动众挑战自己。可是现在,在站台哭过的我有了新的想法:相遇和离别本就是这一生的缩影,就算真的是梦,只要足够美丽,也不枉这一段同行。至于影响和改变,有位从德国来到广西山区陪伴孩子们的——我们叫他“外教”吧——曾说过,改变不是目的,它自会发生。
回去的路上,我仿佛看到了回家后笑着和亲人分享喜悦的孩子们。我们的10天是奔忙, 是感动 ,是疲累,也是欢喜。你的呢?

By:白佳莹

2 thoughts on “就算真的是梦,只要足够美丽,也不枉这一段同行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