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日 | 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

「2015年通渭县122名骨干教师前往苏州工业园区影子学校跟岗培训、学习,在此基础上,为培养出一批县域范围内学科有引领、带动的名师,通渭教体局从3所城区学校和20个学区推荐了20名优秀教师赴上海第三女子初级中学参加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


11月25日,这是通渭的老师们来到上海的第七天。趁着周末大好时光,OFS为老师们安排了一次“上海游”。
虽然短短两日,远不足以探得上海全貌,但也足够让这座城市在老师们的脑海中留下更为生动的印象。

清晨八点,老师们整装待发,准备前往辰山植物园。
进入园区,老师们先是体验了一节充满趣味的园艺科普课——《菩提子的赏析与文化》。
主讲人郗旺博士的生动讲解使得大家对菩提子的历史、种类与特点有了全新的了解,的确如老师们所感叹的一般:“真是处处皆学问。”

随后,在园区工作人员王宋燕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参观了两大主题园。
园区内种类繁多的植物使人目不暇接,辰山植物园的特色景观——矿坑更是让大家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离开植物的海洋,老师们紧接着就进入到了另一个艺术的世界。
徘徊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风格各异艺术品之中,老师零距离地感受着艺术家们的奇思妙想,体会着艺术创造的无限可能性。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内」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外 · 志愿者们」

夜色中的外滩,为这短暂的上海一日游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在一片霓虹闪烁之间,这座大都市的繁华之美,如画卷一般在老师们的眼前缓缓铺展开来。

— 后记 · 大家说 —

「通渭老师说」

「1」
一幕幕美丽的画面不仅留在了手机、相机和电脑里,更印在了我们每个人的脑海中。

有一种神秘就是走进上海辰山植物园:“菩提本无树”,听了菩提子科普知识讲座,我对菩提、菩提树和菩提子有了更深的了解,真是处处皆学问;乘坐游览车,在园区工作人员王宋燕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矿坑,在深坑我真正体验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有种走进“世外桃源”的感觉。来到温室,数不胜数、千奇百怪的花草树木带给我们的是无尽的好奇,大家意犹未尽流连忘返,大自然真是一幅神秘的画卷。 

有一种振奋就是走进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在那里我感受到了艺术的抽象,同时,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大上海这国际现代化大都市的发达。

有一种沉醉就是来到外滩:听闻上海外滩之美许久,可今日是我第一次亲身体验。站在观景台,眺望亮起的东方明珠,看着眼前闪烁的霓虹灯,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时不时有大邮轮经过,冬日黄浦江畔的风吹过,不是寒冷,而是温暖,大上海竟是如此的耀眼动人,令人陶醉。

有一种幸福就是志愿者们的陪伴:我不来,你不走……一份温和,一份关怀,一份耐心,一份尽心,是这冬日里我们最温暖的“棉衣”!
  
有一种成长就是我们在努力:不要徘徊,不要犹豫,我们的脚步也不会停息,加油吧!

by 赵苏强老师 · 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

「2」
在忙碌之余迎来了累并快乐的周末,我们在ofs志愿者的带领下,乘坐大巴车奔向了梦寐以求的上海市辰山植物园,尽情享受着自然带给我们的快乐,首先植物园的郗旺教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菩提、菩提树和菩提子的知识,拓宽了我对植物知识的了解,随后在王宋燕老师的引领下乘坐观光车参观了植物园,尽情领略了植物带给我的视觉享受,其乐融融。

随后我们来到了外滩,观看了东方明珠电视塔等景点,大家不自觉的拿出手机拍照,用照片为自己留下难忘的回忆,真的是不虚此行。

by 魏永斌老师 · 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

「3」
到上海的每天都是充实的。

今天早上我们参观了上海辰山植物园,虽然大多数植物只是走马观花般的匆匆一瞥,但我还是被植物的多样性所震惊。矿坑设计的独具匠心,变垃圾坑为天然的景观。我被艺术家的独特构思所震撼。温室展厅又是另一番异域风情,奇花异草在这里争奇斗艳,生机勃勃。与外面的寒冷简直是两个世界。

