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省中前行 | 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第十一日」

11月29日,这一天的重要环节依然是通渭老师同课异构与评课交流。

今天的通渭县讲课老师分别为数学组的苟玉荣、刘敏老师,以及语文组的贾军峰、魏永斌老师。

为了讲好一节课,老师们在台下付出了太多的努力。多次修改教案,不停地反思,反复地讨论,才终于打磨出了一份较为成熟的教学设计。

「英语组老师在备课」

最后的成果值得骄傲,但也免不了会有些许遗憾。

课后,讲课老师与导师及同组成员针对课堂上的表现进行研讨,从交流中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同时也不忘积极反思自己的不足。

「数学组老师的评课研讨会」

马琳副校长在与OFS负责人土雪及通渭教育局史彦红副局长等领导交流时着重强调,教学设计时对教学目标应力求表述具体、明确、不笼统,必须对学生通过每一项知识和技能等的学习以后应达到的状态作出具体、明确的陈述。

马校长建议,在通渭老师回到任教学习后,要做的不仅仅是课程的展示,还有教学理念,教学策略、方法的展示;并且,要鼓励老师的创新与改革,只要是对教学有益的,都要积极支持。


「市三女初马琳副校长、通渭教育局史彦红副局长领导及OFS负责人土雪进行交流」

前路漫漫,在不停歇的自省之中,让我们继续前行。

— 后记 · 大家说 —
「通渭老师说」

「1」
在培训期间,我积极学习,认真聆听优秀讲师讲课,学习教学相关策略,用心去领悟教育理论观点,吸取精华;积极参加校级教研活动,和各位学员相互交流,共同砌磋,真心探讨。

这次培训使我在教学理论和教育观念上得到了大量的补充,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同时也解决了一些我以往教学中的困惑。通过今天学员开课,让我紧张的心情稍稍舒了一下,但更感受到教师肩负的责任。课堂教学过程中的课堂提问艺术也至关重要。不仅教师要善于提问,还要善于启发学生自己提出问题。 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by 贾军峰老师 · 通渭县什川初级中学

「2」
在通渭出发前我从教体局已经领到了讲课的任务,心里老是感觉压力山大,时时铭记这一重任……当听完导师们精彩的课堂教学和学生们的表现后,内心的压力增加不少,我深深的知道,唯有专心钻研课本内容、精心设计教学外,别无它法,所以我经过几次的推敲,也得到语文组同事们的协助和导师的画龙点睛,终于将自己的课堂教学做到完美,在此深表感谢。

但当登上讲台时,学生们异样的眼神告诉我:尽快融入学生当中,极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是当务之急,可喜的是我做到了,课堂气氛得到了转机,有效的完成了准备已久的教学设计,基本达到了我的教学预设,一颗忐忑的心终于落地,心中有释怀和成就之感。

by 魏永斌老师 · 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

「3」
今天我们语文组学员的汇报课终于结束了。一节课下来老师们最大的感受是对学生不了解,学情无法把握。这几天看着他们备课的压力与紧张,我们其他人也跟着着急,上海的孩子和我们那边的孩子完全不一样,这边的孩子独立自主,上课不会一窝蜂似的回答问题,他们有自己的见解,并且学生的知识面是非常的渊博,这就给上课的老师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还好我们一组的四位学员都顺利的完成了教学任务。

他们的付出也得到了市三女初老师们的认可。中午的评课,市三女初的语文老师对这几位老师进行了详细的点评,他们指出了上课老师的优点以及不足,诚恳的建议让我们如沐春风。

by 安军霞老师 · 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

「4」
通过一周的跟岗培训学习,我们也逐渐了解了市三女初基本的课堂教学模式,本周我们的教师也陆续走进课堂开展教学活动。今天我们有四位老师展示了公开课,每堂课细细的听下来后,感觉每位授课教师都煞费苦心的作了周密而细致的准备,所以每堂课都有亮点供我参考、学习、借鉴,我会把其中的精华加以吸取,尝试运用到以后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来逐步的提高和完善自己的课堂教学。      

此次培训收获很大,受益匪浅,不仅让我领略到了上海优秀教师的独特的课堂设计还给我们提供了相互学习借鉴的机会,这两天我们的每位教师的讲课风采,组织课堂的方式,也让我从中发觉到了在课堂教学方面自身的浅薄与不足。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努力多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争取自身能力的提高。

by 吕娟红老师 · 通渭县三铺初级中学

「5」
通过今天的听课,团队的课基本上授完,有优有喜、有压力有动力……在百感交集中渡过了早上的美好时光,作为协助备课的的团队一员,我们都在详细地记录着他们在课堂上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

下午的讨论更是无比精彩,一点一点的回忆,一条一条的更改建议如细腻的春风、丝丝春雨滋润着着这个上进的集体慢慢强大团队!

看着我们慢慢的成长,志愿者们都露出快乐的微笑!感谢他们,希望明天的老师能上的更好!

by 张羽老师 · 通渭县什川初级中学

「6」
这两天是我们语文组最黑暗的日子,过得不容易,每位组员都很焦虑,都很忐忑,不过,总算结束了。

经过这次培训,相信每个人都会找到适合自己和自己学生的教学模式,这几位登上讲台的老师真的都很棒,让我由衷的佩服,祝贺他们的成长。相信这一节课都会成为终生难忘的一节课,真的是别样的教学体验。

细思如果换成是我,必会临阵脱逃,因为压力真的很大。我们来自大西北,而面对的孩子是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潮流的繁华都市的孩子,常言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差距是不言而喻的。但也相信,四位老师的收获是最大的。

今天中午几位导师来评课,从几位老师的反馈中得知,每位老师的课堂都是有诸多亮点的,从这次上课中我应深刻地反省自己,在以后的教学生活中,一定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做一个专业能力过硬的老师!

by 韩琳老师 · 通渭县三铺初级中学

「7」
今天,语文和数学组的讲课教师成功的展示了自己的汇报课。看着别组的老师们交流感受,有喜也有忧,但他们终于能不再忐忑不安。而我们组的小伙伴们都被紧张焦虑的氛围围绕着。不只是要讲课的我们,组内的吕娟红老师、刘玉香老师和路琪老师不断的为我们出谋划策、订正校对,忙的不亦乐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全部的教学设计。

下午我的导师马校长再次为我做了全方面的指导。此前她刚做完一个报告,一分钟都没休息就开始为我指导,我真的非常感动,能遇到这样的导师是我最大的荣幸。从教学设计的思路到每一个环节的具体内容,从每张图片的选择到单词的拼写逐一进行了指导。她还亲自帮我修改了PPT和导学案,甚至连打印学案都帮我做好了。我已经无法形容我内心的触动,我被她高尚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真的感谢马校长的信任和指导,谢谢!

by 张晓霞老师 · 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

「通渭教育部门赠与上海第三女子初级中学的书法」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