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日 | 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

 

「2015年通渭县122名骨干教师前往苏州工业园区影子学校跟岗培训、学习,在此基础上,为培养出一批县域范围内学科有引领、带动的名师,通渭教体局从3所城区学校和20个学区推荐了20名优秀教师赴上海第三女子初级中学参加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


11月22日,通渭老师们在上海的第四天。

延续了前几日的节奏,这一天的活动安排依然紧张有序,张弛有度。

 「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 · 教室走廊」

上午是通渭老师们的听课时间。

不管是金丽、叶宾姿二位老师主讲的新闻观察课,还是顾程莉老师与袁丽静老师的数学课,都让通渭的老师们更深入地体验了市三女初独特的教学的模式。

而课后与导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更是有针对性地为通渭的老师们答疑解惑。一场交流之后,关于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老师们又有了新的收获。

「新闻观察课」
 

数学课」

下午,老师们前往OFS捐赠方 — 上海即富集团参观学习。

由即富集团的代表杨鸣女士主持的讲座拉近了老师们与我国高科技产业的距离,对互联网金融与第三方支付的运作有了初步的认识。

「杨鸣女士的专题演讲」

「通渭老师们留给即富公司的一份谢礼」

通渭老师们在上海的第四天,以跟随导师学习课堂教学知识为开始,以进入高新企业增长课堂外的见闻为结束。

对于老师们来说,这应该又是收获满满的一日吧。


 

— 后记 · 大家说 —

「通渭老师说」

「1」

今天早晨听了两节新闻观察课,感触颇深。

进入教室,课间十分钟孩子们脸上个个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尽情玩乐,能够感受到她们内心的那份真正的快乐。课堂上师生融洽轻松的关系深深感染了我,老师的引导,学生的尽情展现自我,畅所欲言,所有的一切体现出:环境塑造人,老师的高度决定了学生的高度。今后在课堂上我要尝试着去走进我的学生,让他们尽量在乐中学! 

下午参观即富公司,让我大开眼界。真正走进了高科技的公司,真切的感知了他们的生活,杨总热情的为我们介绍了公司发展的历程以及什么是第三方支付。

杨总最后讲述了她的人生经历,让我内心很震撼,为了救自己的母亲,而产生了制造一场车祸的想法,那份用生命去爱母亲的举动,深深地触动了我,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而最后让她消除这个想法的是她的班主任老师!

这一刻我沉思了,一位老师对孩子的影响真的很大,而我自身对学生恰好缺乏的就是这份爱心,今后我会好好改变自己,走进学生的内心,去呵护他们,关爱他们,让他们在学校体会到家的温暖!by 柳福苗 · 通渭县碧玉初级中学

「2」

 “逝者如斯夫”,不经意间时间悄然流逝,已是抵达上海培训的第三日了!在紧张的培训生活中我感受着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的现代化的气息和它所承载的厚重的历史.今天一天的生活可以用两个词描述:创新、梦想!   

今天上午的两节《新闻观察》,同样的课程,不同的形式,体现了课堂模式的多样化。

金丽老师的一节课采用了辩论赛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积极性,活跃了课堂气氛。

叶宾姿老师上课时采用了小组辩论打分,学生自我评价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更多的关注课堂。

同样的《新闻观察》,不同的授课模式,体现了现代语文教学的创新思维!

下午在土雪亲切引领下我们参观了成就梦想的即富公司,领会了现代化大都市科技科技迅速发展的前沿性!而杨总结合自身所讲的励志的故事更能铸就梦想:不管面临怎样的环境,做最好的自己就好!by 孔亚红 · 通渭县通和初级中学

「3」

在大家期待的眼神中,上海第三女子初中的两位美女教师顾程莉老师与袁丽静老师给我们讲授了两节相当震撼的数学课――比的基本性质与截长补短的证明举例。不同年级的学生,不同的教师,但给我们的感触是一样的:教师恰到好处的梯度式设问,学生敏捷的反应能力、横纵的思维广度与勇于质疑的精神,师生之间爱与尊重的传递,所有的这一切是我们在平常教学中少之又少的。顾老师在交流时给我印象最深的话是:“教师在课堂上要善于有针对性地运用不同梯度的问题使得所有的学生都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信心与兴趣。”

