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OFS十周年–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人生就像旅行,一路上你会认识许多各色各样的人,也会领略到沿途不同的风景。一路前行总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景会另你印象深刻。它们惊艳你的时光,温暖你的岁月,成为你成长、人生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题记
我与Our FreeSky(我们的自由天空)的初相遇
文/小芳  毕业于湖南通道县
还记得那是2009年当时的我刚小学升了初中在上初一,记得是在开学典礼完之后,教务处的老师把初中部每个年级的成绩前三的人喊去会议室开会。当时就怀着忐忑的心情去了会议室,也不知道老师找我们干嘛。然后当老师在会议上说“让我们去开会的目的是因为有个公益助学组织OFS要给我们成绩优异的人每人200的奖学金,给进步最大的人100的奖学金”,可想而知当时我们有多开心、激动、兴奋!那画面我至今还记忆犹新。那是第一次获得奖学金,也可以说是第一次因为自己的努力而得到了物质上的回报,我当时的感觉就是终于通过了自己的努力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了。在那之后,我也在初中的每个学期都获得了奖学金,我与OFS的相遇也这样模糊的开始了(之所以说是模糊的开始,是因为当时对OFS的认知仅限于公益组织)。能够遇上、认识OFS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更是一件幸福的事!
我想大多数受助人会和我一样开始接触到OFS时,对它的认知仅限于是一个公益组织,而关于它具体是做什么公益活动的、是什么时候发起的,创始人是谁,是盈利性还是非盈利性等等问题一点也不了解。都是在后来才慢慢了解到它,后来才知道它是由中国中科院研究人员王益(私下里都叫他土雪)在2003年发起的,2006年正式成立的。是一个非盈利性的公益助学组织,它主要致力于西北部偏远山区的支教和支助。组织成员包括社会各界人士,有在校生,上班族,退休教师,退休员工。
OFS伴我一路成长
从初中到高中,再到现在一路走来,我得到了OFS的很多帮助,也认识到了很多OFS的志愿者,支教老师。更是学会了很多!还记得那是刚升高中的第一个学期,因为刚换了一个全新的环境、全新的同学所以还不是很适应。致使我年级考试的成绩不是很理想,第一次考了班上靠后的成绩。当时的我真的很失望,灰心丧气。当时刚好碰上OFS的志愿者们来走访,然后有个志愿者姐姐和我交流时就告诉我说:她高一的时候成绩也不是很理想,但后来在她的努力之下她考上了理想中的大学——浙江大学。她让我明白人生总有很多的不顺,你不能遇到一点挫折就放弃就停下了前进的步伐;一个人可以不聪明,不聪慧但不能不努力。而在后来高三高考之后,在填志愿上,她们也给了我很多的分析和建议!
2014年,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很荣幸的成为学生代表之一参加了14年的OFS深圳爱·坚持·分享年会。在年会上再次遇到了暑假里刚认识的韩姐。也记得在年会上有位支教志愿者姐姐说。在她去支教之前她还在英国留学,因为受参加了志愿者的父母影响,于是她决定毕业回国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去上班,而是要先去乡下支教。即使是跨着9000多公里的直线距离,即使是身处异国他乡,也阻挡不了她的热情,为此她提前交了毕业论文提前回了国!然而她身边的很多朋友都不支持她的做法!觉得她就是在折腾。我听说很多的志愿者在有要去支教的想法并告诉身边的人后,一开始都会遭到家人、朋友的反对。他们都会觉得你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做,瞎去折腾干嘛?不禁让我想到了第二季《超级演说家》的冠军,北大才女刘媛媛在自己的演说中说到的“no zuo no die no life”不作就不会活,或许很多说平平淡淡才是真,可是一个没有尝遍白酒的人是不大懂得清水之味的。正是他们的“瞎折腾”帮助到了更多的人。每一位选择支教,走访志愿者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可以帮助到别人,他们相信远方不一定有诗,但一定有不一样的风景;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2015年,很幸运的,我成为了北京站夏令营的一名志愿者,去北京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夏令营活动。在那里又再次结识了一群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的志愿者们,更认识了一群朝气蓬勃学习优异的来自甘肃的高中生。我们从最初的拘谨,到慢慢熟络,最后打成一片互相开着玩笑,为着我们的相遇感动。走过那段路,又回到既定的生活轨道。或许在很久之后,当大家已不再互相记得各自的脸庞,却一定会记得有那么一群人曾出现在自己的生命中,带给我们一段快乐感动的时光。

关于OFS关于公益慈善
曾经我觉得我离公益、慈善很远,因为在我曾经的认知里以为,公益慈善就是要你捐钱或是物质!那应该是企业家或是有成就的人的事。后来接触到OFS之后才让我明白了慈善,公益是不同的。我可能做不了慈善,但我可以做公益。慈善是通过捐款捐物去帮助当事人解决当前困难,不关注产生的原因记后果。而公益不同,它是一种公共利息着眼解决社会问题,包括类似于环保,绿色出行……。它追溯到问题根源以及最终影响并从经济、思想观念、文化层面去解决。就像OFS公益助学一样,它不止从金钱物质资助学生,它更关注的是学生们的健康成长。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它也更注重学生们的发展和帮助他们更好的发展。OFS种下一粒公益的种子,长大成树,正在荫庇着更多的后来人。这种公益在个人身上的循环再生,是OFS组织给人以感触最多的地方(本句摘选自一篇走访报告)。
OFS成立了十周年,一转眼它就陪着我走过了八年。我想八年的时间它见证了我的成长,而我也见证了它的成长。虽然没有为OFS组织服务过什么,但我永远是OFS的一员。看着它一路走来,发展得越来越好,帮助了到了更多的人,真的很为它高兴、骄傲!OFS真的给了我很多的影响,不管是价值观或是人生观上。特别是从王益老师(土雪)身上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关于善良、真诚、坚持、正直、认真、勤奋……更重要的是感恩和一颗付出的心,这对于我的生活和今后的工作受益匪浅。虽然现在我和OFS的联系不多,但是我一直在默默关注的它(通过微博微信)。看着OFS志愿者们在微信,微博上发的支教日记,支教随笔还有走访报告等给了我很大的感触,传播给了我很多的正能量,耳濡目染着我!让我现在也热衷着志愿者活动!

我参加过了OFS的年会,当了夏令营志愿者,我希望下次能有机会参加OFS组织的走访志愿,也更希望能有机会参加支教活动,成为一名支教志愿者。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