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掌趣公益-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6月13日-15日)

2016年第五期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小O手记——大雨

文:娴婷

6月13日,云南巧家老师们来北京的第二天,也是真正进入育新校园的第一天。
早上出门的时候,就看到淅淅沥沥下起了大雨,老师们开玩笑说,会不会是他们从云南带来了雨啊!在学校吃过早饭,雨不但没有停,反而下的更大了。上午的安排是小学和中学部的老师们分别参观校园,中学部这边带老师们参观的是王强校长,校长给老师们介绍了育新学校的建校历史、学校文化等,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对未来的学习感到期待。

小学部的老师还看到孩子们在排练歌曲,很是让大家感慨!
在老师们参观校园的时候,群中有位老师发了一条信息,说好想哭!下面马上有人回应,说自己也是这样的感受。后来我和巧家教育局的宋老师聊起了这个事情,我说老师们看到北京的学校和自己的学校差距这么大,会不会有一些心理落差?宋老师说,这个是不会的,毕竟这里是北京,国家的资源都在这里,我们早就有了心理准备。大家这次学到的经验,我们有条件能运用到我们的教学当中就运用,实在没有条件我们也可以开拓自己的思想。作为一个旁观者,我着实很佩服这些在乡村中坚守了那么多年的老师,但是教育毕竟不仅仅是老师的事,包括家庭、政府等等,每一个大环境都可能影响到一个孩子的一生,但愿所有的人都能理解老师们的苦心,对他们再多一点包容和理解!


外面的雨越下越大,原本的升旗仪式也只能取消,但大雨丝毫没有熄灭老师们的热情。快到中午的时候,巧家的老师和育新学校要带领他们的导师做了个简短的见面。
下午小学部和中学部的所有老师都集中到了中学部,依旧是王强校长给大家做了小报告,给大家看了一段小视频,主要是讲解分类教学和团队建设。

为了让老师们更快的融入到团队中,在演讲结束后,马上带领老师到体育馆做了拓展。巧家的老师们来自各个乡,其实在来之前他们很多并不相互认识,所以拓展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分组,并在短时间内迅速记住对方的姓名,老师们各自发挥其特长,给自己的队伍起了很好听的名字,并配上漂亮的图案。然后就是团队传球、扶杆、球击鼓等项目。体育场内瞬间人声鼎沸,老师们像是回到了童年,每个人都全心投入到游戏中,玩得不亦乐乎。

在游戏的最后有个简短的颁奖,从游戏中老师们也学到不少引导学生的方法。

6月14日,老师们开始了听课的行程。上午的时候每个巧家老师去听育新导师的课程,下午时去听育新学校的一个有关德育的演讲。在听课的过程中,巧家老师也渐渐融入到育新这个集体中,就像育新王校长说的一样,我们是同行,大家只是互相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相信巧家的老师们的收获比想象中的还要多。

雨下了两天并没有听,原本13号晚上就要去的鸟巢、水立方推到了14号,可是雨还是一直下,但是大家风雨无阻,还是一路赶到了那里。下了地铁雨渐渐停了下来,这算是一次集体的人品爆发吗?雨后的鸟巢和水立方更加的艳丽,老师们也玩得格外开心。

曾经有这样一句话,大雪之后北京又回到了北平,那个时候的北京才更加的有味道。虽然这次巧家的老师们没有看到雪后的北京,可是雨后的北京也别有一番滋味。雨后的一切都像是一场蜕变和新生,就和老师们这次的学习一样,迎接他们的也一定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6月15日 公开课

书法课观摩

掌趣公司参观

Doris:

今天终于参加了OFS公益组织的活动,我的任务是志愿摄影师。很高兴能够陪同从云南巧家远道而来的各位乡村教师在北京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体验培训和团建,记录了他们美好的瞬间。笑容永远是最具有传染力的,希望他们接下来能够有更大的收获带回乡村的学校和孩子那里。而我穿梭于中学和小学,好像那一刹那也回到了童年。勿以善小而不为,即使只有点滴,人也可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