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向着光,满怀希望-走在路上—-青海互助、湟源、苏里OFS走访

向着光,满怀希望-走在路上—-青海互助、湟源、苏里OFS走访

我的家高的很,我的家远的很,人都说这里荒凉的很,可我们偏偏是青海人
《青海人》
走访地点: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湟源县,苏里乡
成员:凡(队长), 苏姐,七月杨帆,十三,北京大王(包袱,见正文)
走访时间表(04-06—-04-14)

编号 日期 行程/地点 走访内容
D1 2015-04-06 北京-西宁-互助 启程经由西宁至走访第一站
D2 2015-04-07 互助 南门峡中心学校学生走访助学金发放,
D3 2015-04-08 互助-西宁-湟源 互助民族中学,互助一中,三中走访,经由西宁抵达走访第二站湟源县
D4 2015-04-09 湟源 巴燕中心学校助学金、奖学金发放
D5 2015-04-10 湟源 家庭走访
D6 2015-04-11 湟源-刚察 休整
D7 2015-04-12 刚察-天峻 休整为苏里走访做物资准备
D8 2015-04-13 天峻-苏里-天峻 苏里乡走访10个新增孩子及家庭
D9 2015-04-14 天峻-西宁-北京 返程

题记:

9天,步行92公里,走访4乡镇13村48个家庭65名孩子,这在本次OFS青海助学走访团队眼里,是难忘且满含故事的一组数字,文字能记录事实表达涵义,但没有办法将所有内心的情感铺陈于纸,镜头能留下颜色神态,但没有办法传递背后的情感和温度,我们不想将受助孩子和家庭,未经任何保护的呈现出来,哪怕是怀着善意的表达,我亦懂得,尊重是最大的善良。
写这篇走访报告的初衷,是为了表达作为志愿者将资助人组学金送达,对每一个孩子,家庭是否有所助益,也想让更多身边的朋友了解在国家教育政策日益利好的今天,仍有许多家庭因贫苦或疾病导致孩子在辍学边缘,需要我们的关爱和资助。

我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想讲给你们听的主人公都足够重要。
走访中,南门峡中心学校、巴燕中心学校、苏里乡小学等的小学及初中部,学生住校,食宿均由国家义务教育承担,孩子们在周末会由学校班车送回各村镇,周一再接回至校,其中巴燕中心学校每周四下午的“少年宫”活动更是让我们看到教育在西北的延展和深入度上所作出的努力。互助民族中学品学兼优的高中生90%可以领取国家助学金,互助一中,三中在2014年搬入新校舍,教学设施完善,1/3的高中生可以获得国家助学补贴,还有格桑花助学,香港培苗计划等公益组织提供的助学帮扶,有这么多公益组织参与到国家大力发展教育中来,孩子们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师读书备考,真令人鼓舞。
但,
这些都并非我们本次想讲给你们听的的主旨和关键。我的伙伴们一定会将走访中更为具体的讯息传递给大家,沿途路线以及食宿在“传承笔记”上也会清晰记录,我,想讲给你们一些不一样的。
一滴眼泪

你一定见过很多眼泪,在生活中,在电影上,在跃然纸面的故事里,但你是否见过一个羞赧的女孩子,谈及母亲去世,双眼泛着泪花,委屈难过的嘴角微抿,强忍着不掉下眼泪,但问到六岁的弟弟是否调皮,是否需要她这个做姐姐的照顾时,终于忍不住,一滴眼泪,嗖然滑下,然后是一串交杂着委屈和放不下的泪水止不住流下的小姑娘,感谢她的资助人,资助这个内心纤细敏感,对弟弟有着无尽疼爱的姐姐,小姑娘最后擦干眼泪,在书签上表达了感谢,表达了爱,一个深切需要母爱的孩子,失去母亲,又不得不在某种意义上肩负着“小妈妈”一样的爱对待着弟弟,相形之下,你我何其幸福,谈及爱,却又多么单薄苍白。
一餐午饭

