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2016秋云南玉龙县鲁甸乡走访——生命中有意义的事

BY:沈文武(上海三林)
   生命本没有意,你要能它什么意,它就有什么意。与其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不如用此生做点有意的事————胡适
    初ofs——我的自由天空,是在两年前,作同事兼朋友的Nereid有几年走访经验的老队员了,在她的描述下,我逐了解并熟悉ofs公益助学组织。从起初的不置可否,到后来的心生向往并展到名参加。在,内心于云南江美景的期待或许还于公益助学的忱。但就是这短暂的五天行程,让我结识了一群可爱伙伴的同时,也对ofs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
鲁甸,位于玉龙县西北,地处老君山腹地,下辖鲁甸、新主、杵峰、太平、安乐。境内主要居住有纳西、傈僳、汉、普米、彝、藏、白等民族。本次走访涵盖了鲁甸乡所有村,计划走访140余名学生,发放助学金及奖学金逾15万元人民币。在11名队员的努力下,圆满完成走访及发放任务。
Day1:2016.9.25
    由于飞机晚点,原定于17:00点到达的行程推迟到了22:00,我也是队伍中最后一个报道的队员,队员们还帮我打包了可口的饭菜。到达时,大家已经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准备工作了。队长给我们几个新队员也做了详尽的培训,以确保未来几天走访的顺利。可爱热情的阿霞老板娘提供了全程在丽江的住宿,客栈就在束河古镇边上,比之古镇内更加幽静适宜,不得不点个赞做个广告,欣忆古客栈。

Day2:2016.9.26
    第二天一大早,队员们吃完早餐就赶往市中心乘坐中巴,向鲁甸出发,开启走访之旅,右下做鬼脸的就是阿霞老板娘。
下午一点抵达鲁甸,安顿完食宿之后,前往鲁甸乡中心校。在中心校王老师的协调下,我们开启了第一站鲁甸村的走访,在鲁甸中学老师和两个学生的陪同下,Sentimy作为走访的老队员带领着园园、四阿哥和我一起走访十来个家庭。第一次进行走访,看着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年收入,我感到非常震惊。鲁甸乡是云药之乡,当地百姓主要的经济来源是种植药材和农作物。除了受天气影响之外,药材的价格波动也会对整个家庭收入产生极大影响。一路走访下来,家庭年均收入都在5000-6000元人民币。除掉日常开销,需要培养多个孩子上学确实非常困难。

   走访完毕之后,回到鲁甸中学发放助学金,结束第一天的行程。在走访完毕之后,我才发现,第一天的行程是整个走访过程中最轻松的。即便如此,也是到了12点左右才回到旅店休息。睡觉之前,伟哥、二哥和我聊了很久,作为新人的我才逐渐了解到ofs支教老师的付出、走访过程中的艰辛,一群平凡人能够汇聚到一起做出并不平凡的事,很有意义。

Day3:2016.9.27
    第三天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这次有幸能和伟哥、阿霞、小丸子组成了一个队伍走访安乐完小。安乐完小的校舍硬件设施让我们眼前一亮,从心底也为孩子们感到高兴。上午就开始发放助学金,孩子们的家人也赶到学校进行沟通交流。其中,还有部分孩子家长一大早从大山里面赶过来的。需要翻过大山,走四个小时才能赶到学校,学生们也就是每周往返于山区和学校。发放完助学金之后,我们接着对安乐村的学生进行了走访,家中基本上都是老人带着孩子,青壮劳力不是在务农就是到城市里面打工。这里的孩子往往都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60多岁的年龄,看上去都差不多接近80。而且由于医疗条件的缺失,基本上老人们都有或大或小的慢性病。每户走完之后,我们都会跟老人说上一句:老人家,保重身体。其实,在大城市,他们也仅仅是中年而已。

   吃过午饭,我们开始了安乐村最艰苦的行程,向五丁石出发。五丁石位于大山内,幸亏天气状况较好,我们才有机会进山走访。由于山路崎岖不平,必须坐吉普车才能够进山。我们租用了一辆当地村民的吉普车,一路颠簸了一个半小时才到达五丁石。除了马场,五丁石是鲁甸当地最为贫穷的一个村组。当地学生如果上学必须翻越大山,走四个小时左右才能够到达安乐完小。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对于这个贫困的村组也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全村几乎都是留守的老人和儿童。特别是有一家情况非常特殊,孩子的母亲改嫁,父亲不知所踪,只留下中风的爷爷和同样身患疾病的奶奶带着一个小女孩。让我们非常感动的是,奶奶还非常支持孩子能够继续上学,期盼着孩子能够走出大山。

Day4:2016.9.28
    这一天,按计划我们被分到了去往新主完小的任务,新主完小的走访任务并不是非常艰苦。上午我们走访了新主完小边上的村子,由学校学生带着我们出发,其中有一个四年级学生给我特别深刻的印象。小女孩的右脚先天性残疾,走路不是很方便,家里父亲是聋哑人,母亲常年卧病在床,小女孩是今年需要重新添加进助学名单的孩子。她一路带着我们走访村里的几家人家,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乐观开朗,积极向上。这与其他孩子的羞涩、沉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这一天,却又一个插曲,其他几组队友走访到下午突遇大雨,几个队伍都很艰苦地回到旅店,特别是二哥和小丸子一组,在大雨中乘坐拖拉机下山,有惊无险地回到了旅店。
Day5.2016.9.29
    一大早,我们就从鲁甸出发,前往两个高中发放助学金和奖学金,记得在安乐的时候,一位老师告诉我们有一位学生情况特殊,我们无法走访。因为即便走到她家,也找不到任何家长。原来这位学生的父母和爷爷奶奶都已经不在世了。当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所有队员的表情都是凝固的。当走进中学,看到这位学生的时候,大家都极力克制着情绪。跟班主任沟通之后,了解到目前学校几乎能够补助的指标第一个都考虑到她,并且也有一位好心的老师不但资助了她,并且在周末也能带她回家,不但在经济上给予了帮助,而且在心理上也能给她安慰,为这位老师点赞。

Day6.2016.9.30
    今天是最后一天在丽江的走访,经过前五天的学生家庭实际走访,今天要集中见到学生本人,并且将奖学金助学金发放到位。我和徐静也是第一次独立担任发放任务,一共有民族职高和白沙中学两个学校。今天发放的学生都是前几天我走访过的家庭,第一次见面居然就有些熟悉的感觉。能够读到高中,对于这些农村孩子来说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也可以看出他们是非常努力的,各科的考试成绩也非常优秀。各队走访完毕之后回到客栈汇总数据,完成全部的走访任务。
    六天的行程,对我个人来说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原本对于农村的概念也仅仅局限于道听途说。我也根本无法想象农村家庭会为了几百元的学费让孩子辍学,而城市里的家庭愿意花费十几万为孩子去选择一个好的学校。

    走访行为是非常渺小的,但不能因为渺小而不去做这些事情,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参与到走访以及支教活动中,能够不仅仅以资金的方式,而更多的是行为上的方式去支持农村孩子的就学。

2 thoughts on “走访报告|2016秋云南玉龙县鲁甸乡走访——生命中有意义的事

  1. 杨叶俊

    还需要更多人的关注。作为农村的一个孩子来说,读书,不仅是为了以后的工作,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追求与愉悦。希望他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回复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