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S接力支教|经验与分享—渐入佳境

2017年秋接力支教志愿者行前培训(8月27-28)

编辑手记:培训的第二日与第三日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应邀前来培训的老师们倾囊相授,参加培训的志愿者教师们专注聆听。这一张张认真的脸上告诉我们,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在为了乡村的教育尽其所能地努力着。

如果说一位老师最幸运的事情是遇到了一帮聪明且善解人意的学生们,那么我可以说孩子们遇到一位好老师则是他们这一辈子最难忘的且最值得感激的事情。然而在第二天的培训中,我们十位志愿者便已经从各个岗位和角色中转换成一名乡村教师。

感激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的杨佳霖老师、陈非平老师、肖长海老师、刘树东老师、蒋作为老师以及孙利杰老师的谆谆教诲,使我们更加直观且深入的理解到了一趟“好”的课该如何进行。他们不止为我们展示了饱满而又不失乐趣的课程步骤,更是指导我们如何引导学生们自主学习、乐在学习。并且在此同时,向我们传达了他们多年来教学的丰富经验,让我们能够明白上好一堂课不只是将课本上的知识技能与难点重点消化,更是要带领学生们将价值观、情感观与审美观相融合。这也是国家新课改所提出的要求,让每一位学生们能够从教科书中进到生活,从生活中进到学科里,从被动学习转换成主动学习。其实这正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们所期望的趋势,也是我们每一位志愿者们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责任。

2017年秋季支教志愿者老师培训第二天(8月27日)
《如何上好英语课及示范课》感谢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杨佳霖老师
 杨佳霖老师正在展示她的英语课技巧,有趣的游戏辅助让每位志愿者都能参与其中

《如何上好语文课及示范课》引起了志愿者的共鸣,感谢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学校陈非平老师


《支教点介绍,后援工作介绍》感谢支教点联系负责人常慧灵老师,《曾支教老师分享》感谢2017年春季学期支教志愿者吴京星老师


2017年秋季支教志愿者老师培训第三天(8月28日)
《运动,激发孩子们玩耍的天性》肖长海老师的体育课实践让我们都能参与其中,没有体育器材也能让学生们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感谢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肖长海老师



趁着体育示范课的时间,大伙们穿着组织的文化衫拍合影!您瞧我们像个孩子般的多开心呀!


 运动的人儿最精神,瞧瞧这些志愿者们

《如何上好数学课及示范课》感谢首都师大附属育新学校刘树东老师
 刘树东老师是位兢兢业业的数学教育工作者


《德育及班主任工作》蒋作为老师身为一名德育工作者,有着丰富的德育工作经验,我们都受益匪浅,感谢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蒋作为老师

《艺术创作材料与创想》孙利杰老师的教给大家的剪纸技巧让我们能迅速get到一项新技能,大伙们的作品是不是很漂亮呢!感谢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孙利杰老师



经过这几天的培训,各位老师们传导给志愿者们的与人精神相信大家都能领会其中一二,在今后的支教工作当中也能运用得到!
晚上的培训小结,土雪老师和常慧灵老师给各位志愿者们安排了各自的支教地点,这个结果也是在遵循了经过不断了解当地情况的前提下大家们所申报的志愿为前提的,大伙们都很满意自己的支教点。

今天的培训任务虽然累,但很充实。看得出来每位志愿者都能够很好地消化所学内容,并且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去迎接接下来的培训课程。

支教之路,任重而道远,就如同小长征一般。希望在经过我们的不断努力之下,这项工作不仅能完整的添上后续,更能够圆满的画上一个短暂的句号!

支教之路,我们,渐入佳境!

志愿者老师如是说

封占洋老师
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的的老师们不仅学识渊博,而且为人谦虚和蔼。杨佳霖老师的英语和陈老师语文的培训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两位老师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倾囊而授,令人敬佩。中国语言文学和英国语言文学融汇贯通令人耳目一新,感觉好极了!

zabcxabc老师
今天,杨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如何上好英语课,虽然我不会教英语,但她丰富的经验,有很多方法都是可以借鉴的。陈老师讲的语文,让我对语文教学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语文原本也应该蕴含更多的爱,让学生从中发现生活中的美。吴老师的分享对于我们更有实际意义,通过她的亲身经历,更觉得山区孩子们值得去珍爱,他们聪明、懂事、质朴的品质,是我们应当加以保护的,映象最深的是一个很有思想的孩子,愿他的理想最终成为现实。

悲剧兰老师
很难想土雪介绍了一种观点,一些乡村家长认为的读书无用论,这理论还真说服了我。考上大学的少之又少,且先不说普通大学毕业的薪资不理想,既然都是陪跑,读书花钱且不挣钱,不如初中就去打工。每个家长都是精明的投资家。而我之前所认为的,读书,尽可能读到高年级,对于工作也好体悟也好都有帮助。这想法真的对么?真的是让他们先学会做人、做自己,有阅读和基本算术能力是重点吧。
英语课的指导,我确定自己只能教26个字母。连元音辅音都分不清,不能误人子弟。不过杨佳霖老师超级牛的是介绍了好多的英文游戏吸引孩子们。小学老师究竟是什么职业!!语文会好一些,但高年级的分析也是要了命的。不只是课文、生字那么简单。想象力、发散思维,连读书的方式还有那么多种。看来开学之后要不停地要求远程指导了。
还有吴京星的分享,她教3-6年级的英文和5年级的语文。学生皮是意料之中的,细微之处的感动也是意料之中的。但男女的不平等,女生受到欺负,非常自卑,且会被男生性骚扰,这个才是恐怖的。想到了柴静的《双城的创伤》。没人做性教育,也没人知道、没人在意,这一点让我觉得有些无力。


 感谢大家,为了梦想,为了乡村的孩子们,从天南地北走到一起、携手踏上新的征途。
 感谢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感谢新学期志愿者老师们,感谢OFS志愿者招募团队。

文丨李晓雯(shouwinlee)
编辑丨henin7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