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2016年秋季OFS湖南凤凰走访记录

BY:楚寒

九月中旬,在OFS工作人员微信群中,土雪说云南巧家、禄劝和湖南通道、凤凰四个助学点还缺走访人员,需要我在四个地方选一个地方作队长去走访,既然领导吩咐了,我只好听从指挥照办就是了。根据时间安排,我选择参加10月24-28日湘西凤凰助学点的走访了。既然一定有人下地狱,我不下地狱,谁又能下呢!想起以往走访的学校的阴暗教室中破旧的桌椅、黑板、还有那里的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无邪的眼睛,还是无法去慰藉此时心中感慨!

定下去走访之后,尽快把手边工作处理好,做好出发前的准备。与其他的队友相比,他们从出发地乘动车,只需要几个小时动车即可到长沙或怀化站,而我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坐湘西吉首的火车,才能到达目的地,心里颇有些愤愤然。不过,想到此得的意义,既来之,则安之吧!在火车上渡过漫长的36个小时后,列车终于在23日中午前到达吉首站。下车后马上找到去凤凰的汽车北站,好在两个车站距离很近。汽车经包茂高速约一小时,顺利到达凤凰县汽车站,与凤凰客栈老板联系如何去往客栈。提起这家客栈,还有一段美丽而浪漫的故事,2009年来自江西的朱老师在边城凤地麻冲乡支教一年,不曾想,竟然在沱江边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缘份并定居了。此后,朱老师夫妇俩经营一家百花园(凤求凰)客栈,她也荣升为老板娘。这家客栈也成了OFS的凤凰据点。按照之前电话里与朱老师的约定,先坐车到豹子湾加油站,走过沱江上面的观光桥,到对面的水车附近,见到过来接我的朱老师,经一路风尘,倍感亲切,有一种到家感觉,同时感受到OFS大家庭的温暖。

很快办理好入住手续,把事先快递到客栈的OFS走访资料和物品进行整理。在来之前,凤凰助学点负责人虫虫与麻冲乡九年制学校的龙威老师已联系好,定好24日到学生家里进行走访,让学生通知家里面,尽量留人在家,好进行家庭走访。又有助学部门的敏敏童鞋对我一路指导帮助,整个走访安排感到轻松许多。在此对感谢虫虫和敏敏的支持与帮助一并谢过了哟!此时,立即进入工作状态,与麻冲乡九年制学校的龙威老师取得联系,安排下一步的走访和助学金发放事宜。另外,到麻冲乡进行走访的包车,也需要提前定好的。     相关事情办理完毕后,只待另五名队员到客栈,集合、分配工作任务。他们均要途经怀化高铁站,按约定会合后,再一同包车到凤凰。下午4点多,随着队员顺利到达客栈,我们OFS湖南凤凰走访队伍成功集结完毕。在大家稍事休息后,开走访前会议,进行走访工作安排和分组,按照男女搭配原则,三男三女共六名队员,分成楚寒、ATzou;竹子、阳光岁月;及若水、馨竺~永红三个小组。并由ATzou担任本次走访活动的财务工作,并对走访工作安排大家进行讨论。因麻冲乡学校龙老师在24日早上九点需要离开学校到凤凰县城,要求我们走访人员要8点左右到达麻冲乡学校,明日还要早上六点半钟分从凤凰准时出发,各位走访人员大家真是辛苦了!
24日早上起来,天还未亮,开始下起小雨,走在凤凰古城的光滑洁净窄窄的青石板铺就的路上,穿行在独具建筑特色的古城小巷中,别有一番韵味!等大家到齐后,上车开往麻冲乡,车开出县城后,行进大山中,车窗外云雾缭绕,给人以清新自然的感觉,仿佛天上仙境一般。特别是在途中,有一个叫八仙观的景区,汽车穿行在山谷,山势浩大,雄伟状观,再加上朦胧的云雾,远远望去,高大的山峰重峦叠嶂,有着虚无的美丽,有着诗般的意境。
在8点前到达麻冲乡九年制学校后,因为起得太早了,几名队员没有吃早饭,他们匆匆在学校附近找些吃的东西,而我与竹子姐直接到学校综合楼下面等负责OFS助学工作的龙威老师,开展今天的走访和助学金发放工作。因本次走访重点是和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心理等各方面的情况,没有按原计划进行安排走访,待与助学负责人虫虫确认下最终需要走访学生的名单,需要调整工作安排,遂先在麻冲乡九年制学校进行学生助学金发放工作,与当地的龙威老师简单沟通,大家到学校多媒体教室进行发放助学金的准备工作,学校的麻校长也特意来到发放现场,对我们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帮助OFS队员发放助学金,各位队员分组与学生进行访谈,整个上午我们共给64名学生发放了助学金。

