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倡议书|写给OFS曾支教志愿者老师

文丨刘娴婷 2010年春季湖南通道支教志愿者,OFS助学部门工作人员

2017年秋季新学期开始,OFS的接力支教志愿者老师公益活动在九月伊始开启了,这是OFS派出的第22批志愿者老师,累计派出支教老师400多人次。

2015年6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这是我国建国以来第一次为农村的校长和老师出台的一个文件,这个文件出台以后,我国32个省市都出台了相关的实施办法。这个计划里有两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到2017年,也就是到今年年底,教育部要力争让乡村的教师能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第二,到2020年,努力造就一批素质优良、敢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目前我们国家各级各类的教育单位,包括大学,有专任教师1500万,基础教育的专任教师是1267万。全国中小学校长是92.75万,全国乡村教师是330万。这其中,有乡村校长27万。应该来说这330万乡村教师他们坚守在最边远、最偏僻、最贫困的地区,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支撑起了乡村教育的一片蓝天,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可以说,乡村的三尺讲台关系广大乡村孩子的命运,关系整个民族的未来。

这些年随着中央政府、教育部、地方教育部门对教育的越加重视,很多村小也对教师队伍有了更多的重视,加之村小的撤校和其他的一些原因,很多地方对村小教师的需求不再那么紧迫,这也会成为一个趋势。

当然,这并不是我们今天探讨的一些话题。OFS在一些地方如湖南通道地区志愿支教长达十年之久,有着很好的工作基础,支教志愿者老师做出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也有个别支教老师的行为严重影响了OFS支教老师的形象,在村民和乡村学校中造成了一些不好的看法,致使再派驻支教老师时造成一些尴尬的局面。

很多支教志愿者老师去的时候会遇到这样的困惑,我们究竟该不该给到学校和学生物质的帮助。在看到乡村教育和城市教育的差距时我们都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来给予学生们一些帮助,而最直接的就是通过自己身边的一些人给到他们物质上的帮助。这些出发点其实无可厚非,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份善良未必能得到正面的回应。当地老师会这么去做么?

当被问及当地学校为什么需要支教教师时,得到的回答首先是“能快速补充学校匮乏的师资力量”,所以支教老师的身份就是教师,在工作纪律和教学管理上和在校的其他本地老师没有什么区别,也没有什么特殊性,教师职业规范是我们应该遵循的基本法则,这个身份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也给我们提供了对学生开展教育的广阔空间,赋予我们责任和义务,教书育人。

支教的身份是进一步的补充,更多体现的是我们的由来、我们的念想、我们的追求,我们的美好愿景,我们的公益之心。而对于每一个志愿者而言,可能是好人,也并不一定是我们认为的那么好,每个人都有自身的缺点,反而我们以平常心、平常人参与支教,更容易使自己接地气,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支教和“高尚、优越、改变一切的理想”没有直接关系。

支教志愿者老师在自己看来只是一个个体,但对于山区学生和老师来说,却是一个整体,从他们口中说出的只是OFS这样一个大的团体,所以在物质方面,会认为是OFS给予到他们的,时间一久很多事情就变得理所当然,这样对当地老师以及后期的支教志愿者老师造成了诸多的影响。当地老师和村民会对老师们进行比较,会觉得为什么有的支教老师没有给予他们物质上的任何帮助,而忽略了支教本职的工作。

支教这个活动其实从很久以来就有一个争议,因为OFS是接力式支教,时间也因申请人很多自身的原因限制在一学期到一学年,这样的流动性本身来讲对学生并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很多老师都说到,刚刚和学生熟悉,建立起关系一个学期就结束,下学期换了人又要重新来互相适应。对于学生来讲,他们的心理上每次都要有一个熟悉、分离的过程,这种体验并不是很好的感觉。一些当地老师中也提出过这样的疑惑,当然这个是很无奈的做法。

OFS的支教志愿者老师在支教活动中和学生都建立起很深的感情,所以很多支教老师都会在支教活动结束以后返校去看望当地老师和学生。这个行为是对学生的一种关心和爱护,但是如果这个行为如果没有约束和规范,对当地老师造成了很多的困扰。首先对于我们支教老师来说,支教活动结束之后,其行为就与OFS再无关联,但是在当地老师和学生看来,他们代表的仍旧是OFS这个组织,所以支教老师们的返校、回访行为代表的仍旧是OFS整个团体。

