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丨马云新乡村校长论坛随想

文丨土雪

引子
会议现场不停的突然绝大部分人突然站起来,举起手机、相机朝着中央偏左的方向拍照,而且经常似乎不在乎发言嘉宾在谈论什么。一直到后来发现会议工作人员把中央两排的过道一直往前簇拥、站立的人群一直往后场隔离,再后来突然听见有人大喊大叫,回头一看,两位工作人员架着一位女士往常外走。究竟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一直到后来TFboys的王源发言完毕离场时候,后场、过道里的人群消失才明白,原来追星追到这里了!

乡村教育的倡导
马云基金会的乡村教育计划包括乡村教师、校长两大模块,属于典型的倡导型的项目,希望政府关注、社会认可、公益呈现。
诸如汪涵、马云、李连杰、高晓松等名人的出现总会有新闻点,相信被任命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教育使者不久的王源真诚、动情的发言和呼吁,会让他的粉丝们也会关注乡村教育。
与会的不少嘉宾(无论是教育工作者还是关心教育的热情支持者),对乡村教育的了解还是比较有限,会发现包括讲者嘉宾对话、交流有时候都不是在一个频道,作为在台下的听众都有些捉急。但是,正因为如此,说明了乡村教育的现状、困境,需要更多的呈现,让公众更多的了解,举社会之力关注。东平老师、21世纪教育研究院、REAP等智库,在此过程中发挥了非常专业的教育、倡导作用。
最重要的是公众也会通过这20位获奖校长身后所代表的、所热爱的学校看到20个不同区域乡村教育的现状,管中窥豹,打开一扇扇窗户。

被尊重被认可
会议过程有开放的提问环节,听到的很多时候更多是一种声音的表达、一种倾诉、一种宣泄,提出问题的反而不多,更没有让人耳目一新或者引人发愦的。
跟舒敏在聊这个话题的时候,她说,你觉得获奖的乡村校长们怎么看待这个荣誉?我说,杜老师在讲领导力的时候,提醒获奖的校长们不要骄傲,这只代表了过去,没有什么了不起,要继续努力。从获奖的老师们状态可以看到,他们缺乏一个平台去表达,被尊重被认可,也需要被倾听,需要被关注,也需要被理解。所以,这个奖,这个作用是有的。
同时,很多时候我们大部分人在前行的路上需要对标,需要榜样,需要典范。正好,这些获奖的乡村校长们真有可能成为“新乡村教育家”,正如马云致辞中提到:“在偏远的农村,一个校长就是一个地方的教育部的部长。一个国家的未来,教育是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一个偏远山村的教育部长又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他们也很有可能成为更多乡村校长和教师们学习、效仿甚至被超越的楷模。

一个崭新的起点和更大的舞台
马云公益基金会重点关注的就是中国乡村教育发展领域,目前推进中的公益项目主要有“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以及全新打造的“教育网络平台”。马云乡村教师奖每年出1000万元奖励100名优秀乡村教师,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则投入2亿元表彰潜在的乡村教育家。
首批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校长名单揭晓,20位入选校长每人将获得50万元发展基金,10万用于改善个人生活;10万用于领导力提升,参与国际游学;30万用于获奖校长所在学校。同时,马云基金会还将为他们组织国际游学、校长课堂,以及帮他们结成“乡村教育家”社区,共同探讨乡村教育发展模式等,供他们开拓教育模式,使乡村学校更具活力。
这些“新乡村教育家”,有实践、有梦想更会继续有行动,但是相信他们会有压力希望也会更有动力!
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伊莲娜.博科娃,以色列前教育部长Rabbi Shay Piron,芬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教育界都来了,大家一起讨论教育、讨论创新,有启发也有忧愁,愁的是,我们什么时候也可以这样?

教育部的声音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黄贵珍处长,详细就乡村学校校长支持计划做了一个介绍和说明。但是感觉黄处长讲话的时候,心里都是愁云。这么大的摊子,问题多,又复杂,而且任务又紧,教育部制定的计划能否按期、按质完成?

乡村教育公益资源平台
这次会议,马云基金会特别邀请了几十家乡村教育相关公益机构项目展示。这个思路跟阿里系很相似,每家公益组织相当于一个产品供应商,而学校就是客户,学校有需求、感兴趣的就可以联系,搭建平台,疏通资源供需方。同时基金会、企业也可以选择好的公益项目捐赠。现场就有不少学校跟公益机构相关项目对接的。高效促发展!赞的是所有展台搭建以及费用都是由马云基金会承担,公益组织只需要提供素材等即可。感谢基金会工作人员,辛苦。

农夫静默的守望成长

昨天到杭州之后,就连续见人,沟通合作,说着说着话,突然嗓子哑了,到后来基本失声,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所以今天见到好多熟人,专门备了一个小字帖,告诉大家缘由。但是,露茜居然说我变了,变化似乎还挺大?哈,就是因为我嗓子哑不能说话么?
今天,让我意识到嗓子的重要性,也让我知道说话、表达的重要性。就坐我邻座的人,我们也只能用手机写字的方式聊天,想想有多痛苦。
不过也好,这一天大多数时间更专注去听,也是老天刻意让我更多学习的意思吧!

湖南长沙高新区东方红小学校长周大战的几句话作为文章的结尾:让我们像农夫一样在教育教学的田地里精耕细作,以农夫的心态做教育,呵护每一个生命的拔节、抽穗、开花、结果……守望成长。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