将近午后一点钟,大家在学校附近饭店,匆忙吃过午饭后,先后到华鑫实验中学(高中)和思源学校(小学)进行助学金的发放。尽管华鑫实验中学只有一名学生,因其是由初中升入高中,在学校老师帮助下,只是查到学生在此校读书,具体班级还是不详,经多方联系和询问,得知该学生正在新实验楼上课,我与走访志愿者阳光岁月又爬到实验楼四楼,等了20分钟后,学生下课,见到学生,进行访谈,学生为高三复读生因学习成绩不理想,心理压力很大,但愿经过志愿者阳光岁月很有耐心的疏导和鼓励,重拾信心成绩能有所提高。之后,在去思源学校时,路上颇费些周折,热心的包车司机小龙师傅一路打听,最后在一个泥土路的尽头找到正在建设中的思源学校,由于是新建并未完工的联合组成九年制学校,很多学生由其它学校转校或升学来到这所学校,想找到待发放助学金的分别为六年级和七年级的学生,还是有相当的难度和挑战性。我们大家找到教师办公楼,先后在二楼小学部,三楼初中部咨询办公室老师,因为老师们也是新来到这所学校,对学生信息也不是很清楚,都是一头雾水。最后,在三楼初中部老师办公室,幸运地遇到一个热心,耐心的年轻女老师,反复在电脑中查找学生信息,将一个年级所有班级的学生名单调出来,逐一查找,终于找到两名学生信息,确认所在班级,正值课间下课时间,大家分成两组直接去所在班级找学生进行访谈后,又发放了助学金。
晚上,又回到凤凰县后,又要给县一中和县职中的学生发助学款,县职中共有两个校区,待发放助学款学生在凤凰古城里面,热心而负责任的职中的何老师特意安排另一个校区学生帮助我们去找到学生,又因古城里面车辆无法通行,需要大家步行到学校,又要从古城步行回到客栈,待结束一天走访工作,大家很晚才回到客栈。
根据24日下午助学负责人虫虫确认最后需要走访48人,在25日开始正式走访,早上还是需要到麻冲乡九年制学校,又找到龙老师,他根据走访学生家庭所在地址共分成四组,3组人员完成四组48名学生家庭走访,任务艰巨。由于走访队员道路不熟悉,与当地苗族家长语言又不通,只好让龙老师找四名学校学生作为其中两组走访人员的向导,与当地司机一起带路进行走访,另一组配备是麻冲乡的司机杨师傅,对各村寨路线和村委干部人员相当熟悉,顺利完成走访也相当有优势了。
我与ATzou走访第一组,在初中的两个女生带领下,首先来到了老洞村,麻冲乡古苗寨旅游景点,是一个纯苗族居住村。想起几年前,我曾资助过老洞村的叫Ma Jinmei 一个读六年级的学生,很遗憾的是,她后因家庭变故而辍学,尽管她现年纪很小,想必已嫁作人妇了吧,便向这两位女同学打听她的信息,两位女生均说不认识她。因湘西凤凰是资源匮乏、交通闭塞的山区,每个家庭耕地很少,种些稻谷,学生的父母只能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走访学生的家里面,大多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留守下来,作些耕种农活及照顾家庭的事情。

从老洞村出来,去翻身村进行走访,在途中,又顺路到翻身小学给一个学生发放助学金,翻身小学是中国石化公司捐建的希望小学,全校共三个班级,只有两个中年的男老师,教授除英语之外的所有的小学课程(英语课程只有在当地的完小或九年制学校开设)。我们到这个学校,其中一个龙老师热情的接待我们,很顺利找到要发放助学款的这个学生,因其父亲过早的去世,将近五十岁的母亲也改嫁了,后来听说母亲改嫁的家庭也是极度贫困。由于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学生很内向,我一直与他尽量多作沟通交流,作心理辅导与鼓励。盼望这名学生早日走出忧郁,走出阴霾而健康快乐成大。

然后,我们走访小组要去最后一个目的地,竹山村和竹山小学。去竹山小学根本不在本次OFS走访工作之内,只是上次走访志愿者敏敏到过该小学,说是学校只有一名老师,教20来名学生上课,条件很艰苦。因此,我特别给学生们买些文化用品带过来,并看望下这名老师。包车的司机小龙师傅把车子停好在路边,我们跟带队的向导女学生,顺着石板铺成的山路,曲折向上行进,在村寨中几家房舍门前走过,上山的路很陡很窄,小心翼翼地走在石板上,走过一段时间,到达山顶,在一片房屋中,见有一个飘扬着红旗,顺着方向,再走不远,便到山路的尽头,来到由几间简洁房子组成竹山小学的门前,隔着铁门里面传出孩子的喧闹声音,只见一个女老师出来打开锁着的铁门,我说明来意,过来找学校的老师,这个女的介绍说她是王老师的爱人,在这所学校帮忙打理些学校的事务,王老师已带儿子下山去看病去了,因孩子早上不小心从村寨中的石阶摔下来,划伤了脚,无法在村寨中救治,只能到乡里医院救治了。与她了解下学校的一些情况,并带去文化用品,转交王老师,再发给学校的孩子们。道别后,就下山去村寨中一户学生家里进行走访。走过一段泥路,下坡到只有几户苗族风格老房子村寨中,带路的女学生,不停用当地的苗语与路上的老阿婆,打听要走访学生的家住在哪里。不多时,来到一户很破旧的老房子前面,阴暗破旧的房屋里走出两位年迈的老人,是学生的爷爷,奶奶,父亲一直在外打工,母亲在她很小时候就去世了,家里无任何家用电器,只有几件破旧的木制家具,屋中唯一的装饰是贴满墙壁的奖状。所走访贫困学生家里环境都是这样:家徒四壁,地面凹凸不平,泥房子,碎石路,很多地方还有动物的屎,家里面弥漫着一股发霉的味道,家里虽然通电了,但灯光并不很光亮,孩子们要在昏暗的环境下生活,看书,学习,这个时候我的心中感到无限的酸楚与无奈!