下午土雪、徐老师、陈老师和杨老师带领我们去浦东参观了即富,集团对我们进行了热情的接待;年轻美丽的杨总就即富集团的核心业务、发展阶段以及愿景规划进行了精彩的介绍。各位负责人身上洋溢着自信、热情的精气神,使我实实在在感受到充实的知识可以提高底气,使人更有魅力。是的,正如他们所说,我们每个人都要用开放的心态去打造有温度的事业。by 苟玉荣 · 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

「4」

在市三女初的培训每天都有不同的收获,今天我们英语组在早上展开了第一轮合作备课,市三女初独特的教学方式,出色的英语水平,学生流利的口语表达让我们的备课工作颇感压力,好在有我们经验丰富的张老师和赵老师担当重任,经小组的合作讨论,我们初步设定了两节课的教学结构框架,在小组讨论中,我领略了每位老师对同一节课的不同见解和设计,也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与智慧。

下午我们在土雪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上海即富集团,杨总感人的经历让我感受到其实努力奋斗的女人最优雅,几位总裁的热情款待令人感动,但最让人感动的还是土雪和各位志愿者不计回报的默默付出。by 吕娟红 · 通渭县三铺初级中学

「5」

今日之感归纳为几个词汇:团结、自信、耐心。

1.团结。上午我们组没有安排具体活动,于是大家就如何上好这节公开课展开了讨论,各抒己见,完成了教学设计的初步构想。在此过程中,我看到了一个小团队合作共赢的力量。
2.自信。不管是市三女初的师生,还是即富团队的职员,他们的举手投足无不展现出发自内心的自信。杨总笑着讲述自己的苦难经历,让我更真切的感到,只要有自信,再大的坎,我们都能迈过去笑着说bye.

3.耐心。从到这里开始,以土雪为首的Ofs 团队和志愿者们开始了他们辛苦的全程引导陪伴。在每个节点都要停下来清点人数,等待跟不上这么快节奏的我们,甚至要返回去找我们很多次。这让我特别惭愧,我的“耐心长度”实在需要努力提升。此刻非常期待明天的培训。by 张晓霞 · 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

「OFS志愿者说」

「1」

今天的感悟都是想对老师们说的话:

1、海绵理论。尽管两周的时间无法改变乡镇教育的现状。但我希望老师们能够暂时忘记那些障碍,落后的现状。把自己变成一块海绵,无论是课程,还是与老师面对面的交流,包括外出活动等,尽可能的吸收养分,才能取长补短。

2、张嘴说话。经过三天的培训,我相信老师们一定听到,看到很多(至少我收获很大),所以我希望老师们能够张开嘴更多的提出你们的疑惑,更多的分享你们的心得体会,抓紧一切机会与老师,学生包括我们志愿者进行互动,我们也一定创造条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3、团队合作。我在阿里的时候,公司奉行的是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情。只有在团队中,个人的创造力才能发挥出来,并带来最大的价值。所以,我希望接下来,英语组可以分成2个小组,教学相长,相互竞争。我相信到最后大家的收获一定是最大的。by 杨继伟

「2」

1.今天陪同老师们听了连续两节三中教师的《新闻观察》课;虽然执教老师不同,班级不同,但是两位老师却都一再的强调了课程的重点,且引导学生达到了教学目标!学生们的媒体信息接收量让人惊讶!而且思路清晰、分析准确!

2.这两天我都认真的看了每一位老师发在交流群里的日结感想,看着他们的心理变化过程!从自己所在的学校到一个新的环境的不适应,到今天慢慢融入一个新群体,学习或借鉴三中老师的教学方式方法。作为一个陪同他们的自愿者来说,可以感受得到大家每天都在进步!by 侯艳丽

「3」

土雪老师说,投入越多收获越大……的确,OFS给乡村教师提供了学习平台,也为志愿者提供了一次挑战自我、磨练意志、实现理想的机会,相信每一个参与者都会收获颇丰!

两个新闻观察课,辩论赛与新闻播报,课程设计新颖生动,学生思维敏捷,语言组织能力强。两位老师采用两种教学风格,寻找不同的切入点,从各个角度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获益匪浅。但在这种生动课堂背后,老师常常付出大量时间与精力思考,选什么题,釆用什么方式教,如何引导学生,这对教师而言也是一种挑战。

即富公司杨鸣女士的讲座让教师们对互联网金融和第三方支付有了初步认识,曾经教师的身份,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乡村,企业,公益也不再是各自独立的词汇。by 陈丽颖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