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花开|小学生自我成长的蝶变过程

许青 (苏州工业园区胜浦实验小学)
【摘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是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曾总结的处理不同文化关系的十六字箴言。在班级管理中也同样适用,一个班级几十个学生,性格特点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家庭教育也不同,要让这些孩子成为彼此的好伙伴,引导他们养成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让他们向着知识的灯塔奋进,就需要我们要做好一切准备,细心发现孩子的美的准备,放慢脚步耐心引导的准备,由扶到放提高学生自我成长的主体性。
【关键词】 班级管理;小学教育;班主任

一、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揭短”不如“扬长”
提到班主任,总是让我想到每天忙碌的身影:下课铃一打,匆匆冲进教室,或站在教室门口反复“巡逻”,或单独教育个别不好的行为。这般辛勤却也挡不住每天大事小事一大堆,学生的表现也总不满意。难道就没有什么好办法来管理班级吗?我不禁翻开了书本,企图从中寻找答案。幸运地,在翻看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中,这么一句话深深的吸引、启迪了我——请记住:美妙的感觉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可见,美好的情绪具有引人向善的力量。
案例一:美,多么奇妙的字眼。这让我想起我们班上一位非常美丽的小女孩。
小江是班里年龄比较大的学生,她的成绩很好,在班级一开始就有了很好的号召力,但是却有一个爱讲话、注意力不集中的坏毛病。这让我很头疼,严肃的教育她很多次,都无济于事,甚至连她自己也慢慢流露出无奈。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一起浇花的时候,她开口对我说:“许老师,你知道我为什么话多吗?”突如其来的问题,让我感到很意外也很好奇。意外的是,孩子原来一直都记得我教育过她,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好奇的是,我很想听听,作为二年级的她,能给我一个什么样的答案。
“为什么呢?”我放下花盆,对她笑笑。“因为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很内向,被人家笑话没出息,以后一定考不上大学,我就想,那我以后要多说话,好好学习,看看他还说不说我考不上大学了。”
这个答案让我陷入了沉思。原来她是因为这个原因才爱讲话,到处和别人讲话只是她想证明自己以后能够考得上大学。后来,我就开始逐渐转变对她的教育方式,经常鼓励她,告诉她如果能够不插话,如果能够注意力集中,就能表现更好,赢得老师的表扬,考大学更是不在话下。此后我经常创造一些机会和她一起浇灌花草,并让她承担起一些班级管理的工作,让她把爱说话的毛病用到该用的地方去。渐渐的她变了,课堂上我明显能感觉到小江在努力管住自己的小嘴巴,只要老师一个眼神,就会知道应该怎么做,还经常主动帮班级打扫卫生,浇花倒水。在她的照料下,我们班的植物欣欣向荣,得到了学校绿色班级的称号。
小江的成长让我真切感受到,孩子的成长就像花儿一样,给她阳光,给她雨露,对她微笑,她就会茁壮成长,含苞怒放。只要我们班主任身体力行去发现孩子的美,肯定孩子,赞美孩子,孩子就会像花儿一样绽放光彩。

二、放慢脚步,发现孩子的美
赞美远比批评更有感染力,也更能拉近人与人的距离,带来爱的共鸣。但是有的时候,面对突发的种种问题,我们却急于批评遏制,而忘记了对学生总体评价一番,看看他是不是跟上学期比有进步,是不是在另外一方面又展现的很好。那么如何才能逐渐控制自己的情绪,来更好的关爱学生呢。带着这样的困惑,我在“爱的教育”大家蒙台梭利的著作中寻找答案。
蒙台梭利的“儿童之家”是她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最响亮的旗帜。儿童之家的孩子做事井井有条,因此被很多来观摩学习的人称为“小大人”。到底是怎样的力量引导孩子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轻轻地走进儿童之家的大门。
案例二:抢扫帚!
小胡是班里的小调皮,经常自己也控制不住自己做一些扰乱纪律的行为,被同学们打小报告,是大家的“重点观察对象”。一次在班级里做眼保健操,巡视的我看见地面有纸屑就拿起扫帚开始扫地。小胡看见我在扫地,也快速的跑过去,拿起一个扫帚扫地。这个行为引起了不小波动,有几个身手敏捷的立马去卫生角抢扫帚,其他人看见了也一拥而上,所有的孩子都在抢扫帚乱作一团,班里一下子就沸腾了。为了让全班立刻安静下来,我采取了高压政策“不许动”。愤怒的声音让孩子们立刻安静下来,回归原位坐好。他们虽然重新坐好了,可是我的心里却满满不是滋味,一连好几天都在思考,怎么能跟我的学生这样专制呢,他们才一年级呀。
对比儿童之家刚开始一个新手教员,她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当女教员把用过的教具放到一个盒子里,一个孩子就会走近,拿起这个教具,想模仿教师。但教员的第一想法就是让孩子回到座位上,他对孩子说:“别动,回到你的座位上。”这与我当时面临的情境极为相似。但是蒙台梭利却通过她的观察,得到这样的结论:孩子只是想通过这个来表达他们想成为有益的人的愿望。本来对于女教员来说,这次是教会孩子东西要摆放有序的一个好时机。反思自己当时的行为,我也觉得简单粗暴,没有多理解一步班里学生当时行为的原因性质,就直接扼杀了他们的动机。他们肯定也是想模仿教师,打扫班级,做一个对班级有用的人吧。
那如果下次再发生眼保健操抢扫帚的情况怎么办呢?我想,考虑到眼保健操检查的目的,我还是会制止他们抢扫帚的行为,并根据这件事情,开一个简短的班会。班会主要有以下几个环节:1.表扬他们有一个愿意为班级做出贡献的好心。2.批评在抢扫帚中不谦让的行为并指出其危害。3.公布一个值日名单,落实分工,打扫的人、监督的人都有。让乐于为班级服务的愿望,有效的实践起来。
有时候,不是我们不懂孩子,只是我们动作太快。快节奏高效率的我们,往往会为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忽视了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顺序,绝对的“不许动”原则,更是忽视了孩子内心向善的表达的愿望和机会。所以放慢脚步,欣赏孩子,可能会让我们变得冷静,及时采取一些有效的办法,关爱学生。
三、从“赞美我”到“我赞美”,提升学生的教育主体性
发现学生的美对于学生来讲开心的,因为他们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和表扬。但是在学校和班级中,学生才是主人,他们的眼睛看见的、心里想到的是自己最真实的感受,对他们的影响也是最大的。让学生主动去发现周围的美,欣赏周围的美好,才是属于学生自己的成长体验。因此,从“赞美我”到“我赞美”才最真实的体现了学生的主人翁地位。

