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报告 l OFS志愿者通渭2016年春季走访报告

by : 华晓红、许操

2016.4.17 | 3天

2016年4月17日—19日,我们作为“我们的自由天空”(OFS)的志愿者,到甘肃省通渭县帮助“OFS”为130名学生发放奖学金。出发之前,OFS对我们志愿者进行了培训,让我们了解了此行的主要任务,掌握走访技巧。

4月18日,我们一行9人来到了通渭县一中、二中、三中,分别在3所中学举行了奖学金发放仪式。在发放奖学金之前,我们给同学们介绍了“OFS”的基本情况。多年来,OFS作为一家社会公益组织,在中西部的云南、广西、湖南、甘肃等地的贫困山区开展了持续性的支教和助学公益活动。同时,我们告诉了大家本次奖学金是由上游网络CEO刘智君先生个人捐款200万元,其公司捐款50万元,并希望受到奖励资助的学生有机会给刘智君先生写信报告个人的学习、生活情况。

30多年后,我又一次走进了中学的校园,见到同学们后,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的高中时代。想当年,我也是在一个国家级贫困山区县的中学就读,班上50多名同学有30多名来自农村。经过3年的苦读,当年班上同学都已考上大学,现在同学都成了科学家、企业家、教师、医生……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社会作贡献。看着面前的这些同学,他们也是一颗颗希望种子,若干年后,我相信他们也会像今天的我们一样,成为社会栋梁,努力为社会作贡献,不断地回馈社会。

奖学金发放后,我们与同学们在一起交流,从学生们羞涩甚至有些胆怯的眼神里,我们看得出这些从农村来的孩子平时与外界交流甚少,不太善于与人沟通。于是,我们鼓励同学们要多与人沟通、交流,从小注意培养团队意识。这样,有利于同学们大学毕业后在社会上参加就职应聘。

4月19日,我们一行人在县教育局领导的陪同下,走访了第三铺乡小学和初中。从学校的校舍,学生宿舍和学校食堂建设来看,这些年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发展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学校干净、整洁,食堂的饭菜每份都不超过5元,并不是很贵,国家还为每位学生都配备了营养早餐,午餐、晚餐政府均有补贴,学生的饮用水都装上了过滤装置,以保护学生的身体健康。而且,县教育局定期都会到每所学校督查食堂卫生和饭菜价格。可以看出,通渭县各级政府对教育事业是非常重视的。


我们与第三铺乡小学的老师们在一起进行了交谈,邱老师是一位英语老师,到第三铺乡小学任教8年了,一直扎根于农村教育事业,这让我们感到由衷地敬佩。去年,邱老师参加了由OFS组织在苏州的培训,她感到受益匪浅。因为,她除了在兰州上大学外,苏州是她到过的第二个外地城市。因此,我想过去OFS不但支教助学,现在又开始资助农村老师的培训,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现在,农村教师长期在山区工作,接触外界事物机会较少,对现代的教育理念了解不多,如果能有更多的机会让农村教师参加培训,有利于拓展农村教师的视野,更新他们的教育理念,再通过农村教师这个更广、更深的传播平台,为农村的孩子带来更多新的知识。

走访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我们感触颇多。OFS的事业不但是支教助学,而且有农村教师培训,我们坚信:OFS的未来之路将更宽广、更美好!

                                 报告人:华晓红
                                                  许  操
                                        二〇一六年四月二十八日

2 thoughts on “走访报告 l OFS志愿者通渭2016年春季走访报告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