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剪影|10月访湖南通道独坡乡支教老师小记

从8月底的培训到我们去看望支教老师,已经过去了两个月的时间,这两个月的时间里老师们从最初的兴奋到如今的忙碌,现在的他们是不是一切都还好呢?虽然大家也都从老师们的朋友圈中看到过他们的生活状态,可是只有面对面的才是最真实的吧!
去看望之前一直不知道要给老师们买什么,问了他们也都说因为有万能的淘宝,他们什么都不缺少,人去了就好。对于支教的一天三顿米饭我是一直心有余悸,也听说有很多老师也不是很适应那边的饭菜,就想着给他们买点早餐过去,于是就买了各种冲泡的东西。还有一位志愿者很贴心的说,天气冷了给他们每人买一个暖手宝吧,结果超市说天气还不够冷,没有货,我们也只好作罢了!
通道现在有8位支教老师,分布在了独坡乡的5个村小中。我们去看望的第一个是独坡小学夏老师,夏老师之前就是老师,所以教学这个事情对于她来说相对轻松一点,但是夏老师说每天不上课就是狂补教案,上面要来检查,还有公开课,所以教学也并不轻松。而对于当地的环境来说,夏老师也是很好的融入进去。她开玩笑说,自己现在说话的口音都已经有些模仿当地的人了。平时没事的时候,夏老师也会到村子里去打水,这也是融入当地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到的第二个学校是大众小学,支教的队长朱老师在这个学校,所以大众也成为所有支教老师们唯一全部聚齐的学校。据说有个星期他们一起在这包了饺子,还去爬了三省坡,把老师们都累坏了,但是又十分开心。支教的朱老师和宋老师把屋子打扮的十分干净和漂亮,她们还专门买了贴纸,让人进了屋子真的有种在家的感觉。宋老师刚来的时候不是很适应这边的环境,经常生病,最近倒是开始慢慢适应,而且说自己做饭的水平急剧提升。大众的相对其他几个村小来说学生还是比较多的,所以老师们的课也都很繁重,我们去的时候朱老师也是在上课,下了课很久孩子们还在围着她走,作为支教队长,她也给尽心尽力的给其他支教老师们解决各种问题。

第三个学校是上岩完小,这个也是我最熟悉的地方。去到的时候正在下雨,而学生们都是打着雨伞在操场办黑板报。到了五年级的教室,看到了后面贴满了窗花,孩子说那是支教高老师教他们剪的,他们很快就学会了。而另外一个老师陈老师要教他们乐器也让他们兴奋很久,陈老师是这届支教老师里最小的,但是陈老师却也是十分负责的。后来我们去到村子家访的时候,陈老师一直陪同我们一起,在了解到一个孩子的状况不太好的时候,她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之前的支教老师,并且给孩子提供很很切实的帮助,还说一直会给我们反馈学生信息。在教室里孩子们的话匣子一旦打开就会很难关上,他们和我聊这老师们的总总,说着他们自己的趣事,看到这些孩子健谈的样子,相信支教老师对于他们带来很多影响。

当然,之前的这些都是女老师,下面就是三位男老师了。去到孟冲小学的时候,黄老师正在上语文课,他把电脑拿到教室,让孩子们能更多方位的了解到课本外的内容。后来听上岩的高老师说,黄老师深受学生的喜爱,甚至连周末的时候,学生都不愿意让他出村子。黄老师本身是个学霸,相信他在给学生传授知识方面肯定有自己独特的方式,但是生活中的他又给了学生很多的温暖,这也是让学生喜爱他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吧!
相对于黄老师的暖,金坑的两位男老师就看起来相对严厉一些。同样我们到了金坑,老师们也都在上课,然后我们在教室外就听到孙老师在教育学生。不过严师出高徒,孩子们看到有人来一首歌又一首歌的唱给我们,还完整的背出了弟子规,相信这里有很多支教老师的功劳。金坑的孙老师和廖老师课比较杂,又带语文数学还有体育,以至于开玩笑说,这些学生真的可以说自己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了。因为孙老师是第二次支教,所以他起来倒是轻松不少,只是廖老师不太适应当地的饮食,比起刚来时倒瘦了不少。说是正好减肥了。当然廖老师也买了很多下饭菜,还有泡面,这是要囤粮的节奏啊!


各位支教老师都渐入佳境,虽然在吃饭还有天气、小虫子等方面有诸多不适应,好在大家也都学会了苦中做乐,真正享受起了这样的生活。这次走访的队员很多都说,以后支教将会写入到他们的人生规划里,这个一定要成为今生要做的一件事。是啊,支教这件事是多么的有吸引力,又是多么的需要勇气啊!希望我们的支教老师们都能开心的度过剩下的日子。
最后引用我们在圆支教老师一个梦中的一句话:星星上总会有灰尘,总得有人去擦。这群老师们就是擦星星的人,下一个又会是谁?你愿意来接替他们吗?

志愿者招募l 2017年OFS 西部支教志愿者老师招募计划:

http://www.ourfreesky.org/blog/?p=1641

2 thoughts on “支教剪影|10月访湖南通道独坡乡支教老师小记

  1. 菱花水镜

    看到金坑希望小学的合影照片,很感动,这个学校我走访过。当时师生户外活动我们就追寻着去了,我记得孙老师当时在的吧 !我们还一起野餐的,很天然的。本来我也想选这里支教的,无奈年龄及病患不容成行遂退而求做走访工作等。钦佩青年才俊弥补我国基础教育薄弱的一环,使乡村教学薪火传递绵延!这是功德兼备的,温暖了边地也成就了自身的向往!

    回复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