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是重逢的倒计时 | OFS接力支教日记

文 | 张晔 2017秋季&2018春季OFS支教志愿者  (OFS-S-2018196)

支教地点:云南巧家县炉房乡丹桂小学

又到了写总结报告的时候了,一年的支教生涯到此告一段落,这次是真的结束了。以后有时间还是会来这边走走,停留一段时间,这里留给我的是无限的美好,好山好水好人。本来以为生活清苦,结果却意外开启了幸福生活模式。时间真是过得太快了,最后的一段日子都是掰着手指头过,我本以为我不会悲伤,但在跟叔的聊天过程中,还是悲从中来,有太多的不舍,太多的留恋,我做的还不够,远远不够。多希望能看着他们长大成人,多希望他们人人都有美好未来。

这次来支教是以“老人”的身份来的,比其他人多了半年的经验,再次回来这里,非常迫不及待,北京的培训都不想参加,只想快点过来,来见我的孩儿们。

本学期担任的依然是四年级的班主任,主教语文,配有英文、音体美等副课,每周20节课,我们学校人数不多,去底里小学上过一节语文课,那边的学生很多,班级都坐得满满的,课堂上的压力可想而知,走之前还跟底里的学生拍了照片,洗出来后让他们班主任耗子发给学生。虽然很多时候都要被学生气死,但走的时候还是会不舍,最近上课每次等他们自己思考的时候,我就在讲台上看着他们,想记住每一张小脸,有些学生都被我看的发毛,赵超在下面小声说:“你们看老师,又傻了。”真的是很想揍他。四年级这个班的学生学习好的多,学习差的也很多,有些学生完全不学习,天天上课睡觉,自己都放弃了自己,找他谈了很多次,每次都跟我保证下次一定更改,但课堂上还是那个样子,我也是无法了。我的语文课代表是个女生,有点偏科,语文特别好,数学差点,后面排座位的时候特意让他和班长坐一起,班长数学不错,但是语文不好,想让他们互补一下,发现完全没用,男女生有时候会打架,他们之间的隔阂还是很大。

这学期身体不好,上学期好不容易养起来的肥膘又没了,经常感冒发烧,得了咽炎一直都没好,最后一个月时间里长了湿疹,常备药准备了一大包。锻炼的太少了,均衡发展的任务重,都会弄到很晚才休息,很多时间都花在了上面。有好处也有坏处,图书室建起来了,体育器材也可以拿出来用了,同学们兴致特别高,经常问我:“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再去看书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们从书上可以看到他们喜欢的恐龙,可以看到世界著名的建筑,知道了冰心、法布尔,知道了还有可以戴眼镜看的3D书,有时候远远比课本上学到的东西多得多,希望下学期过来支教的老师好好利用图书馆,多带孩子们来看书。向组织申请了颜料后教学生们做了石头画、米贴画,如果多开设一些这种课程,孩子们的审美会提升。老师用点心,孩子们会开心很多。

我们第一篇课文是《走,我们去植树》,这学期利用一块空地带他们种了很多菜,本来是想种花把校园装扮的漂漂亮亮的,赶gai没遇到卖花种的就买了很多菜种,一开始我还从网上看了如何种菜,后面发现学生根本不需要我教,他们什么都懂,挖地、施肥、洒水,种了生菜、苋菜、芸豆等,菜长出来后,学生经常会洗好送到我房间,走之前地里的菜还没吃完。这学期的大课间教了全校学生唱感恩的心加手语展示,他们很聪明,一学就会,什么时候学习也这样就好了。我有时候在想是不是太操之过急了,太希望他们成才,能争口气,走出大山。

这学期学会做了不少菜,晚上跟几个老师一起做饭吃,刚开始我们校长负责做饭,后来几次都是我在做,有一天做了葱油拌面,我的妈呀,好吃到cry,我真的是很有做饭的天赋,哈哈哈哈哈哈。虽然很多时候都会被油烫着,最后一次做饭还被油烫了个大泡,锅里有水我直接就倒油下去,我的妈呀,锅里瞬间爆炸了,吓惨了,其他老师都去捡菌了,没办法我又往锅里倒水,炸得更厉害了,我把泡给兰兰(上期组长)看,兰兰说我是参加变形记去了,笑惨。这半学还吃了不少次菌,人间美味呀。这学期还遇到了打篮球很好的老师,据说还拿了不少奖项,还打了两次麻将,玩了两次捞腌菜,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永生难忘。

