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那些年和OFS一起成长的小利们

By:土雪

中午,我等着上初中时就认识的一位小O来办公室,她叫小利。小利和她们同班的同学们小嵩等在初中时就积极参与OFS的各项活动,组织各种捐书、捐物活动。还跟小伙伴们各种好的创意,有人还记得这个手腕么?就是他们同班terence的点子。

小利在2016年11月云南屏边的走访报告里写到:“许老师(anblue)是我在老家江苏南通的数学老师。初三那年,我转学来深圳。因为中考制度的缘故,不得不重读一年初三,这就使得我有那么几个月的空档期,无所事事。许老师向我介绍了OFS,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出得上力的地方,并拜托深圳的志愿者咕咕带带我。”

10年过去,从英国读完艺术研究生回来之后在深圳创业,有了自己的工作室。终于有时间、也有机会参与一些工作。中午吃饭时间小利一直在跟我聊她未来一年的计划、课程安排,包括参与OFS的一些想法。我最感慨的时候,公益的种子,已经在小利们一样的许多城市里生活、成长起来的更年轻的朋友们当中生根。

小利认为每个人都是天生的艺术家。她的创艺工作室,作为专业的儿童艺术教育机构,提供丰富而具有启发性的媒材,采用主题式的课程模式,激发孩子的创造力,让孩子们在这里将奇思妙想以视觉艺术的方式进行呈现。创作形式不拘一格,丰富的材料将配合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课程导师作为课题的指引者(leader)、活动的协助者(helper)以及帮助孩子解决实践活动中所遇难题的人(problem solver),本着训练孩子对艺术的感受力、鉴赏力、表现力的宗旨,和孩子们一起在主题活动中探索,发现,表现;米里教育将打破学科的界限,结合音乐、文学等多种艺术形式,带领孩子们领略艺术的神奇魅力,全方位提升艺术素养与审美能力。

她的工作室,最大的投资人是父母。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孩子能找到一份感兴趣的事业,并能为之努力,无论赚不赚钱,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呢?小利还跟社区的工作人员讲,她愿意为老人们提供免费的学习机会,这是她能够做到、乐意持续去做的事情。

对一件事的持续热情、专注、努力,同时在自己的工作中用自己的专长提供专业的服务,不忘分享和互助,我想小利们一定会走的更远。 

就在我找这张OurFreeSky手腕的照片时,看见了whysunny写的几个孩子:“小明星(一路上我就是这么叫他的)。我们这一小组走访老洞村时的一个小小领路者。老洞村,是个旅游景区,每日也会有不少的往来游客。当我们进村时,小明星戴着个墨镜很洋气的用英文和我们招呼。后来听说我们是老师(走访时常常冒用的身份,哈哈。何况,我们队伍中的确有支教老师在),很自觉且乐意地为我们领路。忽略他因为一开始的不熟悉,带着我们兜圈子外,小明星对我们老洞村的走访帮助还是很大的。
小秀,女孩很乖巧,话不多。是我们在回访的路上碰到的,被告知待会去她家后,便一路跟着我们,直到我们回访好就近的几家。她和老洞的很多小女孩一样,有双灵巧的手,会用一种不知名的藤叶编花朵。在问到会不会编其他东西时,立刻变戏法地极快速地编出一只小蚱蜢。我也童心大发,不客气地收了她的小草花朵当礼物戴在右腕上,一直到晚上走访结束,直到草都蔫了才不舍地摘掉。 ”
小明星和小秀不知道他们现在怎样?但是从whysunny笔下可以看出这些孩子的参与、互助和分享精神。

下午,我整对着地图,发愁纽约之后的费城、马里兰、.DC、查尔斯堡、罗德岱堡路线怎么安排合理,到西雅图又得绕一个大圈子烦躁的时候,收到了一条消息:“王老师你好,我是小华,这几天我看完了您送给我的这本书,在这里谢谢你,以及谢谢OFS对我的培养。在这本书里,我真真切切的看到了很多和我很贴切的影子,这也是主人公一路走来的经历,或多或少我也在他的身上看到了认同感。读完这本书,我有很多体会想要和您分享一下,在这本书里,我明白了每个人我们在一路走来,我们并不特别需要一个特别远大的目标,在生活中我们只要努力扮演好我们这个时间段的角色,做好自己目前力所能及的事情,那种别人和自己眼中羡慕的生活,你自然会在不自觉中拥有。不要怕自己做不到那些你理想中的事情,只要你把眼前的做好自然就会成功。而且一个人不要一味的觉得物质有多么重要,要懂得感恩身边的人,要关心身边人。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好,但是你的家乡才是你真正能够归属能够停靠的地方。我觉得在平时生活中有时候我就是喜欢有点好高骛远,没有做到崇达那种生活中真真切切,那种实实在在做好一点一滴。总之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谢谢你王老师”。
小华目前在读高分子材料工程专业,大二了。初三那天我们去他家在的村子的时候,只见到了其他几位在外读大学的同学和他的爷爷,后来只把书留给了他。
收到消息的时候,我昏昏欲睡的状态激灵了一下,很多小O们的付出还是有很大的价值的。同时也很惭愧,其实我们能做的非常有限。看见了他们的成长,也很欣慰。这么多年出差,一直就一个背包,这次去专门带了一个拉杆箱,装的全是给小华们的书等,等回来的时候全空了。

有个孩子留言:“老师们好,我是广西省百色市乐业县逻西乡民治小学的,感谢有你们去我们小学授予我们知识,跟你们在一起的那几个学期我真的很开心,记得又一年六一晚会你们给我排了一个节目也是我第一次表演节目,那天晚上全村人都过来看,个个都是开开心心的。回想以前跟你们在一起的日子真的很开心很开心,不知不觉都过了那么多年,祝所有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想起今天一位ID是白如黑锅底的留言:生活即教育!大部分成绩不好的学生反而是建设的最重要的力量。如果把生活融入教育,差生就会变成好学生!这不仅适用于乡村教育,也适用于所有人。

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看见许许多多小利、小华、小秀们一起在成长,在慢慢的找到自己,在坚实的走一条虽然坎坷但是光明的路,虽然走的慢,但是一定要往前走。 
 
也要谢谢小利、小华、小秀们对我的信任,愿意把你们故事、心情或者烦恼跟我分享!非常开心,你们都很优秀!加油!我也特别想听到你们现在的近况! 
 
2017/02/03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