你一定见过许多的午餐和饭盒,但你或许未必见过一个营养不良一年级孩子的午餐饭盒和剩下的饭菜,这是小升平的午餐饭盒,脏到几乎没有办法辨认出塑料袋原本的颜色,破的洞洞令人担心饭盒随时会掉出来,小升平一路攥紧塑料袋,生怕丢掉,将我们带到他家后,将饭盒放到门口去找爷爷,进门后我问他,这是中午吃饭用的饭盒么,他闪烁着大眼睛羞涩的笑了点点头,爷爷拿起饭盒,打开,说:中午剩的饭,带回来,晚上可以再吃一顿。说到这,小升平低下头,开始在本子上写字,眼神没有再和我触碰,那一刻,若是你,看到家徒四壁,只有年迈爷爷奶奶和一个十岁哥哥的家,看到爷爷皲裂黝黑的双手打开同样黑黢黢的饭盒,告诉你这么小的娃娃懂得将午餐带回一分为二的填饱肚子,你内心的感受一定不会是怜悯,而是如鲠在喉的心酸。而当你从校方得知,孩子亲眼见到父亲将母亲棒击致死,父亲锒铛入狱,一夜之间双亲尽失之后,你已然不是只有心酸,那一刻以及回想这些的此时此刻,你都仿佛内心被扣着一口大锅被猛烈的敲击,无所适从的悲从心来,化解不开。
离开时,我们忍不住塞钱给爷爷,想尽量背着升平,他需要的不单纯是资助,还有那刻骨的悲伤,脆弱的自尊心需要我们善意对待。(升平已被七月扬帆结队资助,会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去看望他们。)
一份诊断
湟源走访第二天傍晚,我们从老师嘴里得知其中一个资助的孩子被医院诊断为“抑郁症”目前在接受药物治疗,我顿时心里一震,虽不是精神科医生,也尚未获得心理咨询师证书,但毕竟算是系统学习过心理学知识,所以,对于医生给孩子下的这个诊断,我深表疑虑,当我见到这个女孩子时,通过她的言谈行为,我判定医生给出的抑郁症是有待推敲和确认的,是不确切的!我明确的告诉这个孩子:我非常非常确认的告诉你,医生对你的诊断是有失偏颇的,你可能有焦虑和抑郁的情绪,但是,还不足以因此判定你有抑郁症,或许你有抑郁神经症的倾向,但抑郁症和抑郁神经症的判定指标都是很严格的,所以,不要因为医生的诊断让自己背负过大的压力。小姑娘非常懂事,焦虑情绪比较严重,担心父亲的乙型肝炎会恶化甚至不久于世,担心自己的失眠恶化,担心许多许多,我告诉她这是焦虑,每个人在特定状况下都有可能会有这样的情绪,只是我们可以去调剂去缓解。最后,我送了她一枚书签,写上:不须计较与安排,领取而今现在。
我告诉他父亲医生的诊断有误诊可能性,希望他酌情减轻孩子的药量,不要给孩子贴上抑郁症的标签,有些病是身体的,有些是心理的,而有些是无中生有的,但却最能伤害到人本身,希望我的话能给孩子和她的父亲带来阳光和重新审视这个诊断的机会,我想,这比我获得了心理咨询师的证书更叫我觉得有重大实际意义。
茶–馍馍

走访几天下来,最不想听到的话就是:吃馍馍,吃块馍馍,一天下来,数十家主人都会给你端上自制的馍馍,无论如何推辞都会给你掰下一块送到手上,最高的待客规格,是将茶里放上白砂糖,你看到他们用黑黝黝的布细致的将每个杯子擦好,倒水递给你,对于一个有轻微洁癖的我来讲,那一刻,我会毫不犹疑的接过来,然后喝上一口,亦会将年迈奶奶递到嘴边的馍馍咬上一口,告诉她好吃,好吃呢,然后看她憨憨一笑,说:多吃,多吃。
人与人之间,在建立了基本信任后,能更快拉近距离,是心的不嫌弃不排斥,身处当时,你会不自觉的被感染,被带入,会被质朴敦厚的西北人深深打动,我想,这或许就叫,被诚挚以待的情怀吧。

背影

互助县南门峡镇中心学校张老师,本次互助走访陪同人,25年教师生涯,其中有12年是民办教师岗位,拿着最微薄的薪水,却一直为困难家庭孩子做着寻求资助的努力,他了解每个孩子的品行和学习情况,对每个家庭状况都能清晰说出,走访中村里每个人见到他都远远跑来与他握手问候,张老师笑容和睦,讲话缓慢但字句铮铮,德行品质令人钦佩非常,互助第一天走访结束前,在校门口等待尚未结束走访的队友时,夕阳西下,万物仿佛蒙上一层落寞的余晖,张老师缓步走在校门外的小路上,猛然一刻太阳仿佛跳起,骤然照亮万物,一条金色大道,铺陈开来,我拍下了这张照片,要感谢这样默默做着一切的好老师,他带着孩子们,向着光,满怀希望,走在路上……
我的队友

