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采访昭通巧家支教记录

1

        在昭通巧家县药山镇小村小学支教的况娟老师是江西财经大学新闻学专业08级的学生。在了解她的支教事迹后我们深受鼓舞。7月4日,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组织2名指导老师与6名学生前往云南支教地、以边远山区支教为主题拍摄纪录片,并给当地贫困儿童带去了学习用品和礼物。
我们这次来,一是为了给小村小学的同学们带来学院师生的爱心物资;二是为了拍摄况娟老师的支教事迹的,我们希望通过拍摄的纪录片,让社会上的各界人士关注偏远山区支教老师这个群体。来之前,我们对小村小学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了解还是比较片面的,只限于我们的想象。出发前,指导老师告诫我们,不要影响小学的教学秩序,一定不要给当地带来负担。于是,除了给小朋友们的礼物之外,我们还从千里之外的江西带了睡袋与干粮等,尽量不给老师们添麻烦。在历经下雨、火车晚点等事情后,历经23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小村小学。从县里到小学的路上,一路都是前几天下雨被冲刷下来的巨石。
在装卸完拍摄设备和物资后,我们立即开始了拍摄工作,主要拍摄况娟老师的日常生活镜头。本地的几个老师告诉我们,803地震后,出于安全考虑,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药山镇小村小学的老校区已被拆除,新校区尚未建成,250多名学生只能在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上课。这种简陋的环境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四周环山的小学,周围只有高山,老师们要改善伙食,除非碰上周末的赶集,在新鲜蔬菜吃完后只能是各种土豆了,一包泡面有时都是奢侈品,这种艰苦的条件给了我们很大震撼。在装卸完拍摄设备和物资、并征得况娟老师的同意后,我们立即开始了拍摄工作,主要拍摄况娟老师的日常生活片段。


2

       7月7日凌晨4点,领队的文成老师带着两位同学早起拍摄日出镜头,在他们回来后,我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早上8点,陆续有孩子达到学校,并自觉的开始晨读。9点,老师们开始给孩子们上课,在征得同意后我们跟随况娟老师记录上课过程。课间休息时,我们采访了小村小学的李校长,他告诉我们除了经济物资等,这里最缺的还是老师。下午1点半,铃声一响,孩子们迅速冲出教室,领取营养午餐。3点,我们在小村小学举办了简短的捐赠仪式,将带来的文体用品及礼物送给孩子们。捐赠仪式前不少孩子天真的问我们这些东西是什么,是给谁的。4点,孩子们打扫完教室卫生玩闹一阵后,陆陆续续的沿着山路放学回家。结束课程的况娟老师继续配合我们进行拍摄。批改完作业后况娟老师带着我们前往两个同学的家中进行家访。孩子们的家长热情的留我们吃晚饭,我们婉拒了他们的邀请,送我们下山的时候孩子们热情的教我们骑马。晚上8点,我们回到小村小学,短暂的晚饭时间后,大家开始整理和查看这一天所拍摄素材,并讨论明天的拍摄内容,直至深夜。

3

​       7月8日凌晨4时,黑漆漆的天空挂满了星星。文成老师带着两位我们成员起床拍摄日出镜头。连续多日高强度的工作让他们有些疲惫,但并没有降低大家的工作热情,我们也十分珍惜这次“远征”的机会。这一天是况娟老师支教的最后一天,她在为班上的同学整理并归类我院捐赠的图书操场上的小朋友们开心地用着昨天收到的新体育用品。
早上10点,终于吃上了早饭,今天的早饭是泡面加熏土豆。课余时间,与小朋友玩拼图游戏。整理完书籍后,况娟老师在为同学们复习,第二天大家就要期末考试了。课余时间,况老师收到了几位同学给她写的信。写信的同学和况老师已经泪湿了眼眶。为了纪录片的真实性,我们忠实地记录下每一个重要瞬间。
终于到了要离别的时候了,况娟老师与班级同学合影。另一位支教的沈艳老师,也是同一天支教期满。她在跟同学们拥抱惜别。在送别了两位老师之后,我们也要踏上归途。种种不舍、种种感动。拍摄任务刚刚完成,稍稍松了口气,又是23个小时的回程火车在等着大家。
虽然采访支教老师时间还不是很长,但通过这几天与当地老师、同学们的近距离接触,我们确实了解到了包括小村小学在内的偏远地区的教育困难。正如小村小学校长李健罡所说的:“比起经济上的直接帮助,这里的孩子们更需要老师来指导他们,达到思想观念上的进步,让他们能够走得更远。”我们也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能号召更多的社会人士关注巧家,关注支教。

1 thought on “江西财经大学采访昭通巧家支教记录

  1. 谢谢!

    能否将记录片发给我们,谢谢!————巧家县药山镇中心学校

    回复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