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总结|世界为每个人而打开

BY:王迪(云南巧家半菁支教老师)
时间匆匆,转眼间四个多月过去了,我为期一学期的支教生活也将画上句号。回想起9月份刚来的时候,仿佛就在昨天……
还记得第一次坐车进药山镇上半箐村的路,走在悬崖边的那种惊险,让我整个人都是僵硬的,眼睛一直死死地盯着路旁的悬崖看,生怕司机师傅出什么状况~哈哈现状想起来真的挺好笑,后来的日子中见识了很多个药山车神司机,对于开习惯了z字形山路的他们来说,一开到稍平缓一点儿的路面时就开启了F1方程式模式,那风驰电掣,以至于把我也锻炼成了一个“艺高人胆大”的乘客。

虽然在京培训期间有经验的教师们分享了很多干货,自己也进行过课堂试讲。但正式进入上课周之前我心里还是有些没底的。幸运的是从未有过任何教学经验的我进入状态很快,学生们从一开始对我的好奇和不知敬畏到喜欢上我的课甚至每天都收到来自他们的手工小礼物也就二十来天的时间。利用科班出身的优势,我担任起全校六个年级的音乐课和四个年级的美术课,还有三年级的语文课及班主任工作。在上音乐美术课的课堂上我感受到这里学生渴望学习艺术的热情和极少能接受正规艺术培养的局限。在第一次对四年级的美术基础摸底时我就发现了两个想象力创造力超群的学生,可同时,这样的学习环境,这样的家庭背景,又何尝不是一种悲哀?记得第一次放假离开学校是国庆小长假,回来上课的第一天进教室就看到了黑板上学生写的彩色的粉笔字:王迪老师祝您国庆节快乐!顿时我心里美滋滋的,也感到很欣慰,有感恩之心的学生会让你更乐于去付出热情与精力。而在日常中我每天收到的小礼物从小画到山里的野花,从千纸鹤折纸再到学生自制小手工各种各样,每一份都包含了学生的满满心意。就像曾经有个学生送花时曾说过的话:老师,这是我们送你的野花,我们送不了您高贵的礼物,可我听说您喜欢花所以我们就把它采来送给你了……其实对于我来说,这已经是最“高贵”的礼物了。

作为三年级的班主任老师,我希望能用前两个月的时间把班里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情况熟悉,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动向都能掌握。于是一到周末,我和另一名志愿者老师就开启了家访模式,一来有助于根据具体情况对学生进行关心和帮助,二来能辅导他们的家庭作业。山里孩子的父母大多目不识丁,学生的家庭教育基本为零,而且村里并不设幼儿园和学前班。没有良好的基础,小学生入学智力水平自然不乐观。而受整个药山镇的民风影响,真正重视子女教育的家庭也仅在少数。所以,我们志愿者去家访,第一沟通的对象是家长,第二才是学生。路漫漫其修远兮,观念的转变需要一个长时间努力渗透的过程啊!

在积极的沟通作用下,很多学生在课下和我成了大小朋友。其他年级的学生听说我在我的班主任班级家访,就总是跑过来邀请我去家里做客然后陪他们做做游戏。有几次实在推脱不掉,只好硬着头皮放学跟着学生回家了~哈哈为什么说叫硬着头皮?首先药山这边的饮食习惯我并不能很好适应,导致在学生家里做客没有吃过一次饱饭;其次山里人家的卫生习惯也会让我感到稍有不适,出于礼貌又不得不“开心”地分享他们的食物,哈哈其实心里也蛮尴尬的~好在和孩子们相处得都很开心,他们中间有差不多五分之一的比例为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跟着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生活。那喜欢和学生交流的老师在他们心中可能不只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家长或伙伴的角色吧。

而在处理问题学生的过程中我也生过真气,想过不少辙。我三年级的班上有一个单亲家庭的还是留守儿童学生,他对同学有点霸道,有一次本来应该他放学锁门,因为不愿意等同学们值日就把值日的同学全赶跑了锁上教室门后去玩儿了。我在处理他的时候先跟他严厉地讲了道理,然后在他离开之前拿出一些小礼物递给他,他当时明显楞了一下。我告诉他说,有一些叔叔阿姨很关心你,他们托我把礼物带给你。从第二天开始,他上课变得积极了许多,而且还不像从前那样不完成作业了。这名“问题”学生有这样的改变我也是没有想到的,后来我分析,性格上的霸道凌弱本身就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这个孩子的妈妈离开了他,爸爸又常年在外打工,他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而奶奶又偶尔酗酒……看到了吗,事出必有因。

在调动学习积极性的方面我也做了很多尝试:利用卡通印花器表扬作业完成率高和成绩进步大的同学,每次得1-2朵小花,集够10朵可以获得“大礼包”一份(通常为学习用品);将班上同学分成若干学习小组,设成绩优异的学生为小组长,小组长负责帮助和监督成绩差的同学;各学习小组之间争优竞赛,表现突出的可以获得奖励,例如免除当日家庭作业,而倒数的则要接受惩罚。这些小方法不仅让一些学生养成了主动学习的习惯,而且还帮助我减轻了教学压力,学生也乐在其中。例如有些成绩不好的同学对于向老师问问题感到很胆怯,但向小组长问问题就不一样了,这无形当中帮助他们扫除了部分学习障碍;而当小组长的同学我会更留意他们的表现和成绩,一方面给其他同学树立了榜样,另一方面也培养了他们的责任心和管理情商。

在十一月份的时候,我就宣布了一个讯息下去,那就是关于举办迎元旦全校文艺比赛的决定,我知道这样的活动机会在大山里的村完小是极少而宝贵的。这大大调动了学生上音乐课的积极性,也让一些有表现欲的同学有了展示自我风采的机会。从十一月底起,我开始在各班的音乐课上进行排练。我将比赛分成了两个板块:班集体大合唱和个人才艺展示。看到学生们认真备赛的状态我趁热打铁,多次强调了个人在团队当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团队协作的无穷力量。在元旦小假期的头两天,我们终于进行了全校比赛。看着学生们经过一个多月的打磨,整齐划一的步伐和一丝不苟的舞台规范以及他们嘹亮的歌声,我认为这次比赛的目的达到了。至于个人文艺小节目,我把节目创意部分完全交给学生自己去做,结果她们排练的效果很令我惊喜!我利用每个下午放学后的一小时时间给每个节目做具体指导,她们吸收很快,改进也很多。而我也再一次感受到生存环境对人发展的制约性和教育条件的不公平。

我在药山经历了两个季节,看过了漫山飘落的秋叶,也赏过了皑皑的白雪。但真正触动我心灵的还是这里孩子们的纯真心灵和各种条件制约下的受教育环境。但正是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才有了像OFS一样的公益组织存在的意义。我个人能做的力量是很有限的,但还是非常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到部分学生哪怕只是一个学生之后的人生旅程。让他们明白能改变自己命运的,只有掌握在头脑中的知识以及走出大山的动力。世界为每个人而打开,只是区别在于你是用什么方法去认识它。
我将会很想念这里的一草一木和每一个小精灵。

 

8 thoughts on “支教总结|世界为每个人而打开

  1. 老虎

    向支教的同志点赞!您们是可爱的!伟大的!是您们的行动为我们山区教育带来春风!您们是高尚的!向您们鞠躬致敬!

    回复
  2. 千金净雅总代 雪梅13638815226

    感触颇深,王迪——我的小妹妹,加油!
    13638815226

    回复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