案例三:
“老师,某某某在走廊跑步了”“老师,某某某带零食……”一进教室就被这些声音包围着,好像永远在我们不在的时候发生了很多很多非常恶劣的事情。相信很多班主任都是同感,可是,这也不能怪孩子,因为我们总是会说:“出了事情应该第一时间报告老师!”说到底,好像打小报告也是我们鼓励他们的,真是让人“欲恨不能”。
难道就只能这样放任不管,或者花费心思处理每一个小报告吗?
经过研究,周五的班会课我就开展了一个《发现美的眼睛》的主题班会。我想,既然同学们改不了打小报告,为什么不能试着改变报告的内容呢?难道我们一定要报告不好的事情,忽视值得赞扬的事情吗?于是我在班上要求大家报告身边你觉得值得夸奖的事情。话锋一转,孩子们愣了几秒,立马进入了思考。很快,几个反应很快的孩子就举手:“老师,小霞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是我们的榜样”“老师,小杰总是能坐的很直,能管好自己,是我应该学习的”……在我的鼓励下,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了表扬的队伍里面来,顿时一片自豪感弥散全班,这种气氛和之前打小报告的完全两样,他们不但能主动发现别人的优点,更能及时纠正自己的不足,整个班级一片欣欣向荣之景。我为孩子们睁开了他们发现美的眼睛而感到欣慰,脸上也渐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此之后,虽然还是有很多“小报告”,不过有些内容已经在稍稍的变化了,“老师,我帮他把桌子排好了”“老师,他们已经把窗子关好了”“老师,第二组坐得很直,可以发给他们小星星了吗?”
其实有时候,一个表扬、一句赞美的话语、甚至一个微笑,都能给我们带来愉悦的心情和无穷的正能量,它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更加幸福。那么让我们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发现我们身边的美丽举动,发现我们周围美丽的人,交换对方一个美丽的微笑,交换双方两颗美丽的心。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古人留下的智慧在班级管理上,也有不同的反响。一花一世界,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小天下。静待花开,教师要逐渐放慢脚步,欣赏你的学生,就会发现学生的美。通过赏识和鼓励,使学生获得成功体验,促进他们发现自己的优点,看到自己潜在的力量,从而满怀信心地不断争取成功。同时也要巧妙的引导,让班级里的学生,不仅仅自我获得满足,也通过发现、赞美他人之美来更好的感受身边的美,传递周围的美,用主动赞扬,来获得成长主人翁的体验。最终达到“美美与共”,共同塑造美丽班级。

影子学校:苏州工业园区胜浦实验小学

苏州工业园区胜浦实验小学是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直属的公立学校,位于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内的胜浦街道兴浦路16号,占地5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现有教职员工222名,学生3761名。学校是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苏州市教育现代化小学、苏州市德育先进学校、苏州市特色体育项目学校、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学校以“营造自由灵动的发展空间,享受幸福成长的阳光教育”为办学理念,打造“阳光教育”品牌:以“生命成长教育”丰富德育的内涵,以“智慧课堂”发展学生的情智,以“阳光体育”提升学生的体质。
学校努力构建“特色教育”,开设象棋、自行车、篮球、足球、纸泥、中国鼓、书法等特色课程。中国象棋作为特色教育中最亮丽的一张名片,成果显著。学校是全国中小学棋类教学示范实验基地、江苏省象棋训练基地、江苏省象棋运动普及示范点、江苏省棋类特色学校。学校孩子人人会下象棋,获“江苏省首届中国象棋特色学校比赛”团体冠军,连续四年获得苏州市中小学生中国象棋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连续两届获得苏州市象棋特色学校比赛团体冠军,连续五年获得区阳光体育中国象棋比赛冠军。以棋育人,以棋益智,以棋怡情,学生在“棋”乐融融的幸福校园里不断成长。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