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 l 支教的真谛

by:湖南通道独坡乡金坑支教老师thlzzhu——支教随笔一 20160310

有很多人问我,究竟为什么去支教? 虽然知道如果把”这是人生的一个理想”作为理由是一个万无一失的答案,但是毕竟显得有点冠冕堂皇,感觉有点像古时从未出过家乡的穷书呆子的回答。 于是乎我想出了另一个颇有些屈尊纡贵意味的答案:趁现在心无旁骛去农村体验生活。这个答案一直标准,直到我真真正正地去到那里,接触到那些可爱的孩子们。

看到他们一双双充满求知欲望的双眼,作为五年级却仍然将现在时的”read”读成”red”,仍然不能流利地说出一句普通话;看到他们争着排队去喝那有些泛黄的我都不愿意洗手的自来水,我一下子自惭形秽起来。明白了将支教仅仅作为自己人生中的体验经历这种想法未免太过自私。已过弱冠之年的我从来没有像此时此刻这般有责任感。于是第一堂课上作为班主任,我就对也许还懵懵懂懂的孩子们说:
“我希望除了课本上的知识以外,在这有限的一段时间内,我们能够互相探索,能够互相在对方身上找到另一个世界。”

就在我找到了支教的真谛之后,很快,我又有了第二个理由:支教生活给了我一个机会去真正地学习欣赏古典诗词。
不长期住在农村,不每天五点半被鸡鸣声叫醒,就永远无法真正体会曹操为什么会用”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来描绘荒无人烟的景象。
如果是安排的满满当当、目的性很强的旅游,就永远无法拥有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那份气定神闲,那份抬头邂逅山川之美的惊喜。
苏轼评论王维之诗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在这里,诗词的两个重要特质:图画和意境,完美地走进了我的生活。”空山新雨后”的气息是无法通过照片就能承载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意境,非偶尔撷取不能领略。

以前每次旅游,无论是看什么波澜壮阔,一望无垠,山峦绵延,群峰耸立,水天一色的壮观景象:大峡谷,羚羊谷,黄石也好,迈阿密南海滩,加勒比海,尼亚加拉瀑布也罢,都有一种莫名的迷茫感,如同曹操登颉石山观沧海时发出的”临观异同,心逸怀豫,不知当复何从 “。也许是于空间上来讲,因地域的不同,缺少一种文化上的共鸣;于时间上而论,个人缺少一种岁月的沉淀。
我一切都好,并没有大家所想的那样告别21世纪,有wifi,还很快,快到第一时间见证了Stephen Curry对雷霆匪夷所思的绝杀。当然,除了上厕所和洗澡。对于我这种一出生就用抽水马桶,一出汗必洗澡,夏天一天洗四五次的处女座而言,这两点确实有点困难仍需要克服。

最后说一点自己的反思。来到这个慢节奏的世界,反而明白自己以前有多么慵懒,如今踏踏实实地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反而觉得从前的自己是多么愚昧,错过了很多东西,多么没有效率,浪费了许多光阴。
然而”俱往矣”,”悟往者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人生是一条曲线。 在失意的时候,要时刻提醒如今的低潮只是在为自己未来攀登高峰时积蓄能量。”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我虽然既达不到”无意苦争春”的豁达境界,也暂时不具备”一任群芳妒”的条件和实力,但我仍然始终希望能像陆机《猛虎行》里所说的:”眷我耿介怀,” 力争不”俯仰愧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