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 | 仰望天空,即是天堂

文 | 王俊

2017年秋镇远走访报告

走访时间:11月8日——11月10日走访地点:贵州镇远县
走访人员:许德华(上海)、王俊(深圳)、刘宇晶、何喜(天津)、杨晓燕、郑荣君
走访任务:发放奖学金、进行家庭走访
发放金额:43,500元(29名奖学金)


俗话说:“事不过三”,这已是我的第四篇走访报告,说实话,不好写。

写过新手上路的新鲜,写过新队员的感悟,也写过老志愿者的调侃,这次不再流水帐了,就天马行空着所见、所想、所思、所愿,与OFS一起成长的心路历程。

开始参与走访勉强从14年秋凤凰算起,蒙查查跟着也有些蒙圈的新手队长Helen,打酱油一天下来还是懵懂懂得不知所以然,第二天就溜去了张家界。所以每次老凤凰们算队友,我只能没底气的算自己是半个人,至于板栗饼、腊肉宴的典故,不仅与我无关,还自此被冠以“姑姑”威名,硬是长了众小O们一个辈份。接下来依次是不靠谱的队长姑父,最靠谱的队长Cherry,还有温柔好脾气的队长虫虫(一直想问问虫虫,一群老司机的队伍不好带吧)。

不操心只跟着走的好日子,到这次镇远算是到头了。

不情愿当上队长,平时怕操心却又爱操心的特质发挥到了极致。

事前电话没少打,事后补漏也没少干,该忘得都没忘,不该忘得却忘得七七八八。说起来惭愧,29位奖学金、10位走访、39位面谈,在今秋各地的走访队伍里,应该是任务最轻的之一,可搞得阵势好象是任务最重的。

好在队友们太给力了,清扬、杨晓虽是第一次参加走访,科班教师的职业素养就在那儿,与家长、学生沟通起来驾轻又熟路。大晶和喜也是第一次参与,两位年轻人极其负责任,许老师带着走访了一家就可以完全上手了,大晶书写的一笔好字,挂着大相机的喜一路拍了不少好片,令我对80后不禁刮目相看。许老师可是老相识,和我一起走过通道,我们配合默契。三年来许老师每季都积极参加走访,这已是她的第六站,我们相约还要一路走下去。

每次家庭走访定少不了虐心的家庭案例,随着接触的案例越多,被触动的情绪却越来越淡。

这次金堡乡路边危房里的一户人家,爸爸已去世多年,妈妈常年有病干不了重活,打些杂工每月只有千元收入,哥哥因此辍学去了外地打工,一年万元多的高中生费用是这家个家庭的沉重负担。同行的清扬第一次看到此情此景,临别时给妈妈留下了500元,同时决定资助这个孩子读完高中甚至大学。当我询问、查看、拿起户口本记录时,已没有第一次走访时的揪心和震动。她们说问不出口爸爸去世了多少年,可我例行公事般地随口而出。也许是见多了偏远山区悲凄故事,心肌渐渐强韧起来。

事后想来,也会讶异于自己当时的冷淡,甚至是冷漠。翻看喜发在群里的照片,乡村小学小可爱们吮着棒棒糖的甜笑着,在深圳湛蓝天空下,坐在舒适的茶椅里,却不由得潮湿了眼眶。

这些年来为什么要走访?为什么要资助?为什么总是在朋友圈里高调地发着OFS诸多信息?

自以为不是为了做什么秀,装什么高大上,一个家庭主妇做给谁,装给谁看呀。

人生于天地间,戴天地之大恩,社会待我不薄,自当回馈社会。

民间公益组织OFS坚持做了十来年,几千名志愿者前赴后继接力着,我了解OFS的成长的每一步,也是其志愿者中的一份子,参与其中,乐在其中。每每走在泥泞的乡村小道,暗暗庆幸生活在大都市的便利;每每目睹拮据家庭为学费忧愁,发自内心感恩拥有丰衣足食的生活。

这绝不是高高在上的“慈善”,更不是为图回报的“施予”。

是土雪一路走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激励。是为人之公德心,为人之责任心。是感恩上天的阳光雨露,感恩大地的厚德载物,感恩父母的给予生命,感恩社会的物质回馈。

那天袁老师带着我们去了他家的菜园子,山丘里的侗寨物产丰盛,正午的阳光分外灿烂。挖地瓜,拔萝卜,摘辣椒,野板栗清香又甘甜。

这一路,史铁生名句“所谓仰望,即是天堂”总在脑海里萦绕。生命并没有厚待史铁生,坎坷其一生,那又奈何得了乐观豁达的他。OFS是“我们的自由天空”英文缩写,当晚发朋友圈感概:仰望天空,即是天堂。

是夜,久未露面的土雪回复了:”我的家,我的天堂”。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