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 | 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第二日」

11月20日,周一,第九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在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正式拉开了帷幕。
市三女初 · 礼堂,玻璃花窗承载着市三的梦想和期望
对于来自甘肃通渭的优秀教师们来说,这个周一繁忙但充实,紧张却有序。

在这一天,市三女初的陈亚敏主任带领老师们参观了深秋的校园,见到了来自市三女初的导师们,参加了马琳老师以《课程推进与教师专业发展》为题的专题讲座。

当一天的培训结束,老师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游览了田子坊。在夜色笼罩的上海巷弄中,老师们看到了这座城市独有的美丽。

          
         
         
马琳老师的讲座《课程推进与教师专业发展》

在这个繁华的都市里,有太多新鲜事物等着他们去探索;

在这座拥有着百年历史的学校里,有太多独特的教学经验等着他们去学习。

 

虽然忙碌,但每日都有新的期待,每日都有新的收获,对于甘肃通渭的老师们而言,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后记 · 大家说」
OFS志愿者说:
「一」

作为志愿者,在离开学校多年后又重新回到校园,将与各位老师共同在市三女初度过两周的学习时间,仿佛有不真实的感觉,一切都有些陌生,又仿佛有些熟悉。

感慨于现在学校的教学手段与教学设施、设备及师资的配备如此完善,老师们能不断地结合实际推陈出新,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非常重视,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本次来培训的老师求知欲极浓,各位老师均是地方上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在看过、听过后,均能迅速从自身所工作的环境出发,多思多想,提出许多有意的问题,思考如何能提高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和水平。期待后续会有很多亮点出现。「By 陈丽颖」

 「二」

对于市三女初的教学条件,老师们眼睛里透出的是处处的惊喜和羡慕;对于教学方法,大家也都感叹自己所处的教学环境无法运用这样的形式!可能是第一天大家彼此都还不熟悉的缘故,老师们大部分都比较含蓄。想要提的问题或者想要表达的想法不能勇敢的说出来。但是对于下周的开课,几位老师都很积极认真。分配好了以后立即就着手开始准备教材、挑选课文、备课!「By 侯艳丽」

「三」

市第三女初的悠久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现代化的教学理念和设施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本次负责培训的导师都很专业,对于老师们提出的问题,通过自身的教学经验给予贴切的指导与交流,让老师们受益匪浅,对本次培训后续的内容也更加期待

通过马校长的介绍,对于百年名校的教学改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虽然,离理想的教学理念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本次培训启发的价值,同时老师们首天所表现出来的一些变化,还是让人振奋的,期待本次培训能够圆满成功!「By 杨继伟」

「四」

1、培训还没开始,问题的提出只是个热身。

2、更应该关注他们提出的问题背后的问题。

3、不在于学了多少,更在于他们是否心动。「By 徐英明」

市三女初的老师说:

其实高位的课程价值的理解很重要,每一门课有独特价值,而不是分数。只有有高境界,才会颠覆陈旧的低空飞翔。这些理念,只要他们能拿一点做些改变,就会有变化。「By 马琳老师」

       
马琳老师与通渭的老师们
       
甘肃通渭的老师说:

 「一」

11月20日早上,我们随志愿者来到市女三初,踏入看似普通的市三女初校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电子屏上“欢迎甘肃通渭县骨干教师来校交流”的字样,顿时一股暖流涌入心头,这里并不陌生,似乎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

走过林荫道时,给人一种融入大自然的感觉,轻松、舒适,形态各异、奇形怪状的大树也在悄悄地告诉我们,这是百年老校。我们在陈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丰富多彩的专用教室,每一个活动室都体现着市女三初的办学理念,这就是所谓的真实,受益匪浅。五四教学楼的大礼堂颇似教堂风格,正如马琳副校长之言,极具凝重感、肃穆感,还有独特的阳光透视窗,让人耳目一新。布艺教室孩子们的手工作品也体现了市女三初的女质特点,这些作品也体现了孩子们的能干。走进学校史陈列馆,我们感受到了浓厚的历史气息,每一个模块,每一张图片,每一份资料都见证着市女三初的成长。市女三初的孩子们文明礼貌、活泼开朗,具有优雅的气质。

我们听了马琳副校长的精彩报告,让我们对市女三初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触及到了我们的思想:条件限制、教育观念的转变、课程改革的实施、教师队伍的建设、团队合力的形成等一连串困惑在我们的头脑中纠缠。我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相互交流分享了各组的观点,体现了培训的真正价值和意义。
马校长在报告中也释疑了我对鲜花造型“NICE”的疑惑。真是会说话的几株小花、几个字母:Natural, Independent, caring, elegant. 原来文化也可以这样体现。

第一天的学习之旅,我们充满新奇,倍感欣喜、快乐、充实,更多的是感动和钦佩。「By 赵苏强老师」

「二」

为期两周的上海第三女子初级中学的跟岗培训今天已经拉开了帷幕,经过紧张有序的全天培训,令我们收益匪浅。

OFS及志愿者的无微不至的关心令我们感恩在心,念念不忘;市三女初的校容校貌令人记忆深刻;特色的办学理念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课程的整合促使我们结合本县实际去践行。

一切的一切需要我们专心致志的虔诚地去学习,今后我们会继续发扬见贤思齐的精神,保质保量的完成培训工作,不负OFS及志愿者的众望和学校的重托,负重前行,圆满完成此项任务。「By 魏永斌老师」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