走访完第一组所有的家庭后,将近下午1点多了,在麻冲乡里,带两位向导的女学生匆忙地吃过午饭后,需要到凤凰县城银行取4万左右奖学金款,并在晚上给高级中学的高中生发放。另竹子、阳光岁月;及若水、馨竺~永红两个走访小组,还需要走访另外四个组的三组(走访学生按家庭地址情况分成四个组),他们的走访任务还是很大的。我坐车从麻冲乡回凤凰县城的路上还比较顺利,大约下午3点多到县工商银行,急冲冲地排队取号等待取现金,拿到排队叫号单显示前面还有14人在排队等候,见满屋等待办理业务的人,而且银行只开一个办理业务的窗口,待我能办理上取款业务也得1个多小时以后,取完钱后,我一个人还要准确地将3万多元分装到待发奖学金学生的信封中,之后,保证在晚上6点前到达高级中学给高中学生发放奖学金款,心中很是着急。便急忙找到大厅里面的一个女的银行大堂经理,向她说明我是来自于北京OFS组织,是来凤凰县作公益助学的,已约好晚上高中生晚自习期间发放奖学金钱款,高中生的学生时间很紧张,又拿出工作证,指着OFS标准牌和服装,请求给予帮助。还好,终于成功“刷脸”。然后,她马上找了一银行工作人员,另开一个窗口,给办理取款业务。还是好人多,祝好人一生平安!
在若水、馨竺~永红走访小组有一个名Ma Weixi 的要发放助学金的学生,若水哥极其负责地多方查找联系,一直无法确认在哪所学校上学,晚上8时左右,在凤凰高级中学发放奖学金时,又找到学校刘主任帮助联系,大家还在与学生的亲属进行联系确认。
进行走访的第三天早上,楚寒、ATzou、竹子、阳光岁月四名队员很早地从客栈出发,来到千工坪九年制学校,给四名学生发放了助学款,通过学校的胡老师了解到,这所学校还是有许多的需要资助的贫困学生,随着我OFS不断发展壮大,在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下,灌溉着某些孩子的心灵,播下爱的小种子,会有更多像千工坪学校的家庭贫困的学生得到帮助,使贫困学生能够得到一个选择学习知识的机会,让更多湘西孩子,走出贫困的大山,见识到精彩的外面世界,对未来充满希望!

在走访乡里和村寨,包车行进走访学生家里的路上,很多路段有陡坡,并且路很狭窄,路上的司机从不争道抢行,互相谦让通过。在走访过程中,处处感受能到湘西山里面的苗族人们的纯朴与善良。

在我们走访最后一个学生,到阿拉镇,在镇上找到该学生的父母,这个家庭极其贫困,家里老人卧病在床,母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父亲需要照顾家人,而无法外出打工赚钱,只能靠镇上给1千多元救济款维持生活,但需要每天从家里步行到镇上2个小时左右,做些镇上街路清扫工作。包车小龙师傅见到学生的父母,身上穿着布满灰尘的衣服,让他们到车里坐好,没有一丝厌烦的表现,很热心地开车来到家里面进行家访。对当地的苗族人们的质朴与善良充满了由衷的敬意!在最后的一天走访和发放助学款工作中,需要有一组人员,到吉首市中进行发放,因吉首离凤凰县车程较远,学生很分散,有的学生和所在学校的联系方式不确认,发放工作很困难。但若水、馨竺~永红两位走访队员,不辞辛苦地提前在晚间作好准备,积极联系确认,两人圆满完成任务。

在六名走访人员及OFS助学点的志愿者朋友们支持和帮助下,大家不辞辛苦的付出,本次OFS秋季湖南凤凰助学走活动圆满结束了。特别要对湖南凤凰捐助人的爱心捐助致以衷心的感谢!
我们所作的一些事情,无法改变这个残酷而现实的世界。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努力前行,就会让这个世界多些温暖和希望!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