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随笔丨第八期OFS桃李天教师培训

文/王伟

今天是公元2017年6月4日,早上六点钟出发跟OFS的两位志愿者老师去西站迎接从云南省屏边县远道而来的六十余位乡村教师。车子很快来到西站,与从各地赶来的数位志愿者老师一起在出站口等候。我们接到了风尘仆仆而来的诸位老师后直奔首师大附中育新校区,在吃过简单的早餐后在中学部召开欢迎仪式,OFS的负责人土雪老师的深情演讲和带队领导朴实的话语深深地打动着我,当让我上台介绍时竟一时语塞,想说的话太多太多,源于对在坐老师的敬慕之心。千言万语一句话:诸位老师您辛苦啦!你们奉献社会的精神可嘉,把毕生精力奉献给贫困地区学生的勇气可嘉!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教师不愧于“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样诗句的赞颂。教师的奉献精神表现在:为了教育事业,不惜一切,不顾一切;不求索取,只求进取;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一切为了学生,也为了学生的一切;忠诚于教育事业,真诚的做到“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只有搞好教育,全面提高全民人口的素质,贫穷落后的面貌才会最终得到改变,我们新时代的教师要的就是那种有知识、有才华、忠诚于教育事业,真诚去关心孩子们的成长,具有奉献精神的人。

所有坚守在普通乡村学校的教师,他们看似平凡的工作却是以生命为代价的付出,每一个有良知的国人,都应该从心底尊敬他们。

中国的教师,特别是今天的诸位在乡村、边远贫困及少数民族地区任教的中小学教师,在我国的教师政策还不能充分体现贡献与收入合理对应之时,他们数年乃至数十年的坚守(此行的就有几位具有二十一年教龄的教师),有一种类似于传教士、苦行僧似的奉献精神的支撑。这一点,做为一个农村人的我来说能深切感知与体会的到的。

与城市学校尤其是重点学校教师的条件优越、收入可观不同,普通乡村中小学教师的工作与生活条件可谓很难得到社会的充分理解与支持。

正因如此,我们应当特别感谢这些能在农村学校长期坚守的教师们。尽管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习惯于默默无闻地干好自己的工作,无意于自我宣传和炒作,也不会语出惊人,但在当今的社会,他们无疑是最值得尊重的群体之一。我们大可不必动不动就给他们之中的某个人冠以“最美教师”的名头,以为搞个颁奖活动就对得起这些教师的巨大付出;我们也不用动不动就说他们“无私奉献”,而让他们像其他行业普通从业者一样生活的愿望与追求遭遇现实的窘迫。作为政府管理部门、媒体和普通民众,最应该做的就是用真诚的理解、支持去回应他们对中国教育的贡献。能够有更多的OFS一样的公益组织去关心爱护他们和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如能设身处地替中国的教育事业想一下,替中国乡村的发展想一下,替当地教师的清贫生活想一下,替渴望读书的乡村孩子想一下,所有坚守在普通乡村学校的教师,他们看似平凡的工作是以生命为代价的付出,每一个有良知的国人,都应该从心底尊敬和感激他们,并为他们生活与工作境遇的改善疾呼。

正像有些媒体反映的那样,在乡村中小学工作的教师,工资待遇、生活状况(包括住房条件、生活环境等)、医疗条件、子女学习、自身发展等,都与城市学校教师相差甚远,与重点学校更是有着天壤之别。面对这样的现实,他们能够安于职守、尽职尽责、抗拒诱惑,我们不能不为这一群体的担当精神而深深感动。

中国的社会与教育发展到今天,其成就足以让全世界瞩目,但任何艰难的推进都需要有人去做扎扎实实的努力。近年来,随着改革和发展的深入,随着我们对片面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反思,政府与社会应该意识到城乡统筹、和谐发展的重要性,而在其中起重要和深层作用的农村中小学教育,却发展得一直不尽如人意,不少制约其正常发展的问题也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

在义务教育的质量需要提高、均衡发展需要努力实现的今天,农村中小学及其教师的发展问题可谓至关重要,相关的法律与制度也需要配套和完善。除了经费、设备等方面的投入需要到位、达标之外,农村中小学教师的补充机制、激励机制、保护机制等也应具有一定的倾斜,不要使在困难条件下坚守、奉献的人们感到失望,要通过良性的法律与政策导向,让农村中小学教师感受到政府与社会的正义与公平。

仅从农村中小学教育的整体发展情况看,现有的法律、政策、制度、机制等,还不足以使农村中小学教师的派遣、充实、稳定、提高、改善等问题落实到位。在现实中仅靠觉悟、奉献与无奈来维持的乡村教育局面若不打破、不改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教育提高质量的目标便难以落实。为乡村教师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他们才能用爱去点燃爱,用爱去激发爱,用爱去培育爱,才能把快乐和幸福传递给学生。让每一颗种子生根发芽!让爱,延伸一米!让爱,多一个机会!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