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S接力支教丨破冰—续航

2017年秋接力支教志愿者行前培训(8月25-26) 

 我们相遇,无论任何年纪 
我们相识,无论任何背景 
我们相知,无论任何性情 

致所有2017秋季OFS西部乡村志愿者老师接力成员:
人都说,金秋是美丽的时节,也是收获的季节。在这样充满着诗情画意般的美妙时期,我们从五湖四海相聚,只为共同的信念-助力。充满着人文、历史底蕴的城市—北京,承载着无数希望者的梦想,它不止让无数莘莘学子向往,也同样让他们背负着各种各样的期许走出去。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令人倍感期许的地方,十位优秀的乡村教师志愿者们也将踏上人生中最难以忘怀的征程!

2017年8月25日,在经过层层严谨、慎重的筛选过后,来自我国各个地区的优秀成员们抵达首都北京,即将开展为期五天的支教前培训工作。
晚上,素未谋面的大伙儿们刚见面就有种相见恨晚般的融洽!感谢Harvid和Eddy老师东道主的晚宴邀请!

2017年8月26日,期待已久的培训工作如期开展,土雪老师和常慧灵老师为这次培训的圆满召开写下了有力而充满责任使命感的一笔,也使得每一位志愿者都充满着信心和斗志。每位志愿者都有自己专属的文化衫、明信片以及徽章等象征物,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一份荣耀!为了使每位志愿者不感到拘束,大伙儿们正在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横幅挂起来了!象征着我们这段接力支教的航线再次破冰起航!

接而是由志愿者Lisa老师准备的放松小游戏—找不同。大伙儿们参与的多起劲!
 志愿者们正在进行每人十分钟的TED演讲。总结出每位志愿者的关键词。人生平衡轮。通过分组形式让大家更能了解彼此,并制定出以分数为考核结果的目标。这半年支教下来,相信大伙儿们都能有突破!每位志愿者正在提出支教过程中最怕遇到的问题,并进行整合,选出最为重点的核心难题!

以小组形式进行世界咖啡,不断总结各自对于教学管理和教学任务的看法和观点。

您瞧各位志愿者的风貌,是不是已然能够正视自己的角色了呢?

zabcxabc老师说:一天收获很多,上午和小伙伴们游戏,交流,加深对彼此的了解,我的小小伙伴对我提出的要求和希望确实切中我的要害,我会接受她的意见,改进自己的不足,争取三个月后有所进步,达到我的小小伙伴对我的期望。通过分组讨论,我们集思广益,想到许多针对教学问题的办法,这是一个最大的收获,让我们感受到团队的力量。晚上,我们集中学习支教守则,更加明确了支教的目的和任务,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该怎么做。

lisanicelady老师说:从陌生到相识,相见即是缘分,在某种精神的召唤下,相聚于此,认识了暖暖的土雪老师/妈妈般的常老师/可爱的harvid大叔/幽默的封爷/耿直的eddy哥/随性的朱老师/单纯的张姐/心细的幸运兰/多才多艺的晓宁/爽朗的晓雯/安静的晔妹纸,还有一个傻傻的我。哈哈哈!

教育家、思想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中国乡村教育走错了路!他教人离开乡下向城里跑,他教人吃饭不种稻,穿衣不种棉,做房子不造林;他教人羡慕奢华,看不起农务;他教人分利不生利;他教农夫子弟变成书呆子;他教富变得穷,穷变得格外穷;他教强的变弱,弱的变格外弱。前面是万丈悬崖,同志们务须把马勒住,另找生路!

是啊,我们每一位乡村教师志愿者都该从根本上反思自我,摆正自己的角色和位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不止从知识上给予孩子们帮助,更是从生活上、精神上教会孩子们学会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我相信通过每一位志愿者的努力和爱心,能够帮助到更多更广的孩子们,去给他们营造一个更加充实、丰满的精神世界!

破冰—续航,我们在路上!

文丨shouwinlee,编辑丨小O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