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传递|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1314班捐书活动

2015年的5月,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二年级(14)班的教室里来了几个特殊的“大同学”。因为OFS桃李天乡村教师培训的活动,他们来到了育新,来到了14班,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小朋友和他们的班主任史老师。他们认真的听课,一字一句的做笔记,目不转睛的盯着老师,唯恐落下任何一个细节。他们要把首都的先进教学方法和成熟教学经验学回去,应用在他们的教学中,希望远在大西北的学生们能从中受益。他们就是来自甘肃省临夏的交流教师代表。
OFS组织的这一次简单的教师交流活动,不仅给乡村的教师工作注入了新鲜的思路,更让交流教师充当了一个桥梁,他们架起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1314班和临夏县井沟乡芦家岭小学的孩子之间的桥梁。从此素未谋面的孩子们多了一群遥远的朋友。迥然不同的生活环境和民族差异让他们对彼此充满着好奇和神秘感。史老师察觉到了同学们的心思,带领他们踊跃的给那里的同学写信,字里行间满满的都是微笑和兴奋。于是一叠叠厚厚的五颜六色的信被塞进了行李,随交流教师们踏上归程。很快,史老师就收到了甘肃孩子阅读来信的照片,几乎同时,来自甘肃的回信也像长了翅膀一样带着欢笑速速飞落在14班同学们的手中。从信中同学们第一次了解到遥远的甘肃、第一次知道大山里的孩子学习条件的简陋、第一次知道在阴暗寒冷、充满煤火味道的教室,同学一样可以认真听讲。第一次知道即使在巴掌大的黄土地的操场上同学们也可以认认真真的进行体育锻炼。第一次深切的感受到贫困山区同学们对于知识的渴望原来和我们一样,甚至更加强烈,而他们却更懂得珍惜……同学们深受感动。
同年6月,史老师把家里的衣服和生活用品收拾了一个大包裹寄给四川的一所小学。
2015年9月开学。史老师带领全班同学,共同发起了《给临夏学生捐书活动》。同学们的热情一下被激发了:他们像一个个敬业的小老师,认真的挑选着适合的图书。有自己看过的,还有自己推荐的。他们还细心的把旧书擦拭干净,小心翼翼的抹平折起的书页。还不时的问:妈妈,甘肃的同学会喜欢这个吗?甘肃的同学会画这个吗?有的同学甚至把自己一直珍藏的新书也捐了出来,还有细心的家长把家中闲置的书包、文具也一同捐了出来。所有捐赠物品装了整整五个箱子。
2016年3月开学。班里一个孩子的爸爸又给班级送来了新书。原有的图书都他们“啃食”过了。“把它们送给甘肃的低年级同学吧”史老师和同学们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一个来自首都的沉甸甸的爱心书箱跨越4个省、十几个城市辗转来到甘肃的孩子中间。像拿着长袜的孩子等到了圣诞老人一样。临夏的孩子们欢呼着、跳跃着、迫不及待的把书摆在乒乓球台上,争先恐后的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甚至有点纠结一时不知选哪一本更好!恨不得多长出几双眼睛一口气能看完所有的书。
几次的书籍礼物的传递促使孩子们的感情增进了。甘肃的孩子把自己收到书时兴奋和感谢写信告诉3(14)班的同学。他们多么渴望能亲自来到北京首都,亲眼见见信中开朗活泼的育新3(14)同学。

“勿以恶小而为之 勿以善小而不为”生活中因为了这些“善小”才最终成就了最大的“善”。积“善”成德,传递的旧书,那里的孩子收获外面的世界,我们收获了付出后的喜悦。
因为OFS,架起了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因为OFS,燃起了这里孩子们的爱心;因为OFS,让那里的孩子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阅读决定人生高度” 。阅读和分享不分地域,爱心也不需要过多粉饰。育新3(14)的同学小小的分享举动。给远在甘肃农村的孩子带去了温暖。给他们开阔了视野帮他们更多的了解外面的世界。同时也使自己懂得了感恩和珍惜还有爱…“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相信我们班的捐书活动会一直做下去,这份爱会一直传递下去。从行动上教孩子什么是爱,什么是善良,史老师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一棵爱的种子,这颗种子会慢慢的在孩子们身上生根发牙,我们静候花开!

By:emilia_meng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