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讲台 | 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第十日」

「2015年通渭县122名骨干教师前往苏州工业园区影子学校跟岗培训、学习,在此基础上,为培养出一批县域范围内学科有引领、带动的名师,通渭教体局从3所城区学校和20个学区推荐了20名优秀教师赴上海第三女子初级中学参加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

 

从11月28日开始,来自通渭的老师将陆续走上市三女初的讲台,将一周以来跟岗听课与试讲教案设计的成果展示给导师,将自己的知识与教育理念展示给市三女初的学生们。

11月28日打头阵的试讲老师分别为语文组的柳福苗、孔亚红老师,与数学组的常怀莉老师。

各位老师的风采让我们这些旁观者真切地看到了她们近日来的所学所思,以及对这三尺讲台发自内心的热爱。

试讲之后,市三女初的导师对老师们在课堂上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评课这一环节十分重要。经验丰富的导师们所提出的建议可以让通渭老师更加客观地审视自己的长处与不足,以此对自己的教学方法与理念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一步步变得更好。


「市三女初校园」 


后记 · 大家说
 

「通渭老师说」

「1」

怀着忐忑的心情踏上了市三女初的讲台,紧张的心情伴随我上完了一堂课!

“最大的失败也是最大的成功” ,这是我上完这节课后最深的感悟。

没有把课展现给大家看的时候,总以为自己已经准备好了,当上完课回头思考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有那么多的不足。

这次上课让我真切的感受到“实践出真理”这个道理,纸上谈兵往往发现不了实践中的问题。上课前我以我们的课堂模式设计了活动,内心也预设了会达到的效果,可是当真正进入课堂我才发现,我原来预设的那些无法让这里的孩子融入,这也是我自身引导的不足,这节课让我完全感受到了另外一种课堂氛围!

这节让我一生难忘的课堂,让我学到了很多,要想很好的驾驭一堂课需要的是更强的心理素质,一堂公开课考验的不仅是语言能力,知识能力,更重要的是自身的心里素质!今后我要多锻炼自己,让自己的内心承受能力变的更强大,能淡定从容的面对一切挑战!

by 柳福苗老师 · 通渭县碧玉初级中学

「2」

今天三位老师以不同的教学风格为我们上了三节公开课,在听课活动中,我看到了老师朝气蓬勃、充满激情的教学,还有他们善于挖掘新事物,以及他们有着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并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清晰的教学思路。

通过听课,反思我在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从他们的教学活动中让我学到了很多。真是台下一分钟,台上十年功。老师们,加油!

by 贾军峰老师 · 通渭县什川初级中学

「3」

11月29日,跟岗培训进入第十天,今天听了两节学员的语文课,感受到了文言文阅读的不易:难懂的古今异义和文言句式、灵活多变的词类活用等知识尽收眼底,足以证明教师在课前的充分准备与高度重视,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听课之余,继续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每一点、每一环节都需仔细推敲,做到尽善尽美,也许课堂上还会出现意想不到的事件发生,但扎实的备课是必不可少的,希望明天将是一个全新的一天。

by 魏永斌老师 · 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

「4」

通过学习新的理念,在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们的老师将准备好的课开始展示了。看着老师们的成长,回味我们刚走出来的期待、回味工作中的点滴,大家都很开心。课堂上,上课的老师很紧张的完成各个步骤的内容,听课的老师在教室后面攥紧拳头仔细记录着老师的得与失!上完课后,我们在一起仔细研讨,找到成功和不足的地方,享受着成功带来的喜悦!

其实在备课中我们就明白,这不是一个人在备课、上了,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by 张羽老师 · 通渭县什川初级中学

「5」

今天,我们学员开始陆续登上了市三女初的讲台,为了这节课,我们组内学员和OFS的志愿者们经过多次的修修改改,最后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备课内容,虽然感觉准备的非常充足,但我们的组员对自己的表现还是不太满意,让我更加体会到市三女初的老师们渊博的知识体系和台下的付出,或许真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吧,看到市三女初的老师们活灵活现,行云流水的讲授,可以想到导师们台下所花的心血。

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一定会准备好每一节课。加油!相信我们会成长,会更好!

by 魏荣环老师 · 通渭县北城初级中学

「6」

看着同伴们为上好一节课而担忧的神情;看着其他组员和志愿者们置身其中的用心;听着大家各种感叹的心声,又一丝感动油然而生。

每一个认真学习的身影都是最美的;每一个齐心协力的团队都是最有力的;每一个热心帮助的导师都是最可敬的。其实,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无论成败,只要我们用心了,尽力了,就是最大的收获,最大的成功。

从备课时的担忧,到上课时的紧张,再到课结束后的感叹,我的情绪似乎被今天上课的同伴左右着,仿佛忘记了我还没有爬到“山顶”。也许我们不逼自己一把,永远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潜力,继续努力吧!

by 赵苏强老师 · 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

「OFS志愿者说」

今天两个老师终于走上了讲台,在最初的紧张与不适后,渐入佳境,与学生充分互动,调动了课堂气氛,成功地完成了一堂讲解。相信这一次的教学实践,会让老师今后的教学工作得到一定的提升。

经过这次的实际教学,老师们可以去总结经验,思考适合本地特点的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的喜悦感,而不单纯是为创新教学而创新,把创新教学变成演戏,这样的效果会适得其反。

by 陈丽颖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