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自由天空(OFS)是一个民间乡村的公益助学组织,开始关注她是在去年年底。看到论坛里好多支教老师和走访志愿者的发帖,我也冲动了一回。注册账号,完善资料,就正式成为了一名OFSer。当发布了今年春季助学走访的公告后,我写邮件提交了报名表,经过初审和复审,我顺利通过。

        走访就是了解被资助人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反馈给资助人,以便于资助人根据我们走访志愿者的报告,对是否继续资助进行决策。走访前的一段时间,每天都像是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而且隔天早上早早就醒来,可是没有感觉疲惫,因为内心满是期待。

确定了最终的走访名单,大家又组建了镇远走访的微信群。聊天记录字里行间都衍射出大家都对公益事业的热情。我跟哥哥说,大家都未曾谋面,却感觉心有灵犀,没有任何感情芥蒂。温暖来自于陌生的OFSer之间的信任。哥哥说,这份感情之所以真,因为是经过灵魂考证的,我一怔。

312日这天晚上,大家集结在QQ群里进行走访前的培训和问题答疑。小草向我们介绍了走访的相关事宜,并针对大家的疑问进行了答疑。

这次是贵州省镇远县2015年春季助学走访,走访时间确定为2015316日到2015318日,完成镇远一中、镇远四中、文德中学、金堡中学四所中学和松柏小学、两路小学两所小学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发放以及进行家访。走访志愿者有李向阳(队长)、敏敏、狼外婆、柠檬柚、一杯净土、石头、大大、库磊。

         大大是一个17岁的小姑娘,是这次走访志愿者里面年龄最小的。我说,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能在这个年龄就有这样的举动,值得敬佩。“其实,做什么事情,只要现在开始就还不晚。”大大的回答轻描淡写,却不乏深度。

        镇远,你能感觉到我们的脚步声么?我来了。就像大大说的,我来的并不晚,因为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没得很远,没得很远!”


316日,我们完成了镇远一中奖学金的发放,金堡中学、松柏小学助学金的发放和家访。317完成了文德中学助学金发放,两路小学助学金的发放和家访。随着晚上9点镇远四中最后两位学生情况的填写结束,此次走访任务顺利完成。

    两路村江豆坪组的一个学生家走访,印象深刻。因为第一次来这个学生家,不认识路几乎成了走访的最大障碍。一个姓杨的小姑娘陪我们一起,我和一杯净土还有大大三个人沿路打听,了解到了他家的所在位置。问一个路边施工的大哥,他告诉我们:“就在前面,沿着路一直走,走到分岔口往左。”我问:“大概有多远啊?”“没得很远,没得很远!”

    有了目标,便只顾风雨兼程。开始的时候路上只有我们四个人,走着走着人渐渐多了起来,原来小学学生放学回家路上嬉戏打闹,所以脚程缓慢被我们追上了。一杯净土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苹果,就近找山泉水洗干净就狼吞虎咽起来。太阳出来,不很晒,但是山里空气潮湿,加上一直走上坡路,不一会儿九大汗淋漓。汗滴在山坡上,即渗开去。大大的脸红扑扑的,问她累么,她说还好。

    路上景色很美,明显的喀斯特地貌。有一处裸露的大石块,山泉水顺着石头流下来。一个孩子从书包拿出被子,接了水便喝起来。返程路上我也跑去喝了几口,凉却有点甜。

    走了快一个小时的时候,问他们江豆坪组还有多远,依旧是那句“没得很远,没得很远!”后来我才知道,“没得很远”就是相对与孩子们每天走的路程来说的,因为他们觉得他们的家比我们要去的地方还远,所以我们要去的真的没得很远。


“零用钱?没有啊!”

        山区孩子们家里条件之艰苦,是超过我的预期的。好多孩子家,只有妈妈或者爸爸一个劳动力,可以耕作的地很少,大多种一点水稻和苞米,条件好一点会养三四头猪,差一点的养一头。苞米喂猪,稻米自用。猪到年关杀了做成熏肉一家人吃,稻米也不会有结余。有的妈妈会外出上山打一些蕨菜,菜苔,青菜,洗干净挑到集市上卖,换来的钱除了路费也所剩无几。

        沿路上孩子们自娱自乐打发时间。男孩子滚一个直径大概50cm的铁环,手里拿着一个顶头是U字形的铁丝,铁丝推着铁环向前滚,孩子们就向前互相竞速跑啊跑,一个小时多山路就这样被他们抛在了身后。通过了解,他们每天早上9点上课,下午3点就放学了,早上6点多从家里出发,晚上大概6点左右才能回去。早晚的时候湿度大气温低,所以孩子们还穿着棉衣,热了的时候就脱下来,袖子环在腰间挽起来。有的女孩子,路上会把遇见的蕨菜采摘,打捆抱回家。

        走访路上问姓杨的小姑娘,平时有没有零花钱。“零花钱?从来没有啊。”我不知道怎么接她的话往下说,因为无话可说所以很久沉默。不过回答里听不出她有什么抱怨。我想,坚强的孩子,总归是有希望的。

“改变孩子们的,也许就是这一点点!”


        松柏小学教室里,还是很久很久的那种木头桌子,简陋的木头小板凳。桌子上还可以刻“早”字,板凳是两个人一起使用的。坐在教室里,我能回忆起我的童年,可是眼前的情景,让我感觉到了酸楚。

         这次到镇远见到了邰秀芝老师,他是OFS资助的一名学生。她在OFS帮助下,顺利完成高中和大学的学业,现在毕业回到家乡以感恩传递知识。邰秀芝老师让我感动,因为她让我看到了公益的希望,给我们做公益的人以动力和勇气。

16日晚上,我们与金堡中学的老师们聊了很多。老师们对我们的工作很是支持,也给与了充分的肯定,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其实我们做的,只是一点点,这不是谦虚,是事实。比起我们这两天做的事情,老师们常年坚守在基层教育第一线才实属不易。可他们也坚持说,自己只是做了一点点。

        金堡中学谭老师说,其实我们都只是做了一点点,可是这一点点和一点点加起来,就填满了孩子们缺少的那一点点。改变孩子们的,也许就是我们每个人做的这一点点!

        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公益这条路还很远很长。这条路上,只要我们播撒爱与希望,浇灌以耐心和坚持,相信我们最终会收获希望!

        孩子们,加油!你们并不孤单,因为还有我们,在路上。

                                                                                                                                                                                                                  库磊
                                                                                                                     2015325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