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南北通呲”组合的甘肃走访小记

BY:钟慧
 
走访时间:57——12
走访地点:甘肃通渭、临夏
走访人员:欧阳凌翔(北京)、丁丽梅(北京)谢英英(宁波)、卢诗悦(上海)、朱建英(上海)、钟慧(兰州)
走访任务:1、甘肃通渭、临夏、积石山三县为277名学生发放奖学金415,500元;
                 2、走访通渭县马营中学、临夏县曼路中学、临夏县井沟中学拟新增的60名初三学生家庭

强行者有志。甘肃一行,大家来自大江南北,南有上海、宁波,北有北京、兰州。有之前的资深小O,比如欧阳老师、谢老师、朱老师,也有被小O们召唤来的新朋友,比如丁老师、卢老师。在此次共同经历此次走访之后,我们自认为已成为一个战壕的战友,合计着起了个小组名称——“南北通呲”,这个名字里我们自己的故事,也满载了此次走访的记忆。

走访时间表(05.07-05.12)
编号
日期
行程
内容
D1
05.07
兰州-通渭
集合,坐大巴到通渭(13:10-18:00)
D2
05.08
通渭-马营镇
马营中学分3组家访,下午到通渭一中发奖学金
D3
05.09
通渭-兰州-临夏市
上午在通渭二中发奖金,下午出发经兰州到临夏市
D4
05.10
临夏市-临夏县
曼路中学、井沟中学分4组家访40户家庭
D5
05.11
临夏县-积石山县
上午到临夏县中学、土桥中学,下午到积石山中学、积石山民族中学发放奖学金
D6
05.12
积石山县-临夏市-兰州
返程

具体行程
Day1:兰州集合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到金城。5月5日起队友们陆续抵达兰州市,兰州别名金城,这个初暖乍寒的初夏,大家开始适应这个丝绸之路上的西北城市。7日中午1点,我们正式在兰州市客运中心集合,大家简单自我介绍后起身去通渭,在4个小时的车程中大家开始熟络起来。晚上,我们和土雪老师及和中欧三好班学员会和,对第二天家访进行了分工。

Day2:通渭走访和奖学金发放
8日上午800,按照安排,我们这一队出发去“马营”分3组家访。出发前按照朱老师的建议和走访要求,我们统一了家访中照片的拍摄、入户后的自我介绍、以及具体的访问流程,同时,我们先集体走访了一户家庭,朱老师向我们成功示范了具体做法。之后,大家在通渭县教育局领导和当地老师的带领下,向各个村庄出发。山路崎岖,一组约7户的安排,在遥遥相望的村庄面前,变得绵延而漫长。感谢通渭县教育局的李局长和马营中学的校长和各位老师,他们不仅在我们到来之前就按照村庄距离,分好了组,更安排老师陪我们一起入户,节省了很多时间。

对于第一次家访的我们而言,摇晃的山路之行、初夏美丽的乡村风光,拟受助学生家里破败的房屋和满屋子金灿灿的奖状墙,一次又一次地刷新着我们的认知。而家家户户正屋堂前挂起的字画,更是令我们无比震惊。受助学生家庭基本都是低保户、精准扶贫立档建卡户。无论屋内摆设多么简陋,堂屋里遒劲有力的对联,和满墙的拟受助学生的奖状,让我们看到在这大片大片靠天吃饭的贫苦村庄里对教育和知识的渴求从未缺席过,这中精神供奉,又是多少优渥的家庭所孜孜以求的。

下午约5点,我们3组和土雪老师以及中欧三好班会和,开始在通渭一中发放奖学金。在县教育局和学校的安排下,发放很顺利。之后和受助学生的一对一面谈,志愿者老师们都结合自己丰富的学习经验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尤其对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高考拟报考的学校和专业进行了交流和指导。

Day3:转战临夏
9日上午7:40,我们两队人马集合后,开始了在通渭二中、三中发放奖学金的工作。根据安排,欧阳老师和丁老师负责通渭的善后工作,其他4人在发放完二中奖学金后,开始转战临夏。由于没有通渭直达临夏的路线,我们先返回兰州,短暂休息后,继续出发去临夏,前后车程约7个小时

Day4:临夏县走访
10日全天,是我们此行最忙碌的一天。主要安排了对临夏县两所中学共计40个学生家庭的走访。结合通渭走访经验,我们兵分4组,分别前往临夏县曼路乡的曼路中学、以及井沟乡的井沟中学拟受助家庭走访。
和城市里的中学不一样,这里的学校地处偏远,条件艰苦,老师和同学们就是这样抱团守望未来,年复一年。老师们的辛劳付出,改变的不仅是学生的成绩,更是他或她以及他们家庭的未来和命运。

走访的家庭中,有的家庭连年赤贫,但是说到是否支持孩子继续上学,含混的乡音立刻变得清晰,支持孩子上学,已经成为家庭的最大希望。有的家庭父母离异,家有病人,其状不忍描述。

在此要特别感谢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们。唐老师专门画了路线图,方便我们安排不同村庄的家访。在我们走访的学生中,有一位住的离学校较远,安排到最后一位。车程约50分钟左右,村路难行,从一段梯田的狭窄土路上驶过时,车里霎时安静,天已擦黑,车轮旁就是深渊,期间还有一段路断了,马主任和马校长四处找来石板、石头,终于艰难通过……我们一行4组,约21:00全部返回临夏市。

Day5:临夏县、积石山县发放奖学金
11日上午,我们先后到临夏县中学和土桥中学发放奖学金,并一对一面谈,中午100左右结束。午饭后坐大巴出发前往积石山县,继续在积石山中学和积石山民族中学发放奖学金,以及一对一面谈。结束后,天色已晚。经过近一周的舟车劳顿,大家已经疲惫不堪。为了能抓紧最后的时间对材料进行完善和整理,晚上在开完小会后,继续不辞劳苦的分工完成最后的工作。

Day6:积石山县辗转返程
积石山县离兰州较远,早上大家交齐了昨晚的成果,我们的资料基本整理完毕。告别了积石山的蓝天白云和初夏清凉的晨风,先返回临夏市,再从临夏坐大巴返回兰州,到时约下午2:30了。最后的午餐,在机场大巴附近的武胜驿手抓进行。相见时难,别亦难。兰州的牛肉面、手抓、瓤皮子、醪糟、灰豆子、炒河粉、枸杞苗、馓子、油香、果啤和各种吃饭的土豆……美食总是在潜意识里承载着对一座城市的记忆。
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
“南北通呲”,不远的未来,大家再次约起!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