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广西走访小记

BY:2016秋广西走访志愿者:李琳
    不是只有温和从容、岁月静好才是美好,生活还应该有梦想和远方。

    带着对现世安稳的不甘,出发


    从南宁到大化,大化到七百弄,七百弄到乐业,乐业到逻西,这一路,感受着大自然的魅力,在这山清水秀的风景中,我的内心终于回归平静“进深山修身养性,出古洞四海扬名”,我们,真的需要适时的放松回归本我


    出发前,有人告诉我,去帮助人是好事,但是一定不要带着施舍的心态,我深深地认同。如果你是想通过别人的悲惨来获得自己的满足,拿出高高在上的姿态,拿出物质,充当救世主的角色,这样的人不用出发。走访的时候,我总是小心翼翼的和孩子们聊天,我害怕自己无心的一句话一个举动会伤害这些稚嫩孩子的自尊心,公平是我一直期望的,却也是最难实现的,教育资源的匮乏,物质的短缺,这些都是我们无力改变的,我们想带给他们希望,可是会不会也带来绝望?真的希望每一个去走访的人,都能清楚地知道自己身上承载的是那些孩子的希望和走出山村的梦想,认真认真再认真地做好这件事情。


    走访途中,不停的收到朋友发来的慰问他们会问我你怎么境界如此高啦,再比如你就把孩子扔在家啦,还有问我你老公就放心你一个人出去吗,但最终都会回归到对我安全的的担忧,诸如此类的问题,我思索良久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次走访对我来说真的相当于一次抛夫弃子的出行,我的内心有个声音清晰地告诉我,生活不该是这个样子,活在现实的我们,有太多的不满太多的要求太多的算计,却失去了最该拥有的真诚和坦然,这次走访让我内心清澈安宁。当我们在诉说自己生活的不如意时,他们还在努力争取活着,当我们不断追逐金钱和名利的时候,他们还挣扎在温饱边缘,当我们在计算做一件事情的得失时,他们抛家弃子只为生存。我们,拥有了那么多,却丢失了感恩之心,学会爱、付出爱、懂得爱,是一辈子的功课。


    走访结束,特别舍不得我的队友,对我来说全然陌生的五个人,却是卸下防备最真实接触的人,为了共同的梦想走到一起的人,虽然我们都回到了自己工作生活的城市,但是希望以后还有机会一起“出发”。


    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但究竟,什么是应该或是不该,于每个人都有不同答案。生活没有范本,有些人只能顾自的生活,这也没有错,公益,需要不偏不颇的思考,人生亦是如此。
心中有什么,就能看到什么,希望我们都能拥有满满的爱。


    最后,借用伟哥的圈儿结束:


   愿

每个孩子,

稚嫩的盼望 ,不再留守于遥远的山岗

村口的路,小河的水,不再泥泞阻挡

每个孩子

天黑有灯,下雨有伞,燕子筑巢返

乡村与都市,都一样,有灯有梦想

继续在前行,雨落水逾清

未求名播四野,不惧碎语倾斜

依然再前行,星稀月更明,

且,听,风,聆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