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 云南巧家老师的北京行记

| 廖翰长 「云南巧家炉房乡优秀骨干教师」

当登上北京飞回昆明的飞机时我已经开始留恋这座美丽的城市 ,当我翻看着这一周里记录着我们的点点滴滴的照片时所有的感觉一下子涌上心头。

北京的美丽不是用照片可以记录的,它给人的感觉一定要亲自踏上它的土地静静地去感受一下。

当我在圆明园里漫步行走时,瞬间想到:圆明园被毁的悲剧,曾是中华民族屈辱的象征,圆明园的重生,已经成为并将继续成为中华民族奋发图强、日益繁荣昌盛的见证。圆明园的风景很美,但我离开时心中依然有一种无法摆脱的沉重。有些东西已经在灵魂的深处打下烙印,和自己的血液融合在一起。或许平凡的日子里已经忘却,而一旦面对一些事实,它就会浮现出自己的心海。圆明园,心中难忘的园,民族的精神家园,它值得我追忆、怀恋。

当我站在远处观望八达岭长城时,高耸雄伟,蜿蜒万里,四周被连绵起伏、危峰兀立、高大雄伟的青山环绕着。在这绿色的海洋中,它犹如一条灰色巨龙,盘绕于峰峦之间。 

走近一看:长城是由砖砌成,城墙高三至五米,墙头是齿形的,很适合防御敌人。长城上有八大关:山海关、居庸关、紫荆关、雁门关、娘子关、偏头关、嘉峪关、玉门关。其中的山海关最有名,他背山面海,处于万顷波涛,千丈绝壁之间,号称“天下第一关”。

雄伟壮观的万里长城是人类建筑史上罕见的古代军事防御工程,历史时达2000多年,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它凝聚着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它以悠久的历史,浩大的工程雄伟的气魄著称于世。

我们又来到了气势雄伟的天安门,它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市区中心,面对长安街。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再次举行了开国大典,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大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他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长和辉煌的成就。天安门的正对面是雄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我仰望着它,忍不住想起无数的英雄们,他们为了祖国的今天,奋勇杀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建立了今日伟大的祖国,给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环境。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我们永远怀念你们,你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对象。

沉醉在这美丽无比的山水之间 ,不禁感叹能工巧匠的独巨匠心啊 ,当我漫步走在故宫外的护城河边, 仰望着星空掩映下的角楼 ,如此高耸的城墙始终拒人以千里之外 ,这个皇室们居住和处理朝政的地方,一如它的城墙隔绝了宫里和宫外的生活 。

奥运会的举办为这座历经沧桑的城市注入了鲜活的血液,鸟巢,水立方,这些标志性的体育场馆已经让世界铭记了北京, 整洁有序的道路交通,热情的北京市民让我更加感受到了这样一个充满了奥运气息的城市。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优美规范的校园环境无疑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老子曾说:“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我们所参观的育新学校回龙观校区校园环境优美,建筑设计布局合理,校园文化氛围浓厚。名人画像、雕塑、格言警句随处可见,学生的绘画作品、书法作品、小制作、工艺品陈列琳琅满目,非常吸引参观者的眼球。这些细微之处体现着教育者为学生才能的发挥提供广阔舞台。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是关注德育细节,把培养学生“有礼有节、知情感恩”作为德育的价值取向。从要求师生走路时脚步轻轻,吃饭时安安静静,出操时的井然有序等行为细节入手,对学生的养成教育的作法常抓不懈。这些做法对我们都是有益的启发和借鉴,他们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细节上较真,体现出一种高境界办学理念。

此次考察学习是一次难忘的学习经历。不论是听讲座、互动交流、还是听课、参观旅游景点,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使我的认识水平上了一个档次!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光采博纳,在反思中调整自己,在调整中提高自己,努力实践新的教育理念,努力实施素质教育是使自身提高发展的根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的充实自己,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力争使自己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