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 育新之学,不虚此行 — 屏边老师感悟

文 | 屏边县白云中心校白云小学 魏显骅

育新学校,育德致美,启智日新,在这有着全新观念及核心文化的教学宝地里,紧张而又忙碌,充实又有意义地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看校园,听讲座,进课堂,做活动,各种安排井然有序,每位教师都能研读教材透彻,新颖的教学设计,清新的教学思想,灵活的教法,愉悦的情感,充满艺术魅力的语言,让我真正感受到她们深厚的教学基本功和精湛的教学艺术。

一. 张扬个性,给孩子提供个性成长的发展空间
育新小学、中学开设了多样的课程,在这里,我们聆听了三节优质课,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总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只是以为引导者。这使我对自己的教学教法有了新认识,将会影响以后我的教法。

二. 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这里的老师让学生学习的教法也遵循这一道理。《竹乡之歌》是一年级课文,张老师总是让学生自读课文,引导学生找句子,提炼信息,这样充分让孩子自己动脑思考问题,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

三. 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执教《竹乡之歌》的张老师,《怎么都快乐》的王老师,课堂上让孩子完整说话的训练,及训练孩子的倾听能力,在课堂上及时纠正坐姿等值得我们学习。

四. 教学语言具有艺术的魅力
育新学校的教师们,总是给予孩子们正能量的语言,每一次都引导孩子们走向好的方向。老师们总能看到每一个孩子的亮点,并及时用语言表现出来。

五. 学校的文化建设丰富
学校里,只要能看得到的地方,都是文化。核心的校训,标志性的主题教育雕塑,多彩个性的班级,走廊文化等,各种文化气息充斥着整个校园,在这样的氛围下,学习的效果便毋庸置疑。

通过到育新学习后,我深深地知道了自己的不足、自己所在学校不足的原因,我们应把教育当成自己的事业,应把学生看成自己孩子。把自己所见所学用到工作上,用心地、因地制宜地对待学生,为本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