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一|乡村教育的困境

By:土雪

正月初一要去的地方有藏金纳福之称,实际上也是,这个镇子的4大完小的3位校长都在这个村子,占据了这个乡镇农村教育的大半壁江山。
当地整个正月的早餐基本都是油茶,很有特色。
 糯米油炸之后备用,少部分染成红色、绿色或黑色。
 茶叶用茶油爆炒,加盐,水煮10分钟之后就可以冲泡油茶了。这样的吃法,有油、有盐,并谷物一起,想起了10多年前有一阵子在藏区的大山中出野外傈僳族的一位大哥每天早上打的酥油茶很类似。
 到了校长家,拿出了特色水果木薯,淀粉很足,吃完手里都粉粉的。
 午餐已经在准备着,这是春笋
 腊肉都是自制风干
 这家竹林拥翠
 那家小桥流水
 幽深的巷子是生活的味道
 无论近看
 还是俯瞰,寨子都很有味道
 学校已经有五、六十年的历史了
 整一个四合院,阳光也很美吧
 教室里布置的很漂亮
 教学规定不但要公示,实施下去最好
 没电的时候可以用它来打铃
 我小时候学校也是这样打铃的
 喇叭都算老物件了
 最具代表性的厕所
 OFSer捐建的现代厕所,迪卡侬捐赠修建的篮球架和球场
 OFS志愿者老师的宿舍,照片文化墙
 三大完小的校长、林教授及家人、村书记的初一大宴,感谢龙校长热情款待
 家里竹编的各类箩筐,我们数了下,大概有16种。初一的习俗一般都不扫地,都是除夕的鞭炮屑
 最有特色的彩纸福,挂在门口,象征团圆和幸福。龙校长自己剪的
 午后人们就这样在阁楼边上晒太阳,舒坦
 鼓楼边的小憩
 感谢这么多年来给OFS支持的校长、老师们,仅他们3所学校已经陆续派来了100多位志愿者老师,谢谢他们对老师们生活、工作上的照顾
 言归正传,其实今天初一会议讨论的最关键的是大家都意识到了乡村教育的困境。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位本地侗族的精英代表,目前任职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林教授。他就是在这里小学读书,留学归来后一直在大学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和小龙校长也算是校友。大家在乡村教育摸爬滚打大半辈子了,都意识到目前正在就读小学的100名孩子,最后只有3位能考上大学,这已经很不错了。
杨校长一针见血的说:这些97%的孩子,无论当初他们考97分还是7分,他们的出路最后没有什么差异。而正是这些97%的成绩不好的孩子,反而是建设的最重要的力量。乡村教育,真正要面对的是这些97%的高考“失败者”。要是他们能有一技之长,能建立起自信和学习的兴趣该多好?
小龙校长马上说,没有实践的平台怎么做?
林教授说,生活即教育。我们把家到学校、乡镇、县城的时间、距离交通结合起来就可以转换为数学问题;在学校开展种植作物蔬菜的课程可以进行实践和生物等方面的科学学习;当地的文化特色侗巾、多嘎多耶舞、竹编制品、芦笙等都可以进入学校,聘请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匠人作为顾问导师进入第二课堂……
我看见了校长们的神情,就在问是不想做还是不敢做?“不敢做,学校现在评价体系是语数外的成绩,绩效不会考虑这些方面的工作”。
但是校长们异口同声的说:如果这样做了,孩子们的兴趣就来了,97%的“差生”就变成好学生了!我们愿意尝试看看。
我们希望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能在更多的农村学校出现!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