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 活到老,学到老

文 | 王正伍「云南巧家炉房乡优秀骨干教师」

去京城前几天便开始有些激动,因此,我总怀着好奇,喜悦之情一路前行。总不想落下每一道“风景”,包括蓝天上最亮丽的配角——空姐,也不由自主想起了歌手冷漠的那首《空姐》。飞机穿越每一个城市和山川上空时,深刻理解了“井底之蛙”真不是浪得虚名,再见证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精彩的课堂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时,更是觉得自己渺小至极。

到了北京,最大的收获就是思维方式的改变和理念的更新,尤其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的校园文化氛围和精彩的课堂深深地吸引了我,英语课让我惊讶、惊叹。

惊讶于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口语表达,惊叹于英语的“语用”功能在课堂中淋漓尽致的运用。我的思维方式从那一刻开始悄悄地发生改变,我要让今后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式变得更科学,合理而高效,尽量做到让学生在课堂上体验到学习的乐趣。

总之,此次听课使我的心灵感受到从未有过的震撼,这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为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指明了方向。今后将更加注重自身人格魅力的塑造,争取做一名能给无助的心灵带来希望的好老师,让可塑之材得到充分发展。经过精彩课堂的洗礼,回到自己工作岗位,我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了,一定要活到老学到老。

游览了八达岭长城、天安门、故宫、国家博物馆、奥体中心和清华大学,让我领略了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和博大精深的文化。让我增长了见识,陶冶了情操,拓宽了视野。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弯弯曲曲的长城,庄严肃穆的天安门和金碧辉煌的故宫,气势恢宏的鸟巢…带给我的不只是震撼,还有对中国人民的智慧的敬仰之情。

瞻仰了毛主席的遗容,心情无比沉重。亲眼目睹圆明园的遗址后,更加痛恨可耻的八国联军,那一座座残缺的石碑似乎在诉说着曾经的苦难;那幸存的石狮怒睁的双眼似乎正在仇视着践踏这里的侵略者;那一片片瓦砾似乎在告诉人们当时的八国联军是怎样贪婪的掠夺。想到这些,我思绪万千,但不得不正视历史事实,唯一能做的是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为祖国更加强大而努力奋斗。

不知不觉中,北京学习之旅划上了句号,回顾过去充实而有意义的一周,有不易,有感动,也有不舍。不易的是感冒后发烧还头疼,但我依然跟上学习的步伐。感动的事太多,黄老师、常老师和小张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心,同事瘸了脚也要陪我到医院看病…往事历历在目。尽管只相聚几天,但无处不在的欢声笑语和开怀大笑甚似一家人。

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与繁华,回到安静而美丽的乡村,一样的地方,我却有不一样的目标和情怀。体验了在大城市的不易后,我更加深爱家乡的气候,只因强悍的我也适应不了北方的气候,每天处于感冒状态,再不回来可能得进医院了。

总之,我将反思过去,规划现在,展望未来,争取做得更好。

1 thought on “教师培训 | 活到老,学到老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