来上海的这几天,我一直想一睹外滩的芳容,今晚有幸见到了她的真面目。来到外滩,映入眼帘的不仅是外观壮丽的东方明珠,还有这里的人山人海,似乎在告诉我们,这里不仅是我期待的地方,也是全世界的人所向往的人间天堂 。

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志愿者们无私的奉献也让我感动。

by 安军霞老师 · 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

「4」

十一月的上海,微风拂面。仍显得生机勃勃。早上八点钟坐上了大巴车,在活力四射的OFS志愿者组织安排下,到辰山植物园游玩,享受各种区域的绿植、花卉、果实给我们带来的愉悦心情。菩提子知识讲座,让我们了解了更多的知识,通过参观,激发了老师对大自然的热爱无敬佩之情,或仔细观察,或驻足拍照,思考把自己看到的要带给大山深处的学生,共同分享心中的喜悦!

到达辰山植物园后,我们在园外广场处站成几排,合影拍照,留住了2017上海之行的美好记忆。进入园内,坐上游览车,我们一行首先参观的便是辰山,山路蜿蜿蜒蜒,路边正在栽种郁金香,听说来年就可以看到郁金香了。其次我们去了位于上海植物园西北角,邻近西北入口的矿坑花园,它是一个通过对现有深潭、坑体、迹地及山崖的改造,形成以个别园景树、低矮灌木和宿根植物为主要造景材料,构造景色精美、色彩丰富、季相分明的沉床式花园。带着对矿坑花园无限的赞叹,我们又兴冲跑向第三个景点: “温室花园”。内种具有明显特征的各类植物,内设扶杆、憩亭、厕所等无障碍设施。

时间一晃便到了午餐时间,所有老师在二楼集合享用辰山植物园的美味佳肴,下午参观上海艺术展览馆和外滩景色令我们叹服!

by 贾军峰老师 · 通渭县什川初级中学

 

「OFS志愿者说」

万事开头难——听马老师讲”课程推进和教师专业发展“有感

在入冬时节,有机会参加OFS组织的公益教师培训活动, 是我踏进公益领域的第一步。教师,这并不让人陌生的职业,与我依然远隔千里。而从小学到高中毕业,语文都无法及格的惨痛经历,让我决然地逃离被舅舅拽上讲台的机会。

对教师的陌生, 让我难以沁润马老师们所滴落的汗水和喜悦, 让我无法深味环环相扣的严谨和艰辛。 我踩不准她们的节奏,如同我读不懂她们的图表。但我从那PPT的背后和她娴静而从容的演讲里,尝试着去体会这一切里的精神底色。“勇,是,成”这三字诀,是我的理解。

勇,狭路相逢勇者胜。 

勇于创新,既是社会的要求,也是市三女初前行的保证吧。而更要勇于承担失败,并从失败中学习。我想这可能是马老师想强调,但没在培训开始之初强调的。

向成功中学习不难,但要从失败里学习就不那么容易了。

老师们还沉浸在被震撼之中,但我希望他们在下周的时间里,能向市三女初老师交流一下她们创新里的失败经验。因为那才是完整的探索历程。也能在讲课时,大胆分享自己成功的经验。

失败是成功之母, 不是失败多了,成功就自动上门了。  失败里铸就的品格,和在失败里习得的能力,才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

勇者,是敢于走在是的道路上的人。

实事求是, 像是老调重弹。求,其实也是。是,既是内心,也是外在的。

在电视剧井冈山里,有段台词“实事求是,既是种能力,更是种品格,要做到它难乎其难”。这里的难,需要勇气; 这里的难,在于革新; 这里的难,需要克服自己内心的小九九,寻找内心的是。

成, 就是马老师说的, 成人和成才。成,是个过程,有收获的喜悦,也饱含失败的苦涩。成,既成就老师,也点亮学生。

万事开头难,不是开头难,万事总有开头,而是开好头难。而市三女初的前辈和马老师们,为老师们开了好头。

老师才是学校真正的墙,墙立而校园起。老师们,加油!

by 徐英明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