这几个月炉房发展的很快,炉房街道重新铺了一遍,各个学校也在翻新,坝口的教学楼终于建起来了,街上还开了一家俊惠生活超市,可大了,我跟俊惠的关系处的可好了,每次见到我都叫我老师姐姐,一个只有三岁半的非常开朗的小男孩,讲话特别利索,他说自己老家是fu南的,我去街上吃饭的时候经常会喊他,他不管吃没吃饭都不会跟我们一起吃,说:“我不吃我不吃,妈妈说了不能吃别人的东西。”父母教养都特别好。街口还建起了一座新的宾馆,比较干净,还可以洗澡,再也不用住炉房大酒店了,虽然大酒店有很多我们美好的回忆,但环境真的是惨不忍睹。我们学校的新宿舍也盖好了,学生们可以住用砖盖的房子了。

今年送了6年级去中心校考试,最后再送他们一程。考试前两周一直在下雨,炉房乡发生了很严重的灾害,桥被冲断,路被冲毁,一家做棺材的很多棺材都被冲到了水库,半山学校的围墙都被冲倒了,我们村的变压器被冲掉断电了4天,很多年没点过蜡烛了,在这边又体验了一把。去考试的路特别难走,到处是泥泞积水,鞋子全湿了,而且还是大姨妈,走到坝口我去商店买了一双雨靴,刚开始走,我还是在很前面的,慢慢就掉队了,体力跟不上。快走到中学的那段路上有山洪,我们汤校长、6年级的班主任曾老师把学生一个个牵过去,我是被校长背过去的,但鞋子还是进水了。考试那晚汤校跟孩子们说了很多,很多学生都哭了,虽然汤校平时很严厉,但是还是很爱这些学生的。他说自己的孩子也是留守儿童,自己在山上上一星期的课,周末下山去陪孩子两天,周天又要匆匆赶上山回来上课,听着很心酸。

回来的路上我们唱了很多歌,我的男神也毕业了,开心。来回5小时的路程没有一个同学抱怨,走到中心校脚起了个水泡,瘸了2天,完全靠意志力走回来的,现在再让我一下走几个小时,肯定是走不动了。上了初中后学生们基本上都是靠双腿走来回,能把初中三年坚持读下来,真的是很不容易。他们没办法决定自己的出生,也没办法改变目前的状态,但以后的人生希望他们做好选择,努力向更高的地方迈进。考试那晚在叔那边也跟乡长聊了很多,他问我支撑自己的是什么,我说是爱,爱让我们之间的隔阂在减少,爱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 心中有爱,无畏前行。

走前跟每个学生拍了照,会洗出来寄给他们,希望他们不要太想我,毕竟我只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个过客,以后的路还要他们自己走,自己去闯荡,自己去拼搏去努力去争取,去赢得一个精彩的人生,走出大山,走出县城,走出云南,去全世界走走,去见见更多的风景,去体验不同的生活。走之前还收到了很多学生们写的信,非常感动。

上学期结束的时候,我还信誓旦旦的跟新姐说,绝对不会哭,这群没心没肺的根本不值得我留恋,但真正到这个时候了,眼泪根本止不住,自己心里明白,这次是真的要分别了。其实上海到这边并不算远,3小时飞机到昆明,6小时汽车到县城,2小时车程到山上。

这边虽然物质是匮乏的,但是精神上特别满足,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在这边我是自由的。今天是7月2号,5-8号就要考试了,考完试就要撤了,不知道那时候是怎样的场景。更多时候,我们充当的不是老师的职责,而是可以倾听他们心声的人,他们会很调皮,他们学习会很差,他们普通话会说不好,他们有很多很多的缺点,但一点也不妨碍去爱他们,去关心他们,多说无益,你要亲自来体验,他们跟你平时接触的小孩是不一样的,他们会很多,会煮饭喂猪种地,他们也爱玩,喜欢新鲜事物,他们喜欢听你讲话,喜欢听你讲故事,喜欢你带他们去尝试新鲜的事物,他们只是缺少一个机会,人生着实不易,希望他们不要轻言放弃。

这是我20多年来第一次来云南,以后来的机会会很多,老师们说丹桂就是我娘家,以后多回家看看。

我曾经站立在云端最近的地方,世界的美好触手可及,这一年我没有虚度,感谢你们让我遇到了这么多的美好,你是我生命中的光,照亮我前行,我爱你们,我爱你。

如果你也想成为支教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请点击以下链接,了解更多

 http://www.ourfreesky.org/blog/?p=3963

支教申请系统链接 | http://www.ourfreesky.org/teacher/ (递交申请前请现在官网注册)

在一学期内用自己所长陪伴、教导学生,服从学校管理和组织规定,清楚定位自己乡村教师的角色,与其他支教志愿者同伴互相帮助交流,与学校村民和谐共处,期待更多能做到这些最基本要求的志愿者申请 !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