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日 | 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

「2015年通渭县122名骨干教师前往苏州工业园区影子学校跟岗培训、学习,在此基础上,为培养出一批县域范围内学科有引领、带动的名师,通渭教体局从3所城区学校和20个学区推荐了20名优秀教师赴上海第三女子初级中学参加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

11月25日,第九期桃李天教师培训的第一周已接近尾声。

进班听课仍是今天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经过五天的旁听,通渭的老师们已经渐渐熟悉了市三女初导师的教学方法,但仍然每天都有全新的感受与收获。

除了例行的观摩学习,今天另一个重要环节是通渭老师们的备课研讨会。

在备课过程中,老师们积极地与导师交流,不停地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力求在下周的试讲中充分展示自己的所学所得。

下午,老师们参观了红星美凯龙公元2500未来之家体验馆。

在馆内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亲身体验了一回高度智能化的未来生活,零距离感受由人类的非凡想象力所构建的奇妙世界。

 

— 后记 · 大家说 —
 

「通渭老师说」

「1」

不经意间,学习第六天已经画上了句号。今天最深的感触:吃力、欣慰,震撼、激动。

今天虽然任务最少,我却觉得最吃力:备一节好课还真不容易,时而灵感迸发,时而杂乱无章,又觉得时间紧迫,真是在和时间赛跑,力争达到最好的效果。

欣慰的是在张薇薇老师的指导和同伴的研讨下我的教学设计终于有了眉目。张薇薇老师热情、真诚的指点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我们真的需要打开束缚我们的心结,放下一切顾虑,珍惜机会,多观察、多深思、多发问、多请教、多领悟,尽可能多地学习并吸收更多的东西,又一次感受到了成长靠单打独斗是不够的。

下午,我们参观了公元2500未来之家体验馆,体验了凝聚世界先进的前沿科技以及高度智能化的2050年和2500年后的智能生活!实在让人震撼,大家的赞不绝口和欣喜若狂透露了此刻的我们激动不已。

by 赵苏强老师 · 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

「2」

五天的培训,让我看了很多,也想了很多。

听了导师余老师的《窃读记》,感受到现代的教学模式给我的冲击,整个课堂都以对话的形式进行,尤其老师设计的问题环环相扣,逻辑性很强,思路清晰。能抓住关键词理解课文内容,真正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达到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目的。

在学习中寻找差距,我们的教育并没有完全输在硬件设施上,而是输在教师上,应该好好反省,从改变自己开始,尤其和志愿者徐老师的交流收获颇多,首先应该改变老师的是价值观。

下午 OFS安排我们参观了红星美凯龙的未来生活馆,健康,智能是未来的主题,实在令人震撼,科技能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真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令我们大开眼界,也体现了OFS的良苦用心。

by 贾军峰老师 · 通渭县什川初级中学

「3」

今天是培训的第六天,不经意间,一周已完。

早晨,各位讲课老师的备课大致已经定稿,大家都感觉松了一口气。下午听了余玲珺老师的一节课,感受颇深,老师对文章内容的把握相当到位,对学生的循循善诱让人佩服,抓住关键词理解课文内容的教学方法运用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真的值得学习。也从此看出老师的备课相当扎实,引起反思的是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一定要精心设计教学案例,预设的问题一定要有针对性,也要注意问题难易程度的比例,这样可以照顾到每位不同层次的学生。

紧接着,在志愿者徐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游玩了2500体验馆,真是一个神奇的世界,大家激动又兴奋,同时,内心深处感到震撼,期待将来的科技时代。

by 韩琳老师 · 通渭县三铺初级中学

「4」

五天的培训,以课堂教学的学习为主要内容,为我们乡村教师打开一扇收纳外来新鲜空气的窗户,汇集了市三女初教学的精华,欣赏广大同仁们字里行间的工作表达和反思,还有对教学的一些独到的见解,使我深刻体会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含义,同时也使我产生强烈的震撼。

上海优秀教师的课堂设计与教学方式,使我深刻意识到教学中的创新并非花架子,教学中的拓展也并非流于形式,所有的理论、思想、知识目标都是拓展的基础,是需要不断的验证和反复的推敲,就像韩丹老师说的,“我们不能为了拓展而拓展,至少要为某种目的而拓展”。

by 吕娟红老师 · 通渭县三铺初级中学

「5」

转眼间,来上海已一周了,看到了大上海的繁华热闹,感受到了紧张忙碌的都市生活,触动我心灵的是上海人的阳光与自信。无论是高级管理层,还是马路上行色匆匆的路人,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讲台上儒雅博学的老师,课堂中高举手臂的学生,她们无不挥洒自如,把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
从今天起,昂首挺胸,做个自信的人。做最好的自己。

感谢细心照顾我们,为我们安排食宿住行的土雪,感谢如家人般陪伴我们的志愿者,她们的热情与付出,让我们如沐春风。

by 郭金磊老师 · 通渭县平襄初级中学

「6」

今天是第二次听袁老师的课,从例题的讲解到变式训练,处处都能感受到在问题的设计上下足了功夫,在引导提示的过程中,不断的让学生体会和领悟其中的数学思想,从而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自我的数学素养。

袁老师在整节课中,将几何变换的这种思维艺术展现的淋漓尽致,让学生体会到心灵的智巧,领悟到理性的力量。更让我惊叹原来数学也有这样优美的旋律,以致于让我到现在,甚至今后都回味无穷!

下午参观了未来之家,一下子把我拉到了几个世纪之后,在惊叹人类智慧的同时让我深思创新之伟大。未来其实并不遥远,家就住在我们心中,多一次感恩、回归,都会让我们离“家”更进一步。

by 魏荣环老师 · 通渭县北城初级中学

 

「OFS志愿者说」

「1」

早上开晨会,通过对导师上课内容的回顾,帮助老师们能使用市三的课件,完成老师们开课worksheet。观察下来,主要的障碍还是在理念上,老师们更多关注知识点的教授,而市三则强调教会学生们如何运用。这一点还需要不断的尝试,慢慢的改变!

今天张老师的身体还是出了问题(之前坚持了两天),也请老师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定期体检。如果有给老师年检的项目,我愿意捐钱支持一下啊!

by 杨继伟

「2」

一周的听课结束,对于要开坛讲课的压力也与日倍增,对课的内容的讨论也越激烈。在震撼,反思和沉淀之后,希望老师还有勇气肯定自己,也带给女中学生新的内容和气象。

未来感的家居馆,是虚拟,是梦幻,是惊喜的。那天台上的农场更让人倾倒。

by 徐英明

1 thought on “第六日 | 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

  1. 郭权

    哇(⊙o⊙)哇,通渭三铺中学上榜了好厉害,也是当初的母校,特别是我们的初中英语老师(吕娟红老师),上榜啦超级厉害。

    回复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