凡:队长,一个细水深流,心有大爱的人,默默的做她认为正确的事情,坚韧果敢,负责队里所有走访工作的沟通联络、任务分配、突发状况处理,承担着最繁杂琐碎的工作却无时无刻不微笑着鼓励大家。
苏姐,美国探亲回国,抽出了一周时间参与OFS志愿者活动,六十岁的年纪,30岁的体力和精气神儿,队中灵魂人物,负责团队共有经费支出记录工作,走访过程中应对我们无法应对的沟通难题,一个人生阅历丰富且美好的大姐。
七月杨帆:正义感十足,协作精神十足的处女座暖男一枚,弯腰给小朋友系鞋带一刻你真是克制不住想远程对话他未婚妻:速嫁!
十三:一个90后小伙儿,热心公益和运动,做事条理性,责任心第一,在等待了尽4个小时大巴车还不来的炎炎烈日下,会一直盯着大巴车来的方向,这是我看到的90后最令人想分分钟点500赞的代表。
北京大王:我本人,名字源于湟源巴燕五年一班同学解读的名字的“琼”字,说我来自北京,那一定是“北京大王”的意思,这是我听过的最活泼美好的名字解释,心存感动,留作后用。
为何而来,为何再来

如若不是亲历,我们不会知道,在一天内经历晴-风-阴-雪,饥寒交迫的奔向一所小学,在外午餐的孩子们见到你,齐刷刷的向你行少先队礼,会化解你所有的疲累。孩子们告诉我们什么是礼貌和问候。

如若不是亲历,我们不会知道,在一场大火中失去右腿和终身将手指残缺的男孩子也可以凭借一条腿,一副拐杖跑的飞快,可以目光坚毅的望向远方,不卑不亢,不怜不艾的接受命运的残酷,笑对雪山草原肆意奔跑。藏族的小朋友,他告诉我们什么是勇气和力量!

如若不是亲历,我们不会知道,父母勤劳敦厚,但受困于土地贫瘠,疾病缠身又无法外出务工,不能为孩子提供高中学费生活费是多么的自责和痛心,而孩子勤勉上进,孝顺懂事,平均六块钱的餐费,自己节约到4块钱,觉得父母已然不易,自己吃饱就行,甚至觉得因为学费使得父母更为疾苦,想辍学帮扶家里,是多么的两难和无奈。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爱的“一无所有”和爱的“收获全部”

苏里乡,天峻县最偏远的地方,其中161公里砂石路越野车需要颠簸三个半小时方能到达,无人区听来恐怖,但沿途风景俊美秀丽,令人流连,1403人,328户,游牧为主,孩子多为学校寄宿,学期结束能见到外出随草放牧的父母,但乡政府工作人员说明年,将修通硬化路,到那个时候,苏里乡一定会变得更好,国家各种支持也都会陆续完善,这个天峻最高海拔,路程最为颠沛的地方,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关注和发展。

我们为何而来?我问自己,我们为了许许多多爱心人士的资助金能得以送达,为了那些需要被资助的孩子和家庭得以获得外界关注,为了OFS公益助学的使命得以延续和传承,为了许许多多个“未来”而来。
我们是否还会再来?许多孩子问过这个问题,我回答,如果可以,还会再来,如果我不能再来,一定会有像我一样带着OFS标示的志愿者还会再来!

请不要带着怜悯的眼光去解读他们,不要觉得他们很惨,他们只是遭受了意外的磨难或正受困于穷苦,他们有信仰,有梦想,有爱着的人和被爱赋予的力量,他们远比我们想象中更有韧性有能量有希望,而我们要做的,是力所能及,满怀善意。

我们将感性的眼泪留在心里,将理性善意的眼神挂在脸上,我们真实记录走访孩子及家庭情况,我们要为需要资助的孩子发声,我们亦要为资助人的善款负责,我想告诉孩子们:感恩,勤勉,乐活,清白,永远会叫人淡看苍凉,沐浴阳光。我想告诉我身边的朋友们:但行我善,或许不会让你更出名,更富有,但一定会让你看到更美丽的世界,赢得更富有的自己。

关于我们:我们的自由天空(OFS),民间乡村教育公益组织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