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2601阅读
  • 0回复

教育部:连片特困地区农村教师收入将高于城镇教师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13-11-20


教育部网站消息,11月19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师队伍建设相关政策。教育部预计,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逐步实施后,农村教师特别是连片特困地区农村教师收入水平将高于城镇教师,将进一步增强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


9月中旬,教育部、财政部印发《关于落实2013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对在连片特困地区工作的乡村教师给予生活补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对连片特困地区义务教育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以下简称乡村教师)给予生活补助。


教育部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较大改善,农村教育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区域间教育发展差距有效缩小,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率先实现。


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报道,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说,各地情况复杂差异性较大,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不宜制定统一标准,具体实施时间、补助范围和对象、补助标准和资金来源等,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确定。


许涛说,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所需资金由地方财政承担,今年开始,中央财政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经费中增列综合奖补资金,将义务教育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奖补因素之一,对已实施该政策地方给予奖补。


补助将吸引优秀人才在农村任教


按照教育部网站消息,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1亿多学生,620万专任教师,均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教师总数的70%左右。农村义务教育是中国义务教育的重中之重。但长期以来,由于中国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边远贫困地区尤其是连片特困地区的教师工作任务繁重,条件艰苦,交通、通讯等生活成本较高,生活压力较大,难以稳定和吸引优秀人才在这些地区任教。


教育部表示,全国有600多个县积极探索对农村教师发放补助,受益教师达100万人,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农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干不好”的情况。


对于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吸引教师到农村任教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标准越高的地区成效越明显。例如,湖南省泸溪县对村小和教学点教师发放岗位津贴最高达1200元,出现了每年有近200名城镇学校教师自愿申请到农村学校任教的喜人局面。


教育部指出,生活补助是针对乡村教师工作岗位的补助,不计入五险一金和退休费的计算基数,教师在岗时享有,离岗后自然取消。


为支持农村教育,吸引优秀师资,此前,山西、湖南两地今年也出台了乡村教师补助方案。


据教育部资料显示,7月19日,江西省多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提高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0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10元,最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8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360元。


调整后的标准,从2013年1月1日开始执行。这项政策的出台,惠及江西省农村中小学教师87719人,占全省农村教师总数的33%。


而两个月前,5月18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意见,提出在湖南省武陵山片区的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中增设“片区农村基层教育人才津贴”,主要是为具有初级以上职称(含初级)的在编在岗教师,在片区农村中小学校(教学点)工作期间,按学校在自然村寨、村委会所在地、乡镇政府所在地(不含县城关镇)三类情况,分别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700元、500元、300元的人才津贴。



我们希望希望生命创造奇迹, 我们希望希望爱情温暖心灵……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