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贵州镇远梦开始的地方

By:药巫

走访时间:3月13-15日
走访志愿者:8位
走访任务:发放46名孩子的助学金57500元,27名学生的奖学金42000元,共计99500元

从加入OFS一对一助学,多年来一直心心念的,就是亲自去看看我帮助的那些孩子们。可是由于总总原因,总是未能成行。终于今年有了机会,3月12日,经过飞机火车的接力赛,怀着激动的心情,终于来到了镇远古镇,入住10余年来OFS 一直以来都作为镇远走访大本营的望江楼酒店祝圣桥店,满目青山绿水楼台亭阁,让我的心瞬间宁静。12晚,本次走访的8位走访志愿者集结完毕,8点半在一楼会客厅,举行了首次走访会议,来自天南地北的OFS志愿者们,热情地自我介绍,互相认识,气氛热烈,并由队长小猪哥哥给大家介绍了这次走访任务安排,并分配了13日走访任务。最重要的还是分钱钱,哈哈哈!

3月13日一大早,坐上早就联系好的车,来到金堡中学,由胡校长亲自安排,我们兵分三路,由学校领导陪同,去往新增需助学的孩子们家里家访,深入核实孩子各方面情况,并进行了3个孩子的助学金发放。

虽然心里早有准备,我还是被孩子们各自不同的家庭状况震撼了:国家已经要求村村通公路,可是蜿蜒盘旋泥泞的山路还是让我们心惊胆寒,动不动就需要开车1-2小时才能到达,除去我们熟知的落后贫穷,更让人心疼的是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家里只有老弱病残,更有甚者,父母离异,各自成家,孩子被抛弃给其他亲戚代养,爹妈不疼,长辈不爱!可是孩子们脸上还是洋溢着快乐的笑脸,让我默默伤心的同时,也有了些许安慰。特别值得表扬的是队里的考拉妹妹,从家里特地带来了照片打印机,给家访的家庭成员照相并现场打印出照片,看着山里留守的老人们拿着也许是他们这辈子第一张照片开心的样子,倍感欣慰!

3月14日注定是最累的一天,原定计划是焦溪中学1个孩子的助学金发放及家访、文德中学2个孩子的助学金发放及面谈、镇远三中17份助学金发放面谈和2个孩子的家访、镇远一中1位孩子补充家访,然而一大早,就得到了一个让人心碎的消息,因为镇远一中(即镇远中学)的领导考虑到孩子们的学习安排,将原本安排在15日镇远一中发放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全部提前到14日晚上发放,一共22个助学金,27个奖学金的发放和访谈,任务繁重啊!迎难而上,兵分四组,年纪最小的考拉妹妹和Peggy姐姐去往最远的镇远一中那个孩子家访,单边行程都要近3个小时,豆芽姐姐和自然大哥去往焦溪中学完成任务,竹子姐姐一个人去往文德中学完成助学金发放和面谈,剩余三个人完成镇远三中的发放面谈和走访,其余组完成任务后都到镇远三中集合。还好一切顺利,焦溪中学的最先完成,然后文德中学的也回来集合,一起帮着三中的助学金发放和面谈,在交流的过程中,豆芽姐姐和自然大哥提到在焦溪中学的时候,那边联系人学校杨老师提到她那有个特别困难的孩子,希望OFS能帮助他。正好镇远三中原本应为19个孩子的助学金发放,但有两个孩子随父母转学去了外省,多出两份名额来,在征得了OFS镇远助学点负责人和资助者本人的同意后,决定先和焦溪中学杨老师先到孩子家里进行家访并和孩子面谈,看这个孩子是否符合资助条件,如果符合,就调配一个原来镇远三中转校走的名额给焦溪中学那个老师推荐的孩子,于是,刚坐下来还没来得及喝口水的豆芽姐姐和自然大哥又马不停蹄不辞辛劳地重新赶往焦溪中学,和杨老师及学生会合,一起驱车去山里家访并访谈。所有志愿者一起努力,一直忙到晚上近11点,才将所有发放及走访面谈任务完成,成为目前首个提前完成走访任务的小组!!

特别开心的是,我终于实现了我的心愿,见到了我资助的两个奖学金孩子,并和他们一起照相互动,开心聊天,到最后其中一个孩子告诉我,他还有好多话要给我说呢,可惜时间太晚来不及了,不急,我还会回来的!可爱的考拉妹妹用她带来的照片打印机,现场把我和我的两个被资助孩子的照片打印出来,送给孩子们做礼物,想想都太美,谢谢考拉妹妹!


三天的走访就这么愉快地提前结束了,很高兴结识了这么一群亲爱的队友,大家相亲相爱在一起特别开心!在此特别感谢队长小猪哥哥,在你英明神武的领导下,我们整个志愿者团队精诚合作,热情饱满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全部走访任务!下次我们大家相约还要一起组队参加走访,期待!并且给大家透露一个惊天小秘密,3月15日是我们可爱可敬的小猪哥哥的生日,我们偷偷给他准备了生日蛋糕,并且给了他一个开心的生日午宴,哈哈哈,小猪哥哥,感动于这个特别的生日吧!!!不用太感谢!!!!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