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近尾声 | 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第十二日」

「2015年通渭县122名骨干教师前往苏州工业园区影子学校跟岗培训、学习,在此基础上,为培养出一批县域范围内学科有引领、带动的名师,通渭教体局从3所城区学校和20个学区推荐了20名优秀教师赴上海第三女子初级中学参加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


11月30日,周四,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已接近尾声。

英语组的张晓霞、赵苏强二位老师在讲台上的精彩表现为通渭老师的试讲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来自通渭的赵苏强老师」


「来自通渭的张晓霞老师」

今天,英语组老师的试讲以同课异构的形式进行,通渭的老师与市三女初的导师分别按各自不同的教学设计对同一课程内容进行授课。

这样的安排可以让我们看到不同的教学方法与理念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以此有效促进教学交流,打开老师们的教学思路。


「市三女初同科异构的俞佳莺老师」 

通过课后的研讨,通渭老师们更进一步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与劣势,以在日后的教学中长善救失,取长补短。


「今天同科异构的三位老师。从左到右为通渭赵苏强、张晓霞老师,市三女初俞佳莺老师」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通渭老师的风采让我们相信,他们定能在通往“更好”的路上,勇往直前。


「通渭外语组老师和市三女初老师交流试讲心得」


— 后记 · 大家说 —
 

「通渭老师说」

「1」

这是一次与众不同的培训,感触颇深,尤其是在市三女初――上海最前沿的学校上一节英语课,对我来说实在是很大的挑战。

今天我和张晓霞老师代表英语组展示了汇报课,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走上讲台之前,我设想了好多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学生会不会不配合我?会不会提一些难以解答的问题?时间够不够用?学生能否听得懂?她们的表达我是否能理解?我能否用全英文教学……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了教室,看着后面听课的老师和比较生疏的孩子们,心里难免有一丝紧张。

没想到孩子们配合得挺好的,整个过程推进还算顺利,以前的教学中我多半用汉语,今天我最大的进步就是努力没有说汉语,虽然语言表达不够流畅,但全英教学的第一步我迈开了,无论成功与否,我们都尽力了,仅仅一页文本,我们一次又一次设计,一次又一次否定,一次又一次改进,真正体验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这一节课也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团队的力量如钢铁,要学会倚靠团队;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否则英语水平只会停留在任教学段;要不断创新,静心研究教学,以积极的态度努力工作,市三女初的老师们也是我们最好的励志榜样,带给我们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再次感谢土雪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学习成长的机会和平台,感谢导师、志愿者和同伴的支持、陪伴和鼎力相助,向你们道声“辛苦了”。

by 赵苏强老师 · 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


「通渭英语组老师」 

「2」

今天已是我们一行二十人到达市三女初培训的第十二个日子了,距本此培训结束的时间就剩明天一天了。要说起在这有限的时间中的一点收获和一点启示的话,那就是:反思自我,改变自己!

这段时间从我的同伴口中听到的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是:没法比!学校环境没法比;课程的设置没法比;学生的水平没法比.诚然,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但在这些外在的因素之外,更让我颇受感触的则是个人自身素质的提高!

我做为一名有着十几年教龄的教师,在此之前自认为还算认真与敬业,但在市三女初培训的这段日子中,通过听、评课活动的深入参与,与我的同行们的亲切交流,深感自愧不如!就我所听过的语文课而言,每位老师在上课前都能结合教本特点,扎实备课,结合文体特点,找准文章的重点和难点,授课时打破常规,将自己对文本的解读带到课堂教学中,真正体现了:教无定法的教学规律,又教出了自己的风格与特色!

正如市三女初的校长曾说过的:校长的高度决定了一所学校的高度。同样,我觉得一名老师的高度也影响了学生的高度。在以后的教学中希望自己能勿忘初心,做不到最好,但能做到更好,保持一颗向上的心!

by 孔亚红老师 · 通渭县通和初级中学

「3」

今天早晨进行的教学活动是同课异构。首先听了金丽老师的一节20年后,让我很震撼。金老师所设的教学环节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由浅及深,教师起到的了很好的引导作用,课堂驾驭能力强。对于部分学生的回答金老师还会给我很实用的建议性的评价。尤其在课尾所设计的探讨问题,既与文本有紧密的联系,又拓展了学生的思维。

第四节课叶宾姿老师以解读文中前有伏笔,后有照应的小说布局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全面详细的解读文本,以小见大,引导适当,讲解细致。叶老师在分析人物形象时,巧妙的设计了如何评价文中两个人物的问题,学生大胆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老师适时引导总结。既让学生感知了人物形象,又活跃了课堂气氛,锻炼了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两位教师的课各有特色,让我们要学习的也太多太多。前面的路还很长,加油吧。

by 胡继红老师 · 通渭县马营初级中学

「4」

为期半月的跟岗培训,向书本请教,听专家讲座,聆听名师的课堂,和同仁的交流,学习同伴的长处,这都是为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水平的提高作好准备。一切的学习都是为了自己的实践,否则皆为空谈。

这次教师培训,让我感受着新课程理念的和风,沐浴着课堂改革的阳光,深感自觉钻研的路很难,要学习的路还很长,但我对教育教学充满了信心和希望。虽然培训即将 结束,但终身的学习还在继续,这次培训就像一抹浓浓的绿意,带给我无限希望~

by 贾军峰老师 · 通渭县什川初级中学


「通渭语文组老师」

「5」

不知不觉为期半个月的培训已接近尾声。在这些天里,有着充实,有着快乐,也有着紧张忙碌之后的想家,可这也丝毫没影响到我们认真学习的热情。不管是哪门学科,只要一有时间,跟培的我们都不会放过给自己充电的机会,每堂课都能专心致志,全身贯注,认真的聆听和记录,如饥似渴地接受先进的教学理念,大家都觉得机会是如此的难得,学习气氛非常浓厚,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学习的每一天,我都会被市三女初的老师吸引着、推动着,也被陪伴我们的志愿者洗礼着、感动着,他们的人格魅力和敬业精神深深地打动着我感染着我,”蹲下身”来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这也是我值得去学习的地方!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再怨天忧人、怨声载道,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每一件事。

总之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我受益匪浅,收获颇多,深深明白了“亲其身才能信其道”的含义,感谢领导给我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感谢土雪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感谢志愿者们对我们的帮助和陪伴,感谢市三女初的领导和导师们对我们的无私帮助和指导,我将不忘初心,履行承诺,好好工作!

by 张红兰老师 · 通渭县通和初级中学


「通渭数学组老师」

「OFS志愿者说」

「1」

尽管老师们在每天的感言都写的很好,但是我还是担心,第一,你们是不是能带得回去,第二,回去后,你们二十个人能不能形成创新的合力,还是会一盘散沙。

by 徐英明

 

「2」

今天听了两位老师的课,感觉和上海的老师相比。在课程设计、流程控制和亲和力方面差距不大。两位老师都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当然,如果不紧张的话,可以更好!
提两点建议,一是提升自我英语发音和熟练度;二是课件准备方面更加细腻,充分,做到万无一失。

虽然时间短暂,没有更多的交流机会,但我觉得老师们从遥远的西部赶来,带来了那边的风貌(工作、生活、点点滴滴),当然也有无悔的青春。

你们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是我最最钦佩和敬仰的人们!从你们身上,我不光看到了西部人民的淳朴善良热情,也有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那一份执着!也许上海的条件,学生的素质让你们艳羡不已。但同在蓝天下,只要靠自己的努力,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就像我们的开课老师们做到的一样!所以,最最后,希望大家保重身体,做最好的自己!

by 杨继伟


「试讲完毕后老师们在一起谈心得体会」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