支教老师们在回访中,在正常教学时间希望和学生再进行交流,于是有的老师会占用其他老师的上课时间,甚至会再站上讲台给学生上课,这个无意识的行为有时让正在服务的支教老师感到很尴尬,尤其是学生之间的无意识比较,一些要求和教学方式的差异给现有支教老师的工作开展造成了困扰。此外一些曾支教老师的回访也会更加注重物质方面的给予,甚至有给现金让小学生举人民币拍照这样的行为。作为曾经的支教老师和一个走访了很多地方的志愿者身份来说,这种行为真的可能对学生的自尊心造成伤害,对OFS的志愿者来说也是一个伤害。

在支教的时候我曾经和学生说过这样一句话,别人没有义务来承担你们生活的苦难,所以你们也不能责备别人没有对你们的关注;同样你们并不比任何人低一头,也不需要接受任何人的施舍。在一个贫困和缺乏关爱中成长的孩子,往往会有比一般人更加重要的自尊心,所以很多时候也更加敏感,一些人的一些无意识行为往往会对他们造成更大的伤害。在每次走访中我们都强调,无论如何不要让学生拿钱拍照片,因为这个行为本身就是对他们的一种伤害。贫困并不是他们的原罪,而这些捐赠也不是他们祈求过来的,而只是一些人对他们的关心和温暖,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他们内心的困惑和需求,有时一个拥抱比金钱更加能打动学生的内心,这个也正是我们存在的意义。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这么认为,在这些年中出现的一次次善意的伤害,因善生恶,让一些支教点的学生和当地老师们感到了疏离感,也因为个别支教老师的一些行为,对OFS的整体有了看法,最终造成了对支教老师的排斥和不满。

当然,以上的一些例子只是个别现象,大多数支教老师还是对当地乡村教育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也赢得了很好的口碑。支教教师可以说是小O中的佼佼者,中流砥柱,他们从众多的申请者中通过层层筛选脱颖而出,实至名归成为奔赴到祖国各地的支教志愿者,承担了OFS乡村教育工作中最重要的工作,在OFS的“江湖”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支教教师也是一种资历、身份和荣誉的象征,无不珍惜,正是一届届支教志愿者的辛勤工作,铸造了OFS今天的成就,支教教师也理所当然成为了OFS的一张最有代表性的名片,也记录着OFS的荣誉和过失。但是为了能让OFS的接力支教工作更好的开展和进行下去,我以一个曾支教老师的名义倡议大家:

一、支教期间避免以老师的身份进行物质上的帮助,而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教学工作中,以一个真正老师的姿态来投入到学生当中,传道授业解惑,让更多的学生能见识到更多的外面的世界。

二、支教的行为是以OFS的名义来进行,那么在今后的返校、回访等工作中都会代表OFS的身份,所以请大家以大局为重,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也不是一个人在奉献爱心,请有理有据,以一个成年人的成熟角度来从大局上考虑问题,做到与学生、当地老师、现任支教老师之间的关系和谐,让OFS的工作能更好的持续进行和开展下去。

三、在回访过程中,请务必不要干扰学生的上课时间,更不要和当地老师发生意见冲突。如果想进行物质的捐赠,请在尽量了解当地情况以后,从整体格局来考虑,联系OFS和当地教育部门协调,不要因为自己不当的捐赠行为对正在支教的老师造成困扰,甚至让支教项目点形成一种惟利是从、重金重物的氛围。

四、请和学生适当的保持一些距离和界限。我们毕竟只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些过客,而不应该更多的干预到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我们能给到他们的只是多一条让他们选择的道路,而并非要强迫他们走上我们认为正确的道路。在和学生持续的交流陪伴中,请务必注意学生的人身安全和隐私。不可泄露学校学生信息、亦不可擅自带学生去旅行。这个一方面是为了学生的安全考虑,同时也是为了不让同一个班级的同学之间造成心理落差。

也请当地学校的校长、负责人,遇到支教老师一些不合适、OFS禁止的行为时,及时联系当地教育部门、OFS相关负责人员,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秩序和环境!

接力支教是一个平凡又神圣的活动,为了我们自己能有一段美好的回忆,也为了让当地学生和老师们能留有一段美好的回忆,希望我们都能找到彼此适应的方式,每个人都像短跑接力的运动员一样跑好自己的一棒,让我们的公益